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信工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智能移动终端开发技术专业课程网络授课设计及实施

发布时间:2020-04-0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学校教务处、网络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网络授课已顺利进行了6周。

《智能移动终端开发技术》课程是由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教研室所承担的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本学期开设班级有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2个班、17级软件工程本科3个班、17级物联网工程1个班以及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3个班,共计9个班。授课教师为程杰、王天顺、王福伟、何永强(兼职)4位教师,其中程杰为主讲教师。在网络授课期间不断对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进行探索和改善,现总结如下:

一、课程网站建设

依据课程的教学大纲,整理出学生需要掌握的各个知识点,按照知识点划分单元学习下的各个章节,每章设有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本章导学和本章思考题。每章的导学以思维导图的方式让学生们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每周的知识点,思考题则能够通过一章的学习后进一步扩展知识面和锻炼独立思维的能力。

每一项具体的章节下设置电子讲稿、教学视频、案例教学、单元讨论、单元作业、直播视频等栏目。案例教学通过一个具体的实际案例演示知识点在实际中的具体应用过程;通过单元导论和单元作业监控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并反思教学效果,从而进一步改进教学设计和教学方式;直播视频是将主讲教师每次课直播的全过程进行录屏后添加,方便学生课后回放复习。每个具体的章节采用多种形式向学生们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以便学生们通过线上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二、课前教学设计与组织

因课程所设计班级和教师较多,为保证教学质量,主讲教师为课程组建立了课程的教师微信群,通过微信教研群对每次所授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进行讨论,统一备课,共同解决教学难题。大家往往通过思维脑图分享教学方案。

每次课前所有授课教师通过微信教研群统一备课并讨论确定下每次课的教学任务发布在课程网站的公告栏,明确学生们对每周课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在课前通过课程网站进行有目的的自主学习。

三、课上教学管理与实施

1、课前签到。课前通过优慕课平台要求学生进行课前签到,以督促学生按时进行课堂学习。

2、课程开始的优秀作业分享与解析。每次课程开始时程杰教师会选取优秀作业的同学通过在线视频直播进行程序设计的思路分享,同学们往往会对作业中的问题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通过一起讨论分享好的思路,老师再对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析,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点的运用。

3、课程的案例教学法与直播互动。课程的讲解通过QQ群的屏幕分享,采用案例教学法。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案例一般是课前课程群教师共同讨论而确定的实际案例,对其进行在线直播开发过程,并进行详细的讲解,期间学生有问题可直接开麦进行提问互动。

对于需要掌握的重点知识,偶尔会发布一些投票活动,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听课情况和重点的掌握程度,课程组的老师会在直播时相互进行听课互相学习教学经验。

4、课间融入课程思政。程杰老师往往会利用课间休息或是等待部分同学进入直播的间隙,有效融入课程思政,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适当配合防疫一线的短视频,鼓励同学们线上线下严于律己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

四、课后教学反思与改进

1、课后的在线答疑。每次课后自然会有很多同学对所学内容在理解上或实际操作上有一些问题,如果是较为简单的理论知识则通过QQ信息直接答疑;如果是较为疑难的操作问题则往往会通过QQ远程协助的手段直接远程控制学生的电脑进行在线调试对方的程序并进行语音答疑。

2、教学反思与改进。每次课后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反映以及学生提交作业和单元讨论情况,并依据优慕课平台给出的统计分析数据进行反思,课程组教师一起分析每次课的教学效果,提出问题,并讨论问题的解决方案。

课程组的王天顺老师在上课直播讲解知识点时引入了幕布软件,做好思维导图,使得同学们能理清教学内容,使学生学习思路更加的清晰。

疫情当前,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教学规律、提升自我,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供稿人:信工学院软件工程教研室 程杰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138  邮编:451191
ICP备案号:备180421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