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63期[2023-04-15]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责任编辑:金籽硕

01

我校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月11日,我校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领导王新奇、雷霆、张欣、张金安、张其武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团委书记、组织员和党群职能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安主持。

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回顾和总结了2022年学校纪检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分析管党治党形势,明确了2023年学校纪检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强化政治监督职能、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落实、运用好“四种形态”精准执纪问责、厚植校园廉洁文化、加强纪检工作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安排部署2023年纪检工作。

张欣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指导,聚焦中央、省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对照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推进视频会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勇担使命,有效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扎实做好纪检工作,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校党委书记雷霆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2022年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效,对2023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雷霆强调,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一年,也是庆祝建校30周年和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一年。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上级关于民办教育和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方位,明确目标,积极作为。

雷霆结合学校实际,明确了2023年学校党的建设重点工作。一是聚焦主责主线,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二是聚焦铸魂育人,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聚焦从严从紧,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是聚焦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稳定发展。

雷霆就进一步做好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意见。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担当作为抓落实。三要求真务实转作风。2023年学校党建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党组织要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实干为要,团结奋斗,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30周年校庆献礼。

张金安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和学校决策部署上来。他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吃透精神,压紧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把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还通报了调整后的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工,组织签订了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文/校党委 陈媛媛 图/融媒体中心 王鹏豪)

喜报!我校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4月11日,教育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陈文静老师的《微观经济学》(团队成员:彭丽雅、田茂德、陈志强)和吴娟娟老师的《综合英语》(团队成员:张慧丽、王珂、张培丽)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本次教育部认定结果,我校课程获批数量位居河南省民办高校第一。至此,学校共获批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课程建设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发布以来,积极对标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要求,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工作,以核心课程建设为依托,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抓手,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为突破口,集中精力培育建设了一批一流课程。此次获批的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均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

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对我校课程建设的充分肯定。接下来,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一流课程体系,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教育力量。

(教务处供稿)

省教育厅政法处莅校召开全省高校章程核准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高校章程建设工作,提高依法办学治校水平,4月6日,省教育厅莅临我校组织召开全省章程核准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在校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由省教育厅政法处一级调研员刘建军主持。

参加会议的有省教育厅政法处处长徐军保、一级调研员刘建军、一级主任科员何剑、干部李煜昕等4人,省内专家贾永健、张帅梁、杨树林、林东、董威颉、王沛莹、朱爱莲、柴瑞帅、王佳红等9人。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张欣、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兼科研处处长杨存博、校长办公室主任朱永恒、发展规划处处长兼统战部部长沈定军、文法学院院长段丰乐及文法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张欣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河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各位领导多年来对我校的关怀与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张欣说,在董事长的直接关心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依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按照民主管理的科学程序,结合学校自身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及时制定和修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章程》。学校高度重视章程的实施工作,让章程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和文件里,更是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学校不断调整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梳理规范内部管理制度,重视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职工人事管理、学生处理处分等重点工作中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按章办事。

执行董事王新奇感谢河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各位领导多年来对我校的关怀,表态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将大力支持高校章程的核准工作。

徐军保指出,省教育厅政法处高度重视我省高校的章程建设工作,自去年以来,组织完成了全省民办高校的章程核准工作,高标准举办了全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研修班,在全省教育系统内带动形成了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的良好氛围。作为我省最早举办本科教育的民办高校,近年来,升达在董事长王淑芳关怀和执行董事王新奇的领导下,章程建设工作走在民办高校的前列,取得显著成效。

徐军保强调,章程是高等学校的“宪法”,是依法治校的总纲领,是学校组织人才培养、推进科学管理、深化产教融合、传承优秀文化的基本依据,关系到全校师生的切身利益,章程是一个学校的基本遵循准则,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在现实工作中,部分学校的章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学校对章程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二是高校章程的内容、体例、文字表述不成体系,比如对同一问题的表述,说法不一,千差万别;三是高校章程的形式不规范,章程的要素不完备。

会上,12位专家针对高校章程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的重点,依次发言、献言献策、各抒己见,讨论热烈,从对高校章程核准工作的重视性、是否确立高校章程标准架构和体例、如何具体开展高校章程核准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广泛的意见和建议。讨论结束后,何剑对此次章程核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一一回应了各位专家的问题。

(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

我校党委召开会议

4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雷霆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纪委机关负责人列席会议。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题。

会上,党委办公室主任秦旻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学习讨论,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雷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全体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三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师生关切,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雷霆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扛牢主体责任,充分结合学校发展中心工作,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分为五个部分,包括15项重点工作。

