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新闻   >   正文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 ——疫情防控中的升达受助学子

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哲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校广大受助学生挺身而出,投身抗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报答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恩情。我们撷取其中的几朵小花以飨读者。

张琳,会计学院2018级财升本2班学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家住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分路镇大兴村的疫情重灾区,张琳积极加入村里的执勤志愿者队伍中,始终坚守岗位,严禁外村人员进入,本村人员外出,做到封闭封闭再封闭,宣传防疫知识,提高村民的重视度。在值班时遇到问题总结经验后,提出建议设置“流动哨”,得到了村委的采纳和领导的高度赞赏。她说:“作为湖北人,我要坚守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自己的家园。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受助学生,我要积极回报社会,做一个感恩的人。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们一定能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取得胜利!”

                                                                     张琳在防控检测点值班

秦广达,会计学院2018级审计本2班学生,学校学业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疫情突发后他主动向当地滑县留固镇政府请缨,秦广达每天晚上20:30—次日凌晨2:30在大广高速滑县站执勤,工作任务为协同医护人员、交警、公安等部门做好来往车辆排查、过往车辆登记、异地车辆和非本地人员劝返工作。他积极克服困难,坚持在岗奉献,最长连续在岗执勤12小时!期间积极向河南青基会驰援鄂豫抗击疫情项目捐款100元,向滑县留固镇第二寨村值班卡点捐物。

 

                                                                秦广达夜间执勤时引导过往人员登记信息

胡若飞,会计学院2018级税收本1班学生,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她出生于三门峡市绳池县破头乡的山区中,医疗卫生条件落后,村民防护意识薄弱,尽管开展防疫工作困难,但在她们志愿者不断地耐心劝导下,全部村民带上了口罩,不聚集、不外出。胡若飞表示,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她顺利入学,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保障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费用。她说“没有党和国家就没有我今天读大学的机会,我要像每个党员工作者一样,冲在国家需要我的第一线!”

胡若飞在抗疫站排查所有进出人员

姬宇博,会计学院2016级经贸会计本科2班学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2月10日许昌市襄城县城关镇设置卡点以来因人手不够需要征集志愿者,接受国家和学校资助的姬宇博想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便和妈妈一起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她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工作人员登记排查非本县的各个人员信息、进出人员信息,每家每户发放通行证,以及帮助社区住户购置的生活必需品搬送家门口,确保社区的安全与健康。

                                                                  姬宇博(右)和妈妈一起值班

刘宝杰,会计学院2018级审计本1班学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

刘宝杰表示“疫情来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尽我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家乡和祖国做点事情!”她主动向漯河市召陵镇村居委会提出在家乡防疫点做志愿服务的申请,疫情防控期间他利用小喇叭播放《团团抗疫情》小广播,积极向村民们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帮不擅使用网络的村民查看疫情实况,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并进行备案。帮助工作人员整合资料,打印资料,递送材料。期间,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200元。

                                                        刘宝杰(左)在防疫点执勤

                                                                     刘宝杰捐款证书

王晓宁,体育学院2018级社体1班学生,国家助学金、学校学业进步奖学金获得者,2017年9月参军入伍,2019年9月退役复学。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洛阳市伊川县人民武装部突然接到任务——召集伊川县2019年退伍士兵协助公安民警执行设卡执勤工作。虽然戎装已退,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若有战,召必回”的信念。他的主要任务是在伊阙站协助公安民警对往返车辆排查、过往行人劝返、返乡人员隔离。每天执勤12个小时,面对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他没有畏惧过,他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更要挺身而出。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付之于行动。国家有难,我辈应该首当其冲”。

                                                                      王晓宁在设卡点执勤

赵子昱,体育学院2018级社体2班学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赵子昱同党员父亲一起参与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的战“疫”工作中。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赵子昱每天早上6:30到晚上19:00,坚守在防疫工作岗位上,加强义务巡逻,紧盯流动人口的村口处,密切关注疫区返乡人员,协同医护人员,公安等部门做好来往车辆排查,过往车辆登记,异地车辆和非本地人员劝返工作。

