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考试间参考题总汇

发布时间:2007-11-29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一、问答题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最终目标、指导思想是什么?
2.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什么?
4.简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5.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之间的关系?
6.如何认识共产主义实现的必然性?
7.党的十六大制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8.党的群众观点包括哪些?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
9.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10.简述党员权利和义务的内容和主要特征,以及两者的辨证关系?
11.简述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以及民主与集中的辨证关系?
12.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13.为什么说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
14.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
15.党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6.党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17.简述党员发展程序?
18.入党誓词是什么?
19. 党的纪律处分有哪五种?

20. 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条件?

21. 简述八荣八耻的主要内容?

2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遵循的六条原则是什么?

2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24.简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含义?

2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二、论述题

1.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2.你认为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3.进入21世纪,我们为什么仍然要以马列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4.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必须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5.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必须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6.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何必须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7.为什么在新的形势下要特别强调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8.如何理解党的宗旨的要求?
9.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什么?你认为当代大学生党员应具备什么素质?
10.试论述发展党内民主与加强党的建设的关系?
11.如何坚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12.谈谈如何在党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
13.如何理解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14.结合本人工作实际,谈谈应如何落实可持续发展观?

15.联系自己对党的认识,谈谈自己如何以实际行动加入中国共产党?

16.简述“两个务必的”的内容,并论述我们应如何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17.2006年3月4号,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全党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作为一名学生或者说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怎样从思想和行动上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18.材料一:吉林省委原副秘书长王纯因在担任白山市委领导期间受贿收礼,被吉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查处。最近,吉林省纪委决定并报吉林省委批准,给予王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吉林省纪委调查,1996年至2002年,王纯在担任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单独或伙同其妻子吴淑梅收受请托人贿赂和礼金,数额巨大。

材料二:2004年2月17日。中共中央近日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照执行。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看了上述材料要求写一篇100字左右的评论文字。要求观点正确鲜明,论证有力有理。

版权所有 2011-2017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总支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1、62436314         邮编:451191      E_mail:yxdzz@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