雷霆指出,2023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雷霆强调,2023年学校党建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努力把党的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势。一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二要夯实党建基础,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坚持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建立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创建。五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围绕学校发展中心任务,促进党建与学校事业深度融合。

(文/校党委 袁 敬

图/融媒体中心 王鹏豪)

张欣深入课堂听课并指导教学工作

4月10日,会计学院毕鹏翾老师在商管大楼309教室讲授《大数据业财融合决策实训》课程。校长张欣提前到达授课教室,详细做好听课记录,仔细观察教师和学生上课状态,调研指导学校教学工作。

毕鹏翾老师采取混合式教学、小组讨论、学生角色扮演、案例教学和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既充分体现了行业前沿,又立足学生实际,进行了巧妙的学业引导。此节课程形成了良好的教学互动,在老师的巧妙引导下,同学们充分参与课堂。

课堂上,张欣校长认真听课、仔细记录,课后与毕鹏翾老师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对其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和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提高实训课程教学质量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她指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认知特点进一步强化新技术的应用,老师要用新技术“教”,学生的“学”要通过新技术,切实培养学生的数字素养与技能、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实训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融媒体中心 金籽硕)

又讯4月3日,校长张欣来到道镕楼324教室,深入一线听课。王森源老师在此讲授《微积分II》课程。王老师通过数列判别、根式判别法等方法,向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本科1班的学生们讲述正向级数收敛等内容,由简单到复杂举例,逐步引导同学们对照教材举一反三。课后张欣为王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点赞,提醒同学们要学习数学思维而不是仅仅记忆公式,这样就能够打下扎实的数学基础,也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多举手问问题,勤学加好问,不要怕问倒老师。

张欣指出,在教学内容上,要注意补充、穿插讲解一些新的知识,把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要把握好实例、案例与课程知识点的结合,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要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效结合。基础部的《微积分(上/下)》为省级一流课程,要做好高水平教学团队和一流课程建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高教师授课质量,不断打造“金课”,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融媒体中心供稿)

全省高校“双带头人”

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花落我校

近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关于公布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评选结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3〕71号),遴选产生30个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我校文法学院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研室联合党支部获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

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的获批,是对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肯定,我校将继续做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引领带动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党委宣传部供稿)

漳州科技职业学院黄铁枝副董事长一行莅校参访交流

4月10日,漳州科技职业学院黄铁枝副董事长一行5人莅校参访交流,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副校长张金安,副校长兼总务处长张其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兼科研处处长杨存博,党委宣传部部长韦杨建,发展规划处处长兼统战部部长沈定军,融媒体中心主任王锋,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科长章泓,信息化处信息化科科长徐亚杰在国际会议厅接待了来访贵宾。会议由张金安主持。

会议伊始,王新奇致欢迎辞,他代表王淑芳董事长和全校三万余名师生,向黄铁枝副董事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王新奇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学院设置、师生规模和专业门类等。他指出,建校3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办学,坚持应用型办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被教育部评估专家称为“一所有文化、有灵魂、有特色的高校”,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等称号。学校已为社会输送了10万名毕业生,培养出一大批学有所成、干有所成、创有所成的优秀人才,他们服务于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全国66个主要城市,先后涌现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高级协调官李新艳、王杰班战士王楠、为勇救落水学生而壮烈牺牲的“河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特岗教师冯协、北京大学教授李芳、暨南大学教务长谷世乾、中原工学院评估中心主任李宗民、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投资公司董事长沈立等优秀校友。最后,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了解、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黄铁枝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对升达取得的办学成果表示由衷的赞扬。他热情地介绍了漳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发展状况及主要办学成果。黄铁枝表达了希望双方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促进的愿望,同时诚邀我校领导赴漳州科技职业学院参访交流。

会上,张金安介绍了我校相关情况,双方进行了热烈、愉快、深入的交流学习,共同观看了我校宣传专题片。王新奇为黄铁枝、林昆范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交流会后,在校领导的陪同下,黄铁枝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茶学院、实训楼、校园景观等地。

(文/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

图/王鹏豪)

03

访企拓岗促就业

党委书记雷霆率队走访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悉知科技有限公司

4月7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霆率队赴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悉知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开展我校“春促攻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了解企业情况、探讨校企合作,积极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对接。党办主任秦旻、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蕾、就业处处长冯科、就业处科员张雅博参加了走访调研。

