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系党团知识竞赛题库

作者:张建营 时间:2010-11-16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一:选择题

1、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 )在上海举行。

A、1921年7月1日 B、1921年7月23日 C、1921年7月31日

2、党的( )上诞生了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一部党章。

A、中共一大 B、中共二大 C、中共三大

3、最先在中国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的是( )。

A、李大钊 B、陈独秀 C、蔡和森

4、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即( )。

A、实事求是 群众路线 独立自主

B、辩证法 唯物论 实事求是

C、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 独立自主

5、( )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B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C团结一致向前看

6、( )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

A、良好的态度 B、端正入党动机 C、年满十八岁

7、党章规定,( )是唯一而正确的入党动机。

A、增加择业竞争砝码,找到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

B、具有政治资本,使自己早日成才

C、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9、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主要是由( )决定的。

A、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B、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

C、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1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没有区别;

B、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须经上级党组织同意;

C、除名和开除性质是一样的

11、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 )

A、党的中央委员会

B、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C、党的各级委员会

12、共产党的党性是( )的最高表现。

A、工人阶级的阶级性 B、先进分子的先进性 C、革命分子的革命性

13、党的( ),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A、七大 B、八大 C、九大

14、党的( ),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A、十三大 B、十四大 C、十五大

15、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 )的开端。

A.旧民主主义革命 B.新民主主义革命 C.社会主义革命

16、社会主义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 ( )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C.三大改造的完成

17、 ( )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A.1999年10月1日 B.1997年7月1日 C.1999年12月20日

18、改革的实质是( )。

A思想创新 B.文化创新 C.体制创新

19、党内( )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A.民主 B.法制 C.监督

20、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其中( )是核心。

A.讲学习 B.讲正气 C.讲政治

21、我国的根本国家制度即国体是( )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人民民主专政  C.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

22、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途径和方法是 ( ) 。

A.人民民主专政 B.发展社会生产力 C.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23、江泽民同志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 ( )  。

A. 治军  B. 从紧  C.从严

24、党章指出,党的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 )。

A、 互相监督 B、互相批评 C、互相促进

25、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要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 )中发展党员。

A、 工人 B、农民 C、青年

26中国共产党主张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努力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 )

A、和平环境 B、国际环境 C、外交环境

27坚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 )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A、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B、建设社会主义德治国家C、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8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开好民主生活会负责,并承担制定和落实领导班子整改措施的 ( ) 责任。

A.具体 B.领导 C.落实

29( )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
A、社会和谐B、科学发展C、改革开放
30、十七大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 )番。
A、一 B、二 C、三

31、 “三个文明”是指( )。

A、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

B、经济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

C、物质文明、思想文明和精神文明

32、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提出的。
A、胡锦涛 B、江泽民 C、邓小平

33、我国第一部团的章程是 。

A.《中国共产青年团章程》

B.《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

C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

34、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 ( )
A、体现实效性 B、把握针对性 C、富于创造性
35、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创新不是 ( )
A、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
B、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C、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保证
3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 )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A、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

37、科学发展观回答了( )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C、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38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 )

A发展经济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解放思想

39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 )

A立党之基,执政之本,力量之源 B立党之本,执政之源,力量之根 C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40.中国中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 党的基本纲领 C党的基本路线

41.在团的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 )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团的全部工作。

A团的中央常务委员会 B团的中央委员会 C团的中央书记处

4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是在团的( )上确定的。

A一大 B 十三大 C十五大

43团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

A竭诚服务青年 B争先创优 C党建带团建

44共青团中央对基层团委的最高综合性奖励称号是( )

A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B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C全国红旗团支部

45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 )

A科学发展社会和谐 B科学发展解放思想 C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46实施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把( )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统筹兼顾 B全面协调可持续 C发展

47( )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

A四项原则 B改革开放 C党的基本路线

48.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最新统计数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总数为( )

A6960.5 万名 B7593.5万名 C7799.5万名

49.申请入团的青年应有( )名团员介绍。

A一 B二 C三

50.团员满( )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该办理离团手续。

A26 B28 C30

51.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

A和谐社会 B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以人为本

52.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B)

A行动指南 B重大战略思想 C重大指导方针

53.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 )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54.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地点是( )

A北京 B广州 C上海

55.我国社会主义初期阶段开始于( )年

A1949 B1956 C1978

5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 )

