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01  浏览次数:次   来自:信息工程系    责任编辑:


各系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动全院各级团组织,凝聚全团合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力量,形成声势,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学院科学发展,投身社会建设,学院决定今年继续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三下乡” 建功在基层

二、活动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计划,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三、重点团队

2015年,全院各级团组织要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建院级、系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大学生宣讲团。通过在全院大学生骨干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小组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以多种形式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宣讲活动。

2.“四个全面”观察团。重点在全院组建实践项目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深入观察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思路。

3.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依托“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团队、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及学生经济管理类社团,招募组建重点团队,重点到产业集聚区、农村基层乡镇企业,围绕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支持、产业对接、发展建言献策、调查研究等活动。

4.教育关爱服务团。组织重点团队,到我省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美丽河南实践团。广泛组织我院学生特别是环保类学生社团,组建重点项目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6.“感恩升达”宣传母校实践团。各系要组织个人和团队,利用线上线下开展活动,通过宣传、座谈、演讲讲解或发放升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社会更加了解升达学院,进一步提高升达学院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高中生关注并报考我院。

7.反邪教宣传实践团。以“科普反邪扬正气,红色青春促和谐”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活动中去,深入开展科普宣传、社区服务、调查研究、深度访谈、科普小游戏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四、专项工作

除重点团队外,按照团中央、团省委通知,将联合有关方面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主要包括。

1.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结合人民网等网上专项活动,组织我院青年学生到抗日战场、革命老区、先烈故里等地寻访老战士及战争亲历者,形成新闻报道和调研报告,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努力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2.“圆梦中国丝路新世界”专项社会实践行动。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契机,与新浪微博“圆梦中国”公益行动相结合,组织青年学生实地了解和调研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建言献策并调研其为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带来的机遇和前景。

3.“青牵留守儿童——河南青年之声在行动”活动。通过走访留守儿童,开展安全教育,及在“河南青年之声”微博平台发布走访信息等活动,反映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搜集留守儿童的梦想,发布留守儿童的需求信息,并通过提供爱心帮助,社会认领儿童梦想,从而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健康快乐成长,

上述专项工作另行分别专门发布,各系结合各自实际组建相关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中央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

五、项目申报、实施和竞赛

从本年度开始,河南省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按照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的方式进行规划、管理、竞赛。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的原则,我院各级团组织要加强指导,各系上报的重点团队要在专业、性别和年级等方面做到优势互补,灵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进行项目申报、组织项目实施、参与项目竞赛。每个团队配备1名专业指导老师进行全程指导。

1.项目申报。各系要根据重点团队项目类型,结合本系实际和工作基础,选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提交项目申报表,说明项目实施的背景及摘要、项目实施计划和预期目标等,并于6月26日中午12点前将《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2,以EXCEL表格形式报送)电子版报院团委。

2.项目实施。项目立项后,以团队成员为主体和主导,严格按照既定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负责引导和协助。各实践队员团结协作,共同保证实践安全有序开展。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保留证明信、宣传单、活动照片、影像资料等,以备竞赛时进行核查。

3.项目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团队共同完成一套项目结项材料,于9月7日前将电子版报送院团委。

项目结项材料包括:

①《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附件3)

②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可为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③在微博、微信或其他宣传媒体上建立的本项目宣传阵地佐证材料若干(截图等);

④项目实施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⑤项目实施过程中拍摄编辑的DV短片(选交。以光盘形式提交)。

各系要同时提交电子版《2015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附件4,以EXCEL表格形式报送)及《2015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5)。

学院将根据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结项材料进行综合评审。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设“优秀指导老师”奖。同时,授予组织得力、成绩突出、社会效果明显的单位“优秀组织奖”。

六、有关事宜和要求

1.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根据团省委要求,2015年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系须于6月26日前,将实际组建的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团中央官方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全国级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

2.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各系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要广泛动员各团队参与团中央联合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的“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摄影、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及#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

3.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地、各学校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要做到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实践团队组建后要填写《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各系要将活动开展的信息、简报、图片、总结和经验材料及时报至院团委,院团委将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适时宣传,上报团省委,扩大实践活动宣传影响力。

 

附件:

2015暑期社会实践附件.doc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5年6月18日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88010201@qq.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信工学院 电话:0371-624364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