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知识问答(二)

作者: 时间:2020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宋维清

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是什么?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各项决策的正确与否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以及党外各界人士的意见,集思广益,有利于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有效地避免和减少失误。政治协商的要旨是决策前的协商,只有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政治协商才能避免成为形式,从而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在决策执行过程中加强协商,也有利于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完善决策。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政治协商是科学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和各地的实践经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对于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意义重大。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版权所有 2011-2017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总支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1、62436314         邮编:451191      E_mail:yxdzz@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