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74期[2023-12-15]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王炳恺


01

我校党委召开会议

1129日下午,校党委召开会议,全体在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纪委机关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雷霆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学习讨论,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门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行动逻辑和实践路径,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加强学习宣传组织领导,校领导、校党委委员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深学细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发挥示范表率,带动党员干部跟进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全校师生员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融会贯通,激发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会议研究,同意成立归国华侨联合会,并就召开第一次归侨侨眷会员大会提出工作要求。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成立校归国华侨联合会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发挥以的优势,为学校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研究,同意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使命,对标上级要求,对表建设标准,切实谋划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有关工作机构的调整事宜。

(文/党委办公室  李 扬  图/融媒体中心 王鹏豪)

郑州市统战部领导一行莅临我校登封校区调研

121日,郑州市委统战部对台经济处处长刘志伟、副处长王晓夏,郑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教授林昆范,河南台商协会会长林英源一行莅临我校登封校区调研。卢店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温韬及班子成员、我校登封校区筹备处主任刘昊及班子成员陪同参观调研。

刘昊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创办人的教育思想,听取了我校登封校区在设计规划以及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登封校区附近的和美乡村项目,并在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座谈。温韬就卢店当前的发展基本情况、产业结构、投资环境等作了介绍,并重点地介绍了吴岗和美乡村建设及围绕这一目标在全街道进行全方位的体育设施建设等总体规划和发展战略,以及未来如何与高校完美结合的思路,川大设计院设计师就和美乡村项目的设计思路及理念做出了详细的讲解。

在实地走访我校登封校区及和美乡村项目、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对我校登封校区建设和吴岗村和美乡村的整体工作的开展予以肯定。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刘志伟处长给出了解决思路和方法,林英源会长带领投资商对和美乡村项目也产生了浓郁的兴趣,同时刘志伟处长认为我校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在登封建设新校区,当前属地政府重视,投入大力气扎实开展工作,具有创新性、典型性、实践性,未来一定能大有可为。

(登封校区筹备处  高晓阳)

我校荣获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达标单位荣誉称号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全省高校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命名大会在郑州大学举办。我校副校长张金安、学务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张红阳等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被评为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达标单位,校武装部张志顺同仁被评为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创建先进工作者

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评选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设立。自20207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动员局、政治工作局联合部署开展,评选期3年。我校连续3年评选建设活动达标,被授予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达标单位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把国防教育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大格局。2022年以来,学校以武装部建设为抓手,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通过将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军训和学生军事社团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引导学生增强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将国防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形成了全员学国防、知国防、爱国防、护国防的浓厚氛围。学校国防教育特色鲜明,在兵役征集主体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困难下,连年超额完成省定兵员征集任务,荣获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将以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达标单位荣誉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再接再厉,探索新路径,完善新举措,推动我校国防教育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武装部 张志顺)

02

雷霆到马克思主义学院

召开现场办公会

1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雷霆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党委办公室、宣传部负责同志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前,雷霆到各教研室实地考察调研,与教师代表进行了交谈。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涛从学院基本情况和近期工作进展、下一步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存在的困难、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作了汇报。各教研室主任代表提出意见建议。雷霆认真听取了汇报和交流发言,详细记录了问题意见,并围绕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研讨办公,一一给予答复。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要抓住大好形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明确发展方向,打造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雷霆对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以下简称建设标准)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办好马院、上好思政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强化建设支撑。各职能部门要突出政策强度,增强工作力度,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三要细化任务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照建设标准进行逐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组织协同,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宪政代表班子成员表示,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有力领导与关心支持,极大鼓舞了全院的昂扬斗志,学院班子有信心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广大教师不断推动学院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文/党委办公室 李 扬 图/融媒体中心 王炳恺)


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一行莅临我校交流访问


1130日上午,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外事副校长德米特里·谢尔盖耶维奇来访我校,董事长王新奇博士在第二会议室会见了来访客人,国际交流处、管理学院、艺术学院、金融贸易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部门主管和教师参加了会议。

王新奇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基本情况,他表示我校自建校以来一直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与我校都建于90年代初期,两校都以经管和计算机专业为主,在学科发展和师生培养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双方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宽教育视野,为师生多元化发展创造机会和平台。

