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表彰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

作者:刘晓川 时间:2007-04-28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各院系团委:

评选表彰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激励引导作用,培养和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评选表彰“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和“全国先进班集体”的通知》(教思政函[2007]2号)精神,进一步推动“争先创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展示我省当代青年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在青年学生中发现、培养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范围和对象

评选表彰范围包括具有普通高等教育培养任务的学校和单位,评选表彰对象为2007年6月底以前在校的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含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其学生班集体。

二、标准和名额

评选表彰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要坚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标准,并注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性。

1、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及其他有益的活动,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某一方面成绩突出;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

2、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标准

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热心承担社会工作,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成绩,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评选标准

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科技活动;呈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4、评选名额

各院系要严格按照《郑州大学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的要求,依据标准进行评选申报。

三、表彰和奖励

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学生,将获得团省委、省教育厅颁发的证书和一定专项奖学金,并在毕业时享受本校“优秀毕业生”待遇。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的班集体,将获得团省委、省教育厅颁发的证书,并由学校一次性奖励适当活动经费。

四、推荐程序

1、各院系评选申报工作,在院系党政领导下进行。要注重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参与评选中受到教育提高。

2、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的提名须经其所在班级同学认真讨论,民主评选,院(系)把关,学校审核,全校公示无异议后产生。河南省普通高校先进班集体的提名要广泛听取学生代表、任课教师和邻班同学代表的意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予以综合考评。要通过此次评先活动的开展,促进全校班集体良好班风建设呈现新局面。

3、被推荐的个人和班集体要认真填写《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审批表》(见附件2)或《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先进班集体推荐审批表》(见附件3)各一式二份,由各院系团委负责审查、推荐,并附推荐先进个人和班集体的书面报告、总名单及Word电子版,于4月30日前报校团委办公室(行政楼215房间,校团委邮箱:tuanwei@zzu.edu.cn)。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团组织要把评选表彰和推荐活动及时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把评选活动作为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提升道德修养、促进全面发展和促进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形式和具体举措,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完善相关措施,确保评选表彰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二)严格评选,加强管理。各有关单位团组织在党组织的指导下,要认真把关,严格掌握评选的条件和标准,严把有关审核程序和环节,确保评选表彰和推荐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要加强对受表彰学生和班集体的后续教育和管理工作,鼓励他们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起到示范表率作用。

(三)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有关单位要实事求是地做好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在学习先进典型中提高综合素质,健康成长成才。

附件:1、郑州大学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

2、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审批表

3、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先进班集体推荐审批表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07年4月24日

附表1:

郑州大学2007年“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

院系

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先进班集体

合计

商学院

7

2

4

13

旅游管理学院

3

1

1

5

公共管理学院

3

1

1

5

法学院

7

1

2

10

文学院

3

1

1

5

新闻与传播学院

3

1

1

5

外语学院

4

1

1

6

教育学院

2

1

1

4

历史学院

2

1

1

4

信息管理系

3

1

1

5

生物工程系

2

1

1

4

体育系

1

1

1

3

音乐系

1

1

1

3

美术系

1

1

1

3

数学系

4

1

1

6

化学系

4

1

1

6

物理工程学院

7

1

3

11

信息工程学院

8

2

4

14

电气工程学院

8

2

4

1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8

2

3

13

机械工程学院

8

2

3

13

土木工程学院

8

2

3

13

环境与水利学院

7

1

3

11

化学工程学院

8

2

3

13

工程力学系

2

1

1

4

建筑学院

2

1

1

4

管理工程系

5

1

2

8

基础医学院

8

2

3

13

公共卫生学院

2

1

1

4

护理学院

2

1

1

4

药学院

2

1

1

4

临床医学系

4

1

2

7

医学检验系

1

1

1

3

口腔医学院

1

1

1

3

软件技术学院

2

1

1

4

应用科技学院

1

1

0

2

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6

2

2

10

西亚斯国际学院

3

1

1

5

研究生

25

10

0

35

附表2:

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推荐审批表

学校

姓 名

性别

政治面貌

出生年月

所在院(系)班

申 报

类 别

(系)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1、“申报类别”一栏填写“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

2、“主要事迹”一栏,由所在院(系)填写。

附件3:

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先进班集体

推荐审批表

学校

班级名称

学生总数

党、团员数量

班 主 任 或

辅导员姓名

班长

姓名

(系)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主要事迹”一栏由学校填。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