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创新科研立项课题组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18-06-29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新科研工作,加强对第二届大学生创新科研立项课题组成员培训,6月28日中午,校团委邀请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心记博士、副教授在双创大讲堂作题为《课题申报与学术研究》专题培训会。校团委石守金、第二届大学生创新科研立项课题组学生,校学生会学术部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校团委书记李霄锋主持。

培训会伊始,校李霄锋书记介绍了首届大学生创新科研取得了积极成效,首届结项项目中有9个项目组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了cn学术论文,2个项目组在学校学报发表了学术论文,实现了我校学生在校外cn刊物发表论文零得突破,强调开展大学生创新科研工作对于培养大学生科研兴趣,投身创新科研等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培训会上,李心记博士以“钱学森之问?到陈宝生之答!”为切入点展开培训,从选好题目是关键、论证与研究基础、“功夫在诗外”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在选题方面,要找准合适的题目,重视课题的创新性,课题研究的可行性,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在论证与研究基础方面,强调课题组成员专业结构要互补性,充分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内容结构框架的重要性等。在“功夫在诗外”方面,强调做学问必须从长计议, 努力做到对资料的积累,平时要多看书,看好书,会看书。确立自己研究方向,敢于怀疑善于思考、勤于动笔、发扬久久为功的钉钉精神。李博士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激励学生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做一个有研究意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的高素质人才。

校团委书记李霄锋做总结讲话,李书记说,李博士的讲座内容全面,分析透彻,对提升同学们的科研认识和科研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对本届大学生创新科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合理规划时间,抓紧完成项目。本届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只有半年研究时间,立项课题组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做好论文资料搜集,撰写工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做社会调研课题项目,本科阶段对理论的研究还不是很透彻,搞纯理论研究难出成果,要结合实际问题,围绕社会调研开展研究;三是要立项课题组不仅要做好自身科研,同时要尽可能地影响、指导周围的同学做好科研工作,为科研工作增枝散叶。

本次科研培训会的举办,对加强第二届大学生创新科研立项课题组成员的创新意识,提升课题组成员的创新和科研能力,督促课题组如期完成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校团委学通社 李雪可/文 安琪摄影协会 丁旭/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