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优秀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展示之一

作者:张建营 时间:2011-09-21 点击数: 责任编辑:

        高校大学生就业心理调查报告

调查小组成员:组长:刘博

组员:董贝贝 芮志悦 崔靖悦 王晓玉 付东果 赵静 刘启明 李晓菲

冯顺月 陈艳孜 李艳萍

一、前言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都是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同时也是媒体与社会大众普
遍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解决好大学生的就业,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提
升个人与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与大学生就
业有关的各类机构都在努力为大学生的顺利就业献计献策。本文通过在问卷调查资料
的分析的基础上,首先指出了当前大学生的就业现状与特点,然后分析了大学生就业
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对策。 

二、调研概述

一、调研的背景

随着新一届大学生即将毕业,大学生就业问题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通过调研大学生就业期望、就业素质的自我评价、高校就业指导工作、择业与就业的影响因素等方面,在对大学生就业期望与实际就业的相关问题进行实证调研,帮助大学生实施职业生涯规划,改变大学生的错误认知。

、调查的目的

1、了解大学生面对就业压力的心理状况

2、了解下大学生的求职要求

3、了解大学生的就业现状

4、了解大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

5、能提出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对策

四、调查项目

(1)分析和总结大学生就业和择业的影响因素;

(2)深入分析本校大学生的就业心态及其影响因素;

(3)了解大学生择业价值取向;

(4)分析大学生就业心理及自身就业素质;

(5)运用调查问卷的方法,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择业价值取向和现状进行分析,为就业提供指导;

(6)综合所有问题,总结就业难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五、调查对象:

本校各级别大学生;

六、抽样方案

为了得到最准确的相关资料,深入本学校各个年级,尽力确保每一份问卷都有效反映最后调查结果。按本校各级别人数的比例,确定本校各级别的问卷数量;调查人员对目标人群逐一进行走访并填写问卷,访问完毕后调查人员还需要在问卷上标识。为保证调查质量我们又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样复查。

七、调查时间计划:

(1)5-28—5-30:确定调研项目,以及调研项目书的拟写;

(2)5-31—6-2:收集二手资料,编写调查问卷;

(3)6-3—6-8:实施实地调查,以及网上调查;

(4)6-9:回收问卷,并对数据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

(5)6-10—6-13:对资料进行分析解释,并提出研究报告

八、组织实施计划

调研项目书拟写:刘博

问卷设计与制作:全体成员

问卷的分发与回收,资料统计:李志强、张晋阳、王嵩龙、贾凯

数据分析及调研报告的拟写:刘博、刘启明

问卷调查设计如下:

三、调查结果分析

我们小组发放了大概500多份调查问卷,在受调查的学生中男学生占54%,女学生占46%; 专科生占72%,本科生占28%;专业类型,文法类占12%,语言类占28%,艺术类占17%,经济类占43%;所在年级,大一13%,大二61%,大三15%,大四11%;问卷调查的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学校、专业和年龄的分布,大体上能反映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总体状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大学生的就业现状与特点分析 
(一)大学生认为和未来就业有关的因素分析 

调查中显示,认为你现在在就业中遇到的困难,有64%的同学认为“缺乏实际技巧与精炼”是最大的障碍,有24%的同学认为自己“就业期望太高”影响择业,12%的同学认为“就业人数太多”影响了未来就业,从这些资料里可以看出来,目前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方面存在着不少的矛盾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当前大学生对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非常踊跃,并热情参加校内外的各种社会工作、勤工俭学、打工兼职等,其实也是为了更好的应对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工作经验”。所有这些目的都是为了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旨在更好的应对当前就业市场的挑战。

 (二)大学生的职业选择目标方面 

调查了关于大学生对择业方向的选择。对大学生就业的理想单位进行了解,结果发现,选择到外资企业就业的比例最高,约占36.2%;其他依次为民营企业27.2%,国营企业占18.6%,其它占18%。从数据看出,目前的同学较多的倾向于去外资企业工作,这可能与改革开放的加强,外资企业大量进入,且其有较高的福利待遇有关。国家机关,如公务员、高等院校、其他事业单位、科研单位等传统就业单位也不在少数。