德米特里·谢尔盖耶维奇表示学校非常重视与我校的合作,他详细介绍了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的发展沿革、办学特色及专业优势。希望两校在学生交流、教师访问、硕博培养等方面稳步推进合作,此次来访也是希望结合两校目前发展需求,促进两校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会议上,管理学院院长朱影影、艺术学院院长吴柏林分别和德米特里·谢尔盖耶维奇副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认真磋商,双方就意向专业及合作层次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并商定了下一步合作计划。本次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来访,双方就师生交流、硕士、博士等项目表达了合作意愿,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持续探讨合作事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Russian University of State For Social简称RUSS)成立于1991年,学校位于首都莫斯科。莫斯科是世界特大城市之一,拥有发达的社会、文化、交通、医疗、休闲、现代信息和技术环境。RUSS拥有7个分校和11个学院,分别是艺术学院、人文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医学院、心理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学学院、管理学院、体育学院、经济学院、法律学院等和四个教育园区以及附属医院。

(国际交流处 郭望欣)

登封市副市长张哲飞一行莅临我校登封校区调研


125日下午,登封市副市长张哲飞、登封市政府办副主任马旭东、卢店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张浩一行莅临我校登封校区实地调研。登封校区筹备处主任刘昊和高晓阳、江东华等陪同。

首先,刘昊代表学校欢迎登封市各级领导来我校调研,同时向各位领导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刘昊向张哲飞一行汇报了关于登封校区建设的发展历程、整体计划以及目前的建设进度和所面临的问题。

张哲飞一行了解了登封校区的建设规划,实地考察了工程进度等情况后,针对目前的施工情况以及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指出要加强与属地政府的沟通,政府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推进项目建设。

最后刘昊表示,登封校区将继续秉持着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登封校区全面建设,坚持质量为先的原则,打造高品质智慧校园、创新校园、人文校园和生态校园,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贡献升达力量。

(登封校区筹备处 田宇豪)


我校成功举办童商产业学院专场招聘会

暨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发展论坛

为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就业工作,探讨学前教育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促进专业和行业的发展。127日,我校成功举办童商产业学院专场招聘会暨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发展论坛。郑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欣,河南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崔凌云,人社部技工教育与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幼儿教育分委员会委员、河南春苗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程冠三等莅临本次活动。我校董事长王新奇博士,就业处兼校地合作处处长冯科,文法学院兼童商产业学院院长段丰乐,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川、副院长赵严俊,河南艾尚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童商产业学院副院长任韵静女士,校地合作处项目开发科科长王彦雨出席活动。

在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发展论坛环节,王新奇、刘欣、崔凌云分别致辞。王新奇在致辞中预祝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董事长王新奇博士为程冠三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程冠三先生作《家庭教育立法后的行业发展趋势》专题报告。

段丰乐,任韵静,郑州市幼儿园协会副会长李永杰,河南省公办及民办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赵伟芳、殷茂萍、崔巧丽、宋启超、孙明别发言。论坛中,40名公办及民办幼儿园园长被聘为童商产业学院双创导师,段丰乐向郑州市颖河路幼儿园捐赠第二届童商杯玩教具大赛学生作品,传递爱心。

当天,童商产业学院专场招聘会在12教学楼南侧召开,王新奇、刘欣、程冠三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童商产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专场招聘会。本次专场招聘会,共有来自河南省47家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参加,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学生与幼教机构顺利洽谈,200余名学生现场收到单位发放的录用通知。

(文/童商产业学院 吕凌云  图/融媒体中心 王鹏豪)

简明新闻


1124-26日,我校管理学院刘欣、齐丙春两位老师指导的10名学子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创新实践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

121-3日,第十三届世界文化旅游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在广州花都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我校由艺术学院吴则斌老师指导的2022级空乘专业学生张子萌、袁美琳荣获中国赛区总决赛季军文旅之星荣誉称号。

122日,第三届全国数字贸易技能大赛外经贸单证赛项落下帷幕,金融贸易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刘洪芹、刘秀鹏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紧张激烈的竞争,我校学子在该赛事中获得佳绩。

124日,河南省首届“12.4”国家宪法日豫见法治大学生普法知识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郑州工商学院举行,田妍妍教授带队的张、马格格、袁玉洁参赛团队荣获二等奖,田妍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125日,教育部组织召开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我校在行政楼国际会议厅设立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127日,由我校承办的新郑市、航空港区高校武装部部长和辅导员培训会议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在新图书馆3楼报告厅顺利举办。


我校成功举办2023校庆杯冬季长跑暨首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127日,我校2023校庆杯冬季长跑暨首届校园马拉松比赛如期开跑。董事长王新奇博士、副校长张其武和教务处、总务处、体育学院等部门和教学单位主管出席活动。本次比赛分男、女两个组别,共有来自12个院部345名学生参加。