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杨海涛、人力资源总监柴玄阳、招聘经理程驰及在职毕业生代表销售经理秦琦坤、事业部经理师建鹏、人力资源部经理李雪飞和郑州悉知科技有限公司领导热情接待。雷霆书记一行走访调研了黎明重工材料馆、文化馆、生产车间、职工餐厅和郑州悉知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办公场所等区域,与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悉知科技有限公司领导进行深入交流,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杨海涛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文化、公司荣誉及发展规划,并表示愿意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人才提供高质量岗位,开创深度交流合作模式。柴玄阳介绍了升达毕业生在职情况和历年来的招聘情况,对升达毕业生的务实、勤奋等品质进行了肯定,并对升达历年来提供人才表示感谢,李雪飞、秦琪坤、师建鹏三个校友代表结合目前所在岗位及在校所学专业向学校汇报了在黎明重工工作和生活情况。

雷霆从三个方面谈了此次走访调研感悟,他表示升达学生所具有吃苦吃亏吃气的“三吃”精神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聪明的大脑加上吃苦耐劳的品质以及较好的可塑性为升达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此次走访看了很多,也学了很多,了解了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并希望在职毕业生代表也讲一讲在黎明重工的生活和工作感悟及需求;学校将深度对接企业的人才需求,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未来我们双方深度合作,校企联手,不断提高合作力度,服务河南区域经济发展。

自春季开学以来,我校及各学院积极开展“春促攻坚--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实地走访用人单位,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不断拓宽就业新空间,与企业在人才就业、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多维度合作,开拓更多优质就业岗位,更大程度上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处 张雅博)

体育学院2023届毕业生专场双选会成功举行

4月6日,体育学院成功举行“青春逢其时·‘职’为等你来”—2023届毕业生专场双选会。

此次双选会,共有河南瑞火体育活动策划有限公司、河南热体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郑州立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国标舞艺术联盟、灵宝市齐升艺术培训学校、洛阳市艺华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等省内13家用人单位莅校选聘人才,其中有体育学院各届校友任职的企业有6家,共提供教练员、课程顾问、国标舞教师、新媒体运营等就业岗位150多个。

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副校长张其武在就业处处长冯科、发展规划处处长沈定军等陪同下莅临招聘会现场指导工作。王新奇执行董事同参会的校友和企业招聘人员亲切交流,欢迎他们多到学校选聘人才。王新奇执行董事强调,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助力毕业生就业作用。

双选会现场,体育学院2023届在校毕业生认真了解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详细咨询企业培训培养、工资待遇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投递简历,招聘单位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毕业生关心的问题,通过现场面试等方式达成录用意向。体育学院大三等年级的学生也来到现场,提前了解就业信息,咨询各企业招聘实习岗位等情况。

体育学院志愿服务学生以饱满的精神参与工作,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双选会于下午16:30圆满结束。体育学院将以此次双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政策落实、就业指导、困难帮扶和就业促进各项工作,实现2023届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体育学院 康晓晨)

春风送岗 职击未来——文法学院成功举办

2023届毕业生线下双选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搭建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选择”的供需平台,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4月6日下午,文法学院在教学1号楼举办2023届毕业生线下供需双选会。学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副校长张其武、发展规划处处长沈定军、就业处处长冯科等莅临现场指导,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情况。文法学院院长段丰乐、书记刘晓川、副院长赵严俊、行政秘书郑玲玲、教学秘书李南方、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双选会。

文法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双选会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教职员推荐等多种途径发布双选会信息,广泛邀请与学院专业相关的用人单位参会,同时让毕业生在第一时间了解参会单位,提升学生求职的精准度。本次双选会吸引了包括校友企业、校企合作单位等在内的37家单位来校招聘,提供912个工作岗位,涵盖法学、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新闻学等专业,岗位对口度高、毕业生应聘积极性高。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毕业生参与热情高涨,就工作内容、岗位职责、发展前景、薪资待遇等与用人单位交流洽谈。部分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的就业意向,也有被招聘单位当场录用。

学院将以双选会为契机,持续开展访企拓岗,积极组织单个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与招聘活动,主动深入探索校企合作创新机制,打造更广泛、更深入、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体系,加强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让毕业生选好岗、就好业。

(文/文法学院 于 晔 图/融媒体中心 王鹏豪)

简明新闻

3月31日,管理学院在双创大讲堂举行学院第一期兼职班主任聘任仪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其武,基础部主任王莉莉,基础部副主任焦争鸣,管理学院院长朱影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职正路及管理学院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基础部教师代表、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管理学院党委委员、行政秘书许广庆主持。

近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选树结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3〕69号),全省高校共有100名学生获得“大学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我校2019级审计学本科1班学生王轲、2019级会计学本科10班学生朱嘉玮榜上有名,获得此项荣誉。

近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选树结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3〕69号),全省高校共有100名学生获得“大学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我校2019级审计学本科1班学生王轲、2019级会计学本科10班学生朱嘉玮榜上有名,获得此项荣誉。

