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03-1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邵帅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师生以奋进姿态开启2021年春季学期新征程,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通知要求,3月14日,我校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以线上直播形式开讲。全体师生相聚网络“云端”共同观看学习第一课。

上午8:30,开学第一课在庄严隆重的线上升国旗仪式中拉开了帷幕。

校党委书记雷霆以《弘扬抗疫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雷霆书记首先回顾了2020年,我们与祖国同在,应对挑战,经受考验,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他认为,2021年对于国家和我们每个人而言,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我们迎来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新的担当。

他讲到,全面战疫,彰显大国责任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他讲到,科学防控,树立抗疫必胜信念。我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把广大师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及时分析和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我校很多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升达精神,诠释了升达人的责任与担当。现阶段大家仍需科学看待防疫工作,服从抗疫大局,自觉配合、积极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身心健康。

他讲到,砥砺奋斗,厚植师生爱国情怀。现实生活是最直接、最生动的思政课堂,艰苦的经历和体验是理想信念最好的教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生力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他希望大家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激发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汇聚起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汲取奋进力量;要学习英雄精神,践行英雄使命,讲好英雄故事,让时代英雄精神成为勉励我们奋起拼搏的精神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担当尽责、砥砺奋进,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新的业绩;要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在感悟新时代、紧跟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新际遇中,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将个人理想抱负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与民族复兴同向,与时代发展同步,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忠诚,在矢志奋斗中创造亮丽人生。

他鼓舞大家要以非常的毅力经受住非常的考验,在这最美好的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以奋进姿态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绽放最美丽的光芒,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随后,全体师生观看了我省“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高端论坛视频资料。省委党校教授田宪臣围绕《战胜艰难险阻的制胜密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这一主题,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刻分析。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潘静静应邀作了题为《学生新冠肺炎及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的讲座,结合最新的疫情防控形势,详细系统地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基本特点、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返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校园冬春季常见的传染病预防等知识。

讲座结束后,各班级在辅导员组织下,按照开学第一课“四个围绕”重点任务,结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线上主题班会,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操作、返校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新学期开学收心教育等,通过师生代表发言、学生交流互动等展开特色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防控意识,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大家在认真学习本次“开学第一课”后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大力弘扬践行伟大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向“卫国戍边”英雄学习,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把精神状态从“节日模式”切换回“学习模式”,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努力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奋力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能量。


(宣传部 魏巍/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138  邮编:451191
ICP备案号:备180421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