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重“新”更重“心” 做学生的坚强后盾——记信工学院教师党员史丽丽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2020年的春季学期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特别,学校延期开学,并响应教育部号召做到“停课不停学”。在此期间,要想让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老师就要先动起来,做到“停课不停教”。身为教师党员的史丽丽老师就是这样努力坚守,创新每一堂课,做学生的坚强后盾,以实际行动投入战“疫”,用行动诠释为人师者的责任和担当。

精心设计,细心筹划备课

史丽丽老师本学期承担的《电路分析》课程采用的是优慕课平台录课和课堂答疑的形式来进行网络授课。史丽丽老师就根据本学期主讲《电路分析》课程的学习目标,精心设计并安排了学生自主学习计划与内容,并整合大量线上教学资源。优慕课平台加课堂答疑的方式更进一步督促学生的学习。在每次上课之前会通知学生在平台上进行预习环节的学习及测试,且上课前通过平台“扫码”的形式进行签到,督促学生及时进入平台进行本节课知识要点的视频学习,确保不遗漏每一位学生,学习之后紧跟课堂提问及答疑的形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

创新授课形式,激发学习热情

由于《电路分析》课程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其中含有大量的计算问题,因此为了让学生更直观更有效的解决计算问题,在课堂习题扩展及答疑期间,史老师采用微视频的形式进行呈现,即每一个习题的求解过程都提前录制成一个一个微视频,甚至对于一些特定问题,还会呈现“手画版”的视频,即自己将纸和笔分别作为“黑板”和“粉笔”来进行板书,将问题的解法录成视频发给学生。

课后及时对学生跟进辅导,形成一个良好的闭环式学习,使学生“知其所以然”,完整、准确地消化吸收教学内容,史丽丽老师通过给学生布置课后习题,检验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帮助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总结,查漏补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习惯。课后通过微信群等媒体与学生就课程学习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对于线上授课未能参加,网络互动不积极的学生,一一跟踪,私下沟通,听取学生心声,解决学生难题,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党员使命,责任担当牢记心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史丽丽老师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每天授课之余,史老师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课后,她经常是一只手抱着几个月的娃,一只手拿着手机给学生解决课下疑问和课后作业的批改及答疑;晚上等着孩子都睡了,她还要给大四的毕业生指导毕业论文,多少个深夜史丽丽老师还在坐在昏黄的台灯下给毕业生修改论文,回复论文修改意见,建课、备课、批改作业。每当自己觉得很累的时候,一想到还有那么多求知若渴的学生,她就重新有了动力。史老师认为,无论教学形式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教师的责任心都会促使她与学生平等的站在同一战线上,为着学到更多的知识这同一目标而奋斗。

停课不停学,师生齐努力。虽然没有在同一个教室,但是在新的教学方式下,老师和学生的心更近了。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正是因为有了像史丽丽老师这样千千万万个甘心奉献的教学工作者,我们才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冬雪已融,春山可望,待万象更新,勃勃生机定会再次出现在校园中!

供稿人:信工学院 赵征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138  邮编:451191
ICP备案号:备180421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