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作者:职正路 时间:2005-11-17 责任编辑:

根据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通过的《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郑州大学校团委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在党总支及各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我院院团委从10月中旬至12月上旬,在全院组织开展了为期八周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在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院团委突出先进性的要求,实行灵活性的教育,坚持实践性的原则,联系我院实际情况,努力全面提升团员意识,大力打造人才工程,保证活动顺利有序开展,现就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领导重视,积极营造全院性的教育氛围。长期以来,郑州大学校团委、我院党总支、院行政对共青团工作非常重视支持。郑州大学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郑州大学团委厉励书记专程到我院做了一场动员报告,并和我院党总支专门听取了院团委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汇报,对教育活动给予了较多的具体的关心和指导。院团委成立了以郑州大学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州大学升达学院院团委高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各系团总支成立了以团总支书记为组长的系领导小组和督导组。每逢共青团活动,各系党支部号召非团青年、党员都积极参与,从而形成了全院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氛围。

二、积极宣传,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 教育活动氛围。自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各级团组织积极利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栏、板报、条幅等宣传阵地进行了广泛的宣传。院团委成立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宣传组并指定了联络员,负责全院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院团委在团委主页开辟了“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外语系、会计系、国贸系、资讯系团总支也都在本系团学网页上增添了相关活动内容,使互联网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国贸系05级多数团支部首先在活动开始时打出了宣传条幅,为活动营造出了较大的声势。外语系05级商英3班团支部发倡议书号召全系共青团员进行“增强团员意识,树立团员新风”大实践,各系团总支、团支部也以开主题班会、做展板、签名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报告。通过宣传,使我院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及时全面地了解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主题活动,并起到了相应的效果。

三、 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提高团员青年的理论修养。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以第八期团校学习为点,以全院定期思想政治学习、“三个代表”理论学习为面,狠抓理论学习。在此期间按照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集中地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团支部工作手册》(第四、五编)、《郑州大学党委领导在全校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辅导材料》、《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校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动员报告》等。通过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地在我院广大团员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团史团情教育,引导和帮助我院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 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联系实际,确保教育活动取得了实效。通过团课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典型宣传等加强了正面教育,使我院广大团员明确新时期团员先进性的要求,激发团员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掀起了活动高潮,使我院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活动中接受了教育、增进了才干。各班团支部通过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我院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通过学习《团章》和《团支部工作手册》,开展党团知识竞赛、时事研讨会,提高了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理论修养和政治意识;各团支部抓住打团旗、唱团歌、戴团徽、上团课、过团日、学团章、知团史等基础教育,强化了共青团员的组织意识;通过讲座、团课、座谈会、演讲赛等途径,明确了学习主题、开拓了学习阵地、拓展了青年学生视野。我院各级团组织还及时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班团支部都认真落实了“四个一”的要求,广大团员青年认真落实“六个一”的要求使教育活动做到了时间、人员落实。各系团总支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为“我为团旗添光彩”团日活动,“永远跟党走”党团知识竞赛,“先锋杯”主题团日活动大赛,校园文化成果展等以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为载体,将主题教育活动渗透融合到共青团的各项日常工作中去,使各级团学活动空前活跃,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得到增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全院广大师生为了挽救身患绝症的资讯系学生牛猛闯同学的生命,积极捐献,谱写了一篇爱心之歌;营销系团总支成立“就业信息服务部”,国贸系、外语系、企管系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到希望小学、龙湖镇敬老院献爱心,进行公益劳动等,这些公益事业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团学青年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模范意识,使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得到明显增强。各系团总支通过组织各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组织团员青年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其思想根源,进而帮助团员青年健康成长成才。

五、“十佳团员”、“十佳团支部”的评定工作顺利完成。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我院团的工作再立新功,我院院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十佳团员”、“十佳团支部”。按照评选条件和评选步骤,最后确定04财务管理专升本1班等团支部为“十佳团支部”,张淼淼等同学为“十佳团员”。此次评选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团支部的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使广大团员青年的各项能力得到了更充分的锻炼,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八周的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我院绝大多数团员能够切实投身到教育活动中,通过教育活动,我院团员的团员意识明显增强,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明显增强。通过教育活动,广大团员较好地实现了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统一,学习书本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实现自我价值与服务社会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立足本职工作的统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团员的政治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掀起了全院团员青年学理论知团情的热潮;各种主题活动倡导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2、团员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通过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不少团员将团员意识更充分地体现在日常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强化,服务师生的态度和水平得以提升。

3、促进了团员的成长成才。通过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团员青年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念,较及时地为团员青年解决了思想上和实际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拓展了团员青年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4、促进了团的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促进了我院团内各项活动的大发展,极大调动和发挥了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共青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以更充分发挥,团员的组织意识也得到明显增强。

当然,在教育活动中也反映出一些不足:

1、组织力量不够,组织人员较少,精力财力有限。由于我院人事特殊性,团的工作受到行政工作影响较大,造成各级团干部都疲于应付行政工作而专职从事共青团工作的人员、时间、精力相对贫乏。

2、教育活动开展不平衡。由于存在对教育活动意识、态度的差别造成各团总支之间、各年级之间、各班团支部之间活动进度、效果有所差别。

3、联络员的报送信息质量不高、不规范,主题不明确,信息内容务实性不强,没有充分及时地把本系团总支开展的活动报送到上级, 可摘录利用的信息太少,不能正确充分反映活动开展的情况。

4、教育活动形式上虽有创新,但内容上仍显单调枯燥,缺乏新意、深意,吸引力不强,还没有深入到广大团员青年心灵深处,还没有找到更有效的方式来增强团员的政治、组织、模范意识。

5、各项主题活动结束后没有注意及时作出总结,造成不能及时知道活动开展的情况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部分团总支、团支部的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还没有交上来。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阶段已接近尾声,但团员意识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直接关系到共青团组织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我院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总结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并认真分析讨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出解决方案和措施,广大团员也要对自身学习进行反思和总结并写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切实促进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建立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使我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整体上得到不断加强,团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持续提高,从而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共青团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委员会

2005年12月5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