另外,对于大学生毕业工资选择方面,我们调查的学生中,67.2%的人选择了1500-3500之间,13.3%的人选择了1500以下,选择3500以上的有19.5%;

(三)大学生就业信息获取和就业途径 

在调查中,有52%的学生认为 “人才招聘市场”是就业最有效的途径,有36%的学生主要是“通过校园招聘会或者网上投简历”,这说明大学生正习惯于通过市场双向选择而求得职位。另外有相当比例的学生首选“依靠父母、亲戚关系”获得就业,占12%。总之,概括目前大学生就业的方式主要靠市场和父母的关系。从目前就业途径的选择看,网上择业所占比例有逐渐升高的趋势,其作为一种就业的有效途径,正越来越被大学生青睐。

在大学生就业信息获取方面,网络中介成为了一种潮流。网上求职可以极大地缩短用人单位与学生之间在沟通中的时间差。由此可见,实现资源共享,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建立职业信息资料库,通过网络途径实现就业,是大学生乐意接受的一种方式。

二、大学生就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以上调查发现,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大学生就业观念存在着误区 

首先,大学生就业中存在急躁的心理,即所谓的“一步到位”,就是要一次性得到自己理想中的岗位,怕麻烦,一有困难就怨天尤人;另外,不少人对自己的期望过高,不少本科生希望到工资很高的公司就业,或者担当公司的要职等,这些想法都不切实际。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轨,就业也势必由精英就业向大众就业转轨。从大城市逐渐走向地方城镇乃至广大农村,从大企业走向中小企业是当今大学生就业的客观趋势。其实大学生应该改变就业观念,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注重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能力。当前人才市场竞争激烈,比较诱人的职位又有限定,但是毕业生却大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以及为数不多的大城市,广大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则少有人问津,部门方面毕业生都将注意力集中在外资企业、政府机关等,对广大的基层单位不愿理睬。这充分反映当前大学生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最终导致已经毕业,但是还没找到就业单位的局面,这主要是由于个人的自我设计过于理想化而与社会需求不对称。

(二)大学生的个人能力存在着缺陷 

在调查中发现,很多用人单位也都把有相关实际工作经验作为招聘的必要条件。但是对大学生的调查表明,多数大学生都缺乏实际意义上的实践经验,成为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目前大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缺失,突出表现为相对缺乏社会实际工作经验,缺乏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缺乏艰苦创业精神,在与人合作与沟通方面存在着障碍。通过对部分用人单位的了解,发现社会所需要的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综合素质应该包括思想健康和道德自律讲诚信、善于协调、容易与他人合作的品格,以及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基本的法律法规知识。目前的大学毕业生较多的只注重书面知识,兴趣范围也有限,这使得他们在竞争职位是难以胜出,所以大学生只有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努力拓展自身素质、提高综合能力,才能更加容易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三、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建议 
(一) 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 

首先大学毕业生要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当前全社会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除了表现在就业需求与劳动力供给的矛盾外,城镇和农村就业问题同时出现,新生劳动力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相互交织,这为大学生就业增加了困难。因此大学生要消除“眼高手低、有业不就”的思想,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正确的就业观。调整自己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到基层去谋求发展,到艰苦的地方去创业。其次转变到灵活就业,先就业、后择业的动态就业上来,转变到行行出状元,“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敬业观念上来。最后认清自身的素质和条件,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不盲目攀比,寻找与自身条件相适应的、适合于自己的用人单位。毕业生应当给自己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自我评价要全面、客观,既要看到长处的一面,又要看到短处的一面,既要对某一方面的特殊素质进行具体的评价,又要对其他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既要考虑全面的整体因素,又要考虑到其中占主导地位的重点因素。

(二) 学校要切实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 尽快完善就业指导体系 

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的工作同等重要。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属于就业匹配的促进措施。其核心在解决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通过向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接受职业指导, 帮助他们进行有效的职业决策。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高等院校应通过改革传统的管理体制,逐步形成和建立一支高素质和职业化的就业指导队伍, 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和就业帮助。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大学生就业信息系统, 并与全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联网,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建立职业指导机构,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职业开发以及制定工作寻找战略,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信息与指导服务;建立职业指导课程,列入学校教育课程内容和教学计划,实施在校学生的就业指导与实习政策等等。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