A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B坚持与时俱进 C一切从实际出发

57.团的全国领导机关是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产生( )

A中央书记处 B中央常务委员会 C中央委员会

58.留党察看是党的纪律处分中的一种,《党章》对党员留党察看时间作为具体的规定,其最长不超过几年?( )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59.-----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

A不断创新 B不断发展 C先进性 D不断进步

60.社会主义荣辱观是(B)提出的

A胡锦涛 B江泽民 C邓小平 D毛泽东

61.在我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上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次会议是( )

A党的十三大 B党的十四大 C党的十五大 D党的十六大

62.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地点是( )

A北京 B广州 C上海 D重庆

63.“希望工程”诞生的时间是( )

A1989年10月30日 B1990年5月19日 C1990年9月5日 D1990年10月一日

64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为( )

A五月的花海 B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C共青团员之歌

65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 )

A革命的胜利 B青春理想 C蓬勃生命

二:判断题

第一段: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公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

5、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

6、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

8、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民主集中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

9、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是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一个时期( )

10、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
11、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12、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自主创新道路。( )

13、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

14、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

17、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

18、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初步达到了小康水平( )

19、党章指出,必须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改革、尊重创造,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

20、在所有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

2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推进。( )

22、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23、党章指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于这个中心。( )

24、我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主要包括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

25、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两大依靠。( )

26、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 )

27、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

28、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宏观调控机制;( )

29.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是“党在我心中”。( )

30、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要坚持国策。( )

31、统筹发展是指处理好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五大关系( )

32、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 )

33、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德治国、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

34.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是刘伯明。( )

35、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能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

36、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

38、社会建设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 )

39、爱国统一战线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

40、我们要按照“一个国家、多种制度”的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41“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原则上每年度颁授一次。首次颁授是1997年( )

42、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要遵守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平共处的原则( )

43、加强党的建设,只要是指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

44、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弘扬以改革创新精神。( )

45、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

46、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

47、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来自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

48、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

49、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

50、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重点防控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

51、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 )

52、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

53、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领导。( )

54、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谐执政,( )

55、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

56、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革命分子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 )

57、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人民中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 )

58、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59、党章规定了党员的八项义务和九项权利( )

60、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 )

61李大钊委派张太雷于1920年11月在天津建立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 )

62、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集体吸收的原则。 ( )

63、申请入党要有三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

64、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以前,要派人同他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 )

65、在特殊情况下,党各级委员会可以直接接收党员。( )

66、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两年。

67.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与领导制度。( )

68、党员的党龄,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

69、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 )

70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七届二中全会。( )

71.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 )

72、党内“四个服从”是指: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党的最高领导人。( )

73、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研究、民主讨论、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

74、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常任制。( )

75、凡是成立党的新组织,或是撤销党的原有组织,必须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

76、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加强指导和监督。( )

77、党的各级组织的报刊和其他宣传工具,必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

78、凡是有正式党员五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

79、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

80、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 )

81、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 )

82、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 )

83、干部队伍的“四化”是指革命化、年轻化、先进化、专业化。( )

84、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

85、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他们的职务是终身的,但可以变动或解除。( )

86、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

87、党的纪律处分有六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劝退、开除党籍。 ( )

88、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三年。( )

89、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90、给党员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应分别不同情况,报县级或县级以上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审查批准。( )

91、党的支部委员会可以不设纪律检查委员。( )

9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人民团体,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

93、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

94、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 )

95、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也就入了党。( )

96、预备党员可以不履行党员义务。( )

97、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员标准应适当降低。( )

98、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自独立,没有任何关联( )

991931年11月,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召开的地点是延安。( ).

100.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9世纪创立了马克思主义( )

101红军长征刚出发时是9万人。( )

102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的原则是个人服从组织。( )

103我国建立的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104中央教育部负责指导全国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 )

105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

106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青团网推出了“生命力工程-----团建巡礼”( )

107“五讲四美三热爱”中的五讲是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纪律,讲道德。( )

108经济发展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当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

109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公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

110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

111预备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 )

112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 )

11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 )

114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 )

三论述题

回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及科学内涵。(30)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30)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什么?(30)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40)

怎样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的科学内涵?(40

共青团的奋斗目标和基本任务是什么?(40)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40)

你是如何理解胡锦涛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的观点。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