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战略思想的认识(二)

作者:张建营 时间:2012-06-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通过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这四个方面的要求,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整体四个层次,阐明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涵,指明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任务。

党的先进性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两个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的概念。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本质上具有非马克思主义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敏锐地把握时代的发展变化,正确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先进性的本质内核。这种先进性,集中体现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坚持把实现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坚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本质要求,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把最广大人民作为根本力量源泉等主要方面。这种先进性,从根本上说,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靠坚持不懈地开展自身建设来保持和发展的。

按照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需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党的先进性既是一以贯之的,又是与时俱进的,不同时代、不同阶段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有所不同。必须把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建立在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基础上。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给我们党提出新的要求,也给党的先进性赋予新的内涵。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先进性建设,努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使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实际和社会发展规律。

二是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一定要把握好这一根本标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证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这样,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的充分信赖和拥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要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就是说,不能空谈党的先进性,而要重在实践。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否先进,要放到具体的历史的实践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如果光有先进的理论而不付诸实践,光有漂亮的口号而无实际行动,就不能体现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贯彻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去,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该成为解放思想的模范、落实第一要务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四是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主线、灵魂,具有全局性的统领作用;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个根本任务来进行。党的先进性建设要贯穿于党的各方面建设之中,通过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而党的各方面建设的方向是否正确、成效是否显著,都要看是否体现并保持了党的先进性。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