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雍政同志在200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8-05-24 责任编辑:

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共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简要总结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实施情况,专门部署200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各项工作。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以及各专项行动合作单位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此次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同志、人事部人才流动开发司司长毕雪融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和团中央书记处,就西部计划2006年工作实施情况和2007年工作安排讲两点意见。

一、2006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综合效益更加明显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有关部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高校毕业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影响。2006年,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新招6252名志愿者,加上2005年招募的两年期志愿者,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共有9440名志愿者在全国26个省(区、市)的574个县开展志愿服务。参照全国项目,北京、河北等19个省(区、市)实施了地方项目,招募了近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本地欠发达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国在岗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总数约2万名。2006年,继续实施支教、支医、支农、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工作、农村文化建设、西部基层检察院、西部基层法律援助等8个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启动实施了西部基层人民法院志愿服务行动、开发性金融志愿服务行动。

2006年以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西部计划的实施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招募质量,通过规范标准,完善流程,发挥重点高校优势,使入选志愿者本科以上学历所占比例首次突破80%。进一步强化了培训工作,探索了主辅结合的综合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深化“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和志愿者自我管理机制,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健康管理系统和短信息互动平台,实现了对志愿者“点对点”的服务,搭建了三级管理架构。进一步加强了就业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6年10月底,近四成2006年服务期满的志愿者已在西部实现就业;近六成期满志愿者返回东中部地区就业,返回东中部地区就业的期满志愿者就业率达到53%。

总结西部计划实施五年来的工作,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西部计划已经成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1至2年的志愿服务,志愿者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磨炼了坚强的意志,锤炼了扎实的作风,更加懂得了奉献,懂得了责任,更加懂得了只有走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成长道路,才能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一大批志愿者在艰苦环境中迅速成长起来,越来越多服务期满的志愿者选择扎根西部,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他们有的成为老百姓信任的基层党政干部,有的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有的成为闻名乡村百里的好医生,有的服务期满后走上新的岗位迅速成长为单位的骨干。

二是西部计划已经成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西部基层要发展,关键在人才。现阶段,西部的基层还存在人才短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实施西部计划,开辟了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志愿服务的新渠道,输送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专门人才,提供智力支持,满足了西部基层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切实需要,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志愿者通过无私奉献,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切身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加入到服务西部、奉献西部的行列。志愿者在本职工作之外开展的公益活动、带来的现代理念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也深深感染、影响着西部基层的干部群众,有利于在西部基层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营造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的和谐氛围。

三是西部计划已经成为培养造就优秀青年人才的示范工程。目前,作为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第一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服务的重点项目,西部计划在动员招募、培训派遣、管理服务、考核评估、评选表彰、政策支持等方面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为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的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志愿者利用掌握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为西部基层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引导当地群众转变观念,在被服务的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通过大力宣传西部计划志愿者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彰显了主流价值,也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在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做好2007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

党和国家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对西部计划作出了重要指示。中办、国办《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对西部计划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财政每年拨专款予以支持。根据《200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2007年,由中央财政支持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总体规模仍然保持在1万人以内。除去年招募的2年期志愿者外,今年计划新招7000名志愿者。

深入推进西部计划,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做好2007年西部计划的各项工作。

一是要着力在宣传理念上下功夫。要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在全社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中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新闻发布会、现场说明会、报告团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推介西部计划、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要丰富宣传手段。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类媒体,以新闻、专题、公益广告、招贴画和校园广播、校园网、黑板报等多种形式面向高校毕业生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着力宣传扎根西部基层就业、创业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在西部基层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努力形成良好导向,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要体现全程宣传。把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贯穿于西部计划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努力把每个西部计划志愿者都培养成为志愿服务理念的宣讲员和志愿精神的倡导者。

二是要着力在招募把关上下功夫。今年需要新招募的志愿者数量较多,而且要求的本科比例在85%以上。这就要求各地在招募把关上下大力气,进一步发挥高校在西部计划招募工作中的能动作用,不断提高招募质量,按照“集中招募,集中服务”的工作思路,探索有关专项行动志愿者由相关高校“定向招募”的工作。要把好思想关。把确实具有志愿精神而且愿意到西部基层经受锻炼、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毕业生招募进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要把好专业关。按照“按需招募”的原则,真正把西部基层急需的农、林、水、医、师专业及其他专业的志愿者招募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要把好体检关。本着对志愿者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做好入选者的体检,把具有服务能力、身体健康、能够适应西部基层艰苦工作、生活环境的高校毕业生招募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要把好制度关。严格执行招募程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笔试、面试、公示等多种方式对报名志愿者进行审核,确保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质量。

三是要着力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要整合物力资源。积极争取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支持,建立志愿者奖励基金、志愿者培训基金等。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综合宣传作用,使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西部的发展,特别是关注西部贫困孩子的成长。要整合人力资源。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于西部计划的人力资源投入,为西部计划提供网络服务,提供就业培训服务等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服务。要整合媒体资源。通过与媒体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形式推动媒体在西部计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加强网络宣传、手机短信等新传播手段的运用。要整合高校资源。充分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派出高校的能动作用,让派出高校更多的关注本校派出志愿者的成长和发展,通过定期走访慰问加强与志愿者的联系,促进志愿者更好的成长。通过宣传优秀典型、开展表彰活动,带动本校毕业生踊跃参与西部计划。

四是要在着力健全制度上下功夫。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西部计划的深入实施,关键要靠科学的制度作保障。要健全培训制度。深化毕业生在高校的前期实习、见习培训工作,深化“以招募省短期集中培训、服务省集中培训为主,服务地岗前培训为辅”的工作,健全培训工作制度。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横向合作,加强对专项行动志愿者的培训。要健全管理服务制度。健全《安全、健康管理零事故月上报制度》和《志愿者突发、紧急重大事件上报制度》等相关制度。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信息化建设、丰富管理手段、优化管理环节,提高运行效率。要注重人文关怀、体现日常关心,做好节日慰问,及时帮助志愿者解决实际困难。要健全就业服务制度。充分发挥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和高校毕业生市场的作用,依托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为志愿者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就业指导咨询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通过开展就业服务基地创建和定向培养工作,探索就业服务的长效机制。继续整合团内资源,组织青联、青企协等青年组织会员为志愿者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要健全培养制度。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引导服务单位在使用志愿者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志愿者的培养。科学定岗,为志愿者锻炼成才提供必要条件。切实落实好西部计划志愿者专、兼职担任乡镇团委副书记和基层单位管理职务等工作。要健全激励制度。加大对志愿者的表彰力度,增强志愿者荣誉感。积极争取党政部门的支持,切实把志愿者参加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加分等政策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完善已有鼓励政策,争取实在管用的鼓励政策。要健全地方项目备案制度。按照全国项目的工作要求和运作模式,突出地方项目的特点,处理好地方项目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通过地方项目备案制度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对地方项目的管理。

五是要着力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当前,西部计划呈现出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实施时间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等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找准实际需求。志愿者服务省项目办要争取党政部门支持,对本地区的人才需求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掌握需要人才的岗位、类别和数量,确定计划派遣到各服务省区的志愿者名额,指导报名者按岗填报志愿,并择优选拔录取。要抓好工作落实。对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就业等各个环节,要抓好衔接、落实责任,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实际问题,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要加强考核评估。通过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工作考核体系,细化评估标准,强化工作责任。通过专题调研、量化考核、阶段总结、督导检查等多种形式确保西部计划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志们,2007年西部计划启动在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推进西部计划深入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7年04月20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