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难当教材——信工学子话成长

作者: 时间:2021-08-26 责任编辑:白鑫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对这个暑假严峻的防汛抗疫形势,信工的青年学子肩负起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共同筑牢防汛抗疫钢铁长城!

这个夏天信工学子与你话成长

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 耿胜楠

“今年我们河南遭遇特大洪水,防汛形势严峻,我原本留校准备参加学科竞赛,当听说需要志愿者搬运救援物资时,在征得带队老师的同意后,我申请加入抗洪志愿者。我很荣幸能够为老乡们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他先后奔赴于新郑十八里河和周口参与抗洪抢险志愿服务。他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任何时候都要继续发扬军人的本色,不断擦亮着退伍军人这张响当当的名片,弘扬着退伍军人的正能量。而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讲奉献、有担当,守望相助,尽自己的力量帮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19级软工一班宁帅龙

暴雨突袭河南,19级软工一班宁帅龙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在转发招募志愿者,他立即想到,自己的城市正在面对灾情,而他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要去做一些什么。于是宁帅龙在征得父母同意下,与朋友前往需要人手的彩虹桥。到达后看到市民们排成长长的两队在接力传沙袋,队伍缝隙较大,效率较低,他们便立即加入队伍补齐。后续也有其他市民加入,效率也越来越高,一直奋战到晚上8点。在参与抗洪期间,19级软工一班宁帅龙感受颇深,有各行各业的人在帮忙,有人在后面不断鼓励。他感受到了是灾难无情人有情,更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只要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什么困难都不能将我们打倒。

18级大数据1班朱金龙

朱金龙同学在参加疫情防控以及在后续的疫情防控过程中不畏辛苦,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在酷暑下进行各项数据统计工作。做好防疫物品的使用和宣传,同时向商铺老板进行疫情基本知识普及。在核酸检测现场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尽可能的帮助市民有秩序的进行检测。朱金龙说,在抗击疫情中亲身体验了劳动的过程、见、感受了我们的政府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府,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共同抗疫的力量,深受启发和感动,在这场亲身参与的疫情防疫战中我进一步砥砺了意志品质、坚定了制度自信。

18级自动化一班刘东阳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预备党员刘东阳同学意识到自己应当在这关键时期应当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于2021年8月8日在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邦友小区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的信息统计和录入工作。虽然天气炎热,很疲惫,但他却感到很充实,同时刘东阳目前正处在考研的冲刺阶段,每天结束志愿服务工作后他还会复习到很晚才休息,他说在这个关键时期,做出自己的贡献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却为之感到荣幸,这段经历让自己的备考之路变的更加充实,作为青年大学生,就是应该在祖国和社会需要的时候,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勇敢与坚强、责任与担当。

19级电信二班周英豪

当看到家乡防疫形势变得严峻之时,19电信2班周英豪同学迅速投入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来彰显信工学子的精神风貌,践行新一代青年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他配合当地村委会监督到访居民测体温,并手写记录来访时间、询问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体温等情况;将社区居民所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电脑等工作。他说工作很累,很繁琐,由于前期不熟悉也造了成一些信息录入工作中的被动,但是困难都是暂时的,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体会到了辛苦的汗水,也收获了温暖的微笑;一句句“辛苦了”“好样的”的鼓励之语、一声声真挚的“谢谢你”让我们志愿者感受到了村民的认可。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会继续用行动展示青年一代的奉献与担当!

19级大数据一班陈斌

遭遇洪水肆虐之后河南紧接着出现了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19级大数据一班的团支书陈斌,第一时间在他暑假参与的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单位----河南省南乐县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参与了志愿服务,他按要求在居民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负责扫行程码工作,同时小区的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天气炎热,有时候晚上也不能休息,但他还是认真对待工作,积极负责,登记号来往人员。他说这段经历非常难忘,很荣幸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19级电信一班丁超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19电信1班的丁超凡,积极主动的加入了当地支部组建的防控疫情的队伍,参与他们村挨家挨户排查村民的行程码和健康码,他负责的区域共计86户村民,对发现有异常的行程码和健康码立即上报当地组织。此外他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站点中,逐个检查行路人员的体温情况和健康码,他的担当与奉献精神获得了该村党支部的表扬。他说:青年学子就应当不负青春韶华,在国家与民族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级大数据2班张一帆

当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时候,我院20级大数据2班的张一帆同学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他服务的社区现有居民106户共466人,且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他的工作是在家属院大门口得监测点登记来往信息,在小区内张贴防控知识宣传标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小区的日常消杀。在志愿服务期间,他和工作人员一直在防疫第一线,为家属院居民健康守住第一道防线。张一帆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青年大学生和共青团员,有义务有责任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对社会来讲,这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与担当,体现奉献精神;对个人而言,既是一种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又是一种综合能力的提升。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疫情防控攻坚战一定能够大获全胜。”

20级电信2班周帅博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20电信2班周帅博积极响应乡政府的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他在疫情防控监测点为本村村民量体温并进行来往登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周帅博说:“我所在的预防点很简单,但是当我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就深感责任重大,这个假期的志愿服务让我的假期非常有意义,我可以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假期没有虚度。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重返校园。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信工学子,积极行动,用信念诠释青年担当,用行动展现青年力量!

(信工学院 赵征)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88010201@qq.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信工学院 电话:0371-624364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