4月6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大学生合唱团联盟轮值主席段续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执行董事王新奇亲切会见了段续教授,并向段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感谢段教授到我校为同学们讲学,随后王新奇董事为段续教授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4月7日,“筑梦未来绘读精彩” 河南广电首届绘本讲读大赛启动仪式暨幼儿园园长论坛在我校双创大讲堂盛大举行。全省100多位幼儿园园长齐聚升达,就绘本教育发展幼儿思维的作用及如何利用绘本教育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进行了研讨。

4月7日,福建省霞浦县委、县政府高级顾问郑立中,福建省霞浦县委副书记巫白及福建海峡职业技术学院筹建组一行15人访问我校,育达科技大学董事长王育文陪同参访。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党委书记雷霆,校长张欣,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及相关部门主管与郑立中一行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雷霆主持。

4月8日,2022级军训教官团全体成员于明德讲坛集合,开启为期两天的教官集训。两天集训中,教官团全体成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军事训练与政治学习活动。越野拉练、教官纪律学习、军事动作训练、军事比武、军训教官会操、军事讲评……全天候、高强度、多维度的集训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军训纪律、强化了军训要领、统一了军训思想,为后续军训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04

小人物,大世界——读《红楼梦》有感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一首诗道出曹公的辛酸和无奈。全文以梦开头,以幻结尾,写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一梦。读完全书,感慨万千,书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细细品读。除了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湘云醉卧等一些主要人物的精彩片段外,更令我动容的是一些小人物的世界。

李纨

作为“金陵十二钗”之一,她的出场却出奇得少。父亲曾为国子监祭酒,丈夫是荣国府长孙。本应享受富贵荣华,处于膏粱锦绣之中却因丈夫贾珠的早亡而苦苦守寡。下人称她为“大菩萨”“第一个善德人”,殊知她的心早已如槁木死灰。在那个只能依靠男人的时代,她身为长孙媳却无半分管家权,只能闭门不出,抚养幼子。只有在移步大观园后才恢复了些许青春朝气,带领众姐妹开创诗社。然而“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当儿子贾兰考取功名后,看似风光无限的她也距离油尽灯枯更近一步。从青春守寡到创办诗社,从苦尽甘来到黄泉路近,她的鲜活或许转瞬即逝。她是无数封建社会妇女的缩影,在她的世界里,满是封建社会对妇女的压制,将无数有血肉、有感情的女人压迫成思想麻木的悲剧性人物。

袭 人

“花气袭人知骤暖”,袭人的名字由是而来。这个和善稳重却又心地善良的女子也是维持封建社会制度者之一。这个“素来有些痴”的女孩服侍谁心中便只有谁,因此在与贾宝玉“偷试云雨情”之后,更加经常劝解宝玉读书上进,考取功名。然而面对性情乖张的宝玉,“解语花”袭人也无法说服,只能心内忧郁,偶尔讽刺以表达自己的无奈。她恪尽职守为贾府,却因人微言轻只能眼睁睁看着贾府倾颓,这也使她最终脱离贾府,无缘公子。在她的世界,她一心想维持这个残败不堪的社会,却终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刘姥姥

这是个年过古稀,幽默风趣的农村妇人,出场仅有“三进大观园”,每一次却都能让人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第一次,她因为家里实在贫困不得已去贾府与王夫人、王熙凤攀亲戚求钱财以讨生活。她的出场让人们见识到在奢侈繁华的大观园外,仍有无数百姓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这体现了封建制度对农民的剥削;第二次,她为感谢王熙凤散财之恩,特地带来了仅有的农产品作为答谢,却意外见到了贾府权势最高的人——贾母,也由此机会见到了各位神仙似的公子小姐。从服饰到饮食,再到屋内装饰,无一不显示出贾府的过度奢靡。短短几天,她就领略了“白玉为堂金作马”;但所谓盛极必衰,第三次再去时,贾府大势已去,逐渐衰败,这时刘姥姥不仅没有远而避之,反倒挂念凤姐之恩,毅然决然施手救巧姐于水火中。在她的世界,她没有能力与“吃人”的封建社会抗争,却能积极乐观地过好每一天。并且知恩图报,努力回报他人的善意。

他们都是书中的小人物,只能安分守己地度过每一天,却透露出不一样的大世界。而今欣逢盛世,国泰民安,我们尽可以随心而行,朝着自己的梦想阔步前行,愿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春日赏游二首

(其一)五绝

满径杏花开,佳人今日来。

含情羞不语,留粉待君摘。

(其二)七绝

花开携友共徐行,柳嫩桃绯草色青。

且看年年春日好,与君同赏四时兴。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