                                                           赵子昱在检查点值班站岗

胡殿娟,商学院2018级电本1班学生,学校学业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加入防控志愿者队伍。她的义举颇令父母欣慰,父亲感慨地说“咱家困难时国家给了咱们帮助,现在国家有难咱们必须挺身而出!”她被安排到邓州市龙堰乡北店村十字街道口卡点做联防联控员,主要负责协助村干部在村口设卡点、排外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工作。期间,并向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河南青基会进行捐款100元,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胡殿娟在龙堰乡北店村十字街道口卡点做联防联控员

路威龙,商学院2018级电本2班学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优秀班干部。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申请加入驻马店市泌阳县张新大队沈庄西组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每天坚持走在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村中300多户人家的全面摸底排查,提醒村民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勤消毒,拒绝聚餐、聚会、信谣、传谣等行动。

路威龙挨家挨户走访并发宣传单

郭甜甜,文法学院2018级法学2班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防疫志愿者郭甜甜与村干部、工作人员一起在鹤壁市浚县方庄村卡点处把守路口,她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6点,对过往行人进行消毒、测体温、登记,对异地车辆和非本地人员劝返等工作;手拿宣传册挨门逐户的讲解相关知识,告诉村民“少出门,不聚集,讲卫生,勤洗手,勤通风,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

                                                                  郭甜甜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石孟欣,文法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2班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石孟欣加入防疫志愿者后,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6:30值班,在滑县史寨村村口对进村和出村人员进行严格把守,无特殊原因,本村人员不得外出,外村人员不得进入;协助有特殊原因进入村子的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对村民日常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她还主动配合村卫生室对寒假放假从各地返乡的大学生以及务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医生一起统计本村是否有发烧人员,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期间,石孟欣还通过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驰援鄂豫,抗击疫情”项目捐款100元。

                                                                  (左二) 石孟欣及工作人员村口值班

宋艳秀,金贸学院2016级金本4班学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在村支书第一次召集大学生志愿的时候,她和弟弟就义无反顾的报了名。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民权县褚庙乡秦集村村口执勤,劝阻外来人员,跟随村支书下去派发宣传页,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宋艳秀说:“我是建档立卡学生,自从入校以来一直享受国家助学金,学校教会我要做一个有感恩心有爱心的人,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自己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和军人一样冲在前线,但是我要所能及帮助他人。”

                                                                         宋艳秀在防控检查点值班

娄斯佳,金贸学院2018级国专4班学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寒风刺骨,她每日早早起床戴上志愿者红袖套,到信阳市固始县地税局家属院值班执勤处报道后,便开始一天了工作。跟着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发放外出通行证,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并宣传和普及健康防疫的知识。为保证“护己护人”落到实处,她不断用酒精消毒整理后再走访下一户人家,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健康。

                                                         娄斯佳和工作人员张贴防疫宣传海报

刘婉,艺术学院2019视传专升本2班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她积极加入宣传防控的志愿者活动,和村干部在辉县吴村镇延和村一起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乡镇、村管理的通告”,做到有效的宣传管理工作,并带领家人朋友做好带头作用。在临近县医院发现疑似疫情时,刘婉和其他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排查登记,值班值守在岗位上,绝不松懈一刻。

                                                                 刘婉和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劝返点值班

贾伦,管理学院17工商管理2班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2月4日面对冷酷无情的病毒,他向驻马店市泌阳县团委递交了志愿者申请书,申请参与到防疫一线中,按照县团委安排后他被分配到辖区的网格调查,挨家挨户的给大家讲解防疫知识并签写承诺书。网格化调查任务完成后再到居委卡点值班,每天早上8:00至21:00,在村委的带领下开展防疫工作,对来往村民、车辆进行劝返,宣传防疫知识,对过往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为不方便出行的居民代购一些生活用品等一系列工作。

                                                                    贾伦在小区逐户走访排查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这些受助学子怀有感恩之心,尽绵薄之力共同组建起抗疫防控这座“长城”。用点滴努力守护家园,用稚嫩肩膀扛起责任,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使命感、责任感。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学们加油!

今后,我们将继续细致做好贫困生精准摸排精准资助,确保资助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提高资助业务水平,拓宽资助育人途径,助力我校学子成长成才。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张哲/图文)

版权所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咨询投诉电话:0371-62436226  资助咨询投诉联系人:刘老师 张老师  邮箱:101379@shengda.edu.cn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行政楼二楼206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