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知识问答二

作者:张建营 时间:2012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

1、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成为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核心,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使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为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现服务,这是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

2、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如何正确理解这个方针?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这是根据党所面临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以及建国以来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和考试提出来的。这个方针的基本含义是: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同时要有利于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党的战斗力。

3、入党申请书一般应包括哪些内容?

写入党申请书没有固定的格式,但一般应有以下基本内容:㈠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㈡自己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㈢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

4、写入党申请书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写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对这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写入党申请书的人应注意以下问题:

⑴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认识党,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要联系思想实际谈自己对党的认识,向党组织交心,切忌只抄书抄报,不谈真实思想。

⑵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本人经历等有关情况,不得隐瞒或伪造。

⑶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如因文化程度低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书写的,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经申请人签名盖章后交给党组织。

5、党组织对入党积极他分子进行培养和教育应采取哪些方法?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循序渐进,坚持经常。要密切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实际。方法要切实可行,形式要生动活泼,逐步形成制度。根据各地的经验,可主要采取以下一些方法:

⑴党支部指定 1至2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经常进行帮助。

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讨论发展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和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党内组织的有教育意义的其它活动。

⑶为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接受锻炼和考验的机会,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并检查完成的情况,在他们完成社会工作中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⑷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⑸根据实际情况对他们进行业余的或脱产的政治理论和专业培训。

6、确定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一般要经团组织推荐?

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职责。共青团员在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团组织最了解他们的情况。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共青团员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7、共青团组织怎样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体现了共青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也是新时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的重要措施。

团组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好这项工作:㈠加强对团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特别要对他们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团员的政治素质。㈡把团干部和各项工作中的骨干作为重点推荐对象,有计划有目的地对他们进行培养,使他们更快地成熟起来。㈢逐步建立、健全推荐制度,形成规范化的推荐工作程序。推荐过程中,团组织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情况,听取党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党组织要对团组织的推荐工作及时地给予指导。

8、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申请入党的人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要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对他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以及怎样争取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教育等。

9、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

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党组织来说,是培养、教育他们的需要。党组织可以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加强具体的培养教育措施,还可衡量其成熟程度。对入党积极分子来说,则是增强组织观念的需要。入党积极分子可以通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听取党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无论是书面的,还是口头的,都要实事求是,忠诚老实,一分为二,这样,有利于党组织全面真实地了解自己。

10、为什么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定期进行考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只是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和入党愿望。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既要看他向党组织表示的愿望和态度,更重要的是要看的真实思想和实际行动。这就需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察,这是保证发展新党的质量,防止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内的重要措施。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工作、学习情况和社会表现等。党支部每半年考察一次,考察结果要有记载,作为衡量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重要依据。

11、对于从外单位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应对他们做哪些工作?

对于外单位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要及时进行研究,责成专人同新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其思想和各方面的情况,并指定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对于新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应与本单位其他的入党积极分子一样,进行经常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党组织如未收到其原单位党组织或上级有关部门转来的有关材料,应及时催要。在原单位已经有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的入党积极分子,经由现所在单位党组织全面考察,确认已经具备党员条件,则可列为发展对象。

12、与发展对象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指的是哪些人?

与发展对象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通常指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与其有密切联系的旁系亲属,如岳父母(公婆)、伯叔姑舅姨,以及与发展对象关系密切的朋友、同事、同学、同乡等。审查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并不要求调查上述范围内的每一个人,主要是了解那些在政治、经济上与发展对象交往密切的人。情况清楚的,可以不再调查。

13、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对培养教育工作有何要求?

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要充分考虑到学生流动快、在校时间短的特点培养教育,工作要注意抓早,从新生入学就要积极做好工作,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中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入大学以后,中学党组织要负责把教育培养的有关材料转给高校党组织。这些学生的培养教育时间可以从中学时算起。对其中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在大学低年级时就右以发展。

14、入党手续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党章和《细则》规定,入党手续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⑴申请人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⑵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⑶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⑷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⑸严肃认真地填写《入党志愿书》;

  ⑹支部委员会进行审查,并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

  ⑺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作出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⑻上级党组织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考察;

  ⑼上级党组织集体审批;

  ⑽被批准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⑾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15、如何衡量一个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条件?

衡量一个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应着重考察他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本职工作和其他方面的表现。具体地说,就是要从发展对象的实际行动和实际表现中着重看他:是否具有共产主义信念,积极拥护并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地为人民服务;能否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利益;是否模范地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起带头作用。

16、怎样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

对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要从两个方面考察。一方面要考察他对党的认识和入党的目的是否正确。另一方面要考察他能否时时处处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有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实际表现。在实际生活中,有种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如申请入党是为了政治的荣誉;为了报答党的恩情;为了用党员身份为自己捞好处;甚至妄图钻入党内来 "改造"党……。对于这些同党的性质和宗旨相悖的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党组织不能漠视。要加强对申请入党人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觉悟,端正入党动机。特别要提高政治警惕,防止投机分子和企图"改造"党的阴谋分子混入党内。

版权所有 2011-2017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总支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1、62436314         邮编:451191      E_mail:yxdzz@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