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哲

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我校“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的深入,加大资助育人力度。我校于2020年5月25日—6月20日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活动覆盖全体在校学生。

此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进行,学务处统一部署,学院集思广益采取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不断推进。

开展线上主题教育班会

辅导员老师利用微信群、QQ群、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班级会议向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引导学生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申请材料,不得弄虚作假。线上班级会议进行的如火如荼,同学们一一表达了诚信立人的重要性,争做诚信守信的优秀大学生。

创新活动形式,将诚信教育进行到底

各学院集思广益,举办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围绕活动主题,艺术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组织了漫画宣传活动,不仅展示了专业素养,呈现出极具美感的作品,并且结合专业知识表达出更具有深层次的诚信教育意义。会计学院组织的朗诵比赛及文法学院组织的演讲比赛也不相上下,同学们踊跃提交短视频作品,视频中学生们声情并茂、妙语连珠、激情四射的论述着诚信的重要性,强调诚信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等组织的征文比赛,一方面展示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另一方面促进同学们在良性竞争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将诚信精神通过文字的形式深深植根于同学的思想中;除此之外还有各个学院组织的手抄报、书画等多样的主题活动。

树立典型,评选“诚信自强”之星

各学院经树立以诚信守信、自强不惜、砥砺奋进的大学生为榜样,将他们的优秀事迹材料广泛宣传,引导在校学生与之看齐,塑造其健康人格,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展线上大学生征信金融知识问答大赛

此次大学生征信金融知识大赛以学院为单位,采用微信二维码登录即可答题记分,竞赛题目分为单选题15道,多选题5道,共二十道。所涉及内容包括: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政策、助学贷款还贷流程、逾期还贷的后果、个人征信良好的重要意义以及“不良校园贷”的危害等,大赛结果按学院学生答题人次占比和答题准确率进行评比排名,共16684人参与大赛,会计学院二部位居榜首。此次大赛增强了大学生对征信知识、金融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凝聚诚信共识,增强法律意识。

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

为加强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的管理工作,提高贷款毕业生征信意识、诚信还贷意识,各学院组织召开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向其发放一封《致贷款毕业生一封信》;组织学生办理贷款毕业确认手续及未结清贷款毕业生签订一张《诚信还贷承诺书》;公开表彰一批诚信还贷毕业生典型,向提前还款的334名毕业生发放《诚信还贷优秀大学生》荣誉证书。

此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有效的增强了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引导学生成为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优秀大学生,从而推动了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开展,使资助育人工作达到实效,营造和谐、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我校今年毕业生确认率99.9%,提前还款率98.8%,位列全省高校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名列前茅。

                                                                                                                                                      (学务处张哲图/文 )

版权所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资助中心
咨询投诉电话:0371-62436226  资助咨询投诉联系人:刘老师 张老师 传真:0371—69952596  QQ:17498115157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行政楼四楼资助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