董事长王新奇博士宣布比赛开始并为两个组别发枪开跑。发令枪响,同学们似箭一样冲出起跑线,矫健轻盈的步伐、坚毅的神情展现了他们的朝气和锐气。在环校跑道路线上,运动员们奔跑在美丽的升达园,观众的加油声、鼓掌声、锣鼓声此起彼伏,参赛同学你追我赶,相互激励,追逐胜利,传递出升达良好的体育传统和体育精神。

本次比赛每个组取前十四名授予一、二、三等奖,根据完赛情况计算各参赛院部总团体得分。经过一个小时的角逐,商学院刘亚楠和基础部马腾获得男子组一等奖,会计学院唐苗苗、信息工程学院张艺丹获得女子组一等奖。总团体前三名分别由体育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金融贸易学院获得。会计学院和管理学院荣获道德风尚奖,商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冬季长跑暨首届校园马拉松比赛是本学期校庆杯系列比赛中的一项赛事。在颁奖环节,与会领导分别为校庆杯乒乓球赛、网球赛、羽毛球赛、秋季健身运动会、冬季长跑暨首届校园马拉松比赛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奖杯、奖牌并合影留念。

为保障本次冬季长跑暨首届校园马拉松比赛顺利进行,学校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为运动员们的成功完赛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据悉,我校每年坚持举办冬季长跑和校庆杯系列赛事,推动健康第一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引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在体育运动和比赛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文/体育学院  郭松燃  曹乃鑫  图/新媒体助理团)

我校就业工作荣获“2023年高质量就业最佳服务高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挖掘就业工作典型,近日,中国教育在线举办“2023年高质量就业优秀院校评选活动,表彰在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高等院校。我校应邀参选并荣获“2023年度高质量就业最佳服务高校荣誉称号。

据悉,我校在2022年获得了中国教育在线“2022年度高校就业工作最佳创新奖,本次“2023年高质量就业最佳服务奖的评选参考了各学校公开新闻,以及来自网络、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权威、主流媒体的公开数据中就业活动频次、毕业生的访谈情况等,我校相关数据排名均在全省前列。

近几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就业工作作为学校的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就业工作机制,积极发动多方力量协同联动,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工作责任,有效推动学校就业工作全面开展。

今后,我校将继续做好就业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深入挖掘符合专业特色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岗位资源,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助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处 许文华)

德厚恩深永流芳

从郑州西行,约50公里处有一古村落,这就是巩义市新中镇的琉璃庙沟村。村子南眺巍巍嵩山,北濒滔滔黄河,依山傍水,幽静秀美,因村内有一琉璃瓦覆顶的古庙宇而得名。今山村声名远扬,是因村中的一座庄园,一座被巩义人称之为西有康家(康百万),东有张家的张氏庄园,即张祜庄园,也叫张诰庄园或柏茂庄园。

此庄园属清末民初时期的建筑,既依山挖窑洞,又临街盖楼房;既有豫西的民居式样,又有江南的黛瓦绣户;既保留中式的雕栏玉砌,又嵌入西方的拱门石墙;既错落有致独立成院,又上下相连,洞洞贯通。堪称南北一体、中西合璧,风格别致,雄伟壮观。庄园现存13处院落,80余间楼房,30余孔窑楼,被河南省列为重点保护文物。因张家当年积极支持抗日,腾出宅院供我八路军某部长期使用,庄园现为豫西抗日纪念馆,成为郑州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拥有如此恢宏的庄园,张家自然是大户人家。他们开钱庄、挖煤窑,既经营有道,成为富甲一方的巩义东门富户之首,又承庭训、办教育,诗书继世,教子有方。祖上曾有举人功名,近代也英才辈出,成为专家学者的也数以十计。当然张家的群英之中,不只是昆山片玉的俊彦男子,桂林一枝的千金小姐也不乏见,其中的一位就堪作一表。

这位小姐生于1919年,天生丽质,眉清目秀,端庄淑雅,自幼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她先是跟着从北京高校读书归来、在乡里兴教办学的父亲习文识字,临帖作画,稍长又被家人送进私塾学堂,学念四书五经,受教礼仪诗书。另外还跟着母亲习针线、学刺绣,缝纫裁剪,一应俱全。得益于渊源家学和学堂教育,更兼天资聪慧、心灵手巧,最终修得诗书画绣兼擅,多得乡邻和家人夸赞。

二十岁那年,小姐遵父母之命,依媒妁之言,嫁得一有志青年。该青年是父亲的得意门生,虽说也出自小康之家,富甲一村,但家境难与张家媲美。张家是看重青年的人品才学和志向抱负。大婚之日,小姐由二位丫环陪嫁出阁,八抬大轿,彩绸飞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场面盛大,热闹非常。今天的村民还不时相传,当日运送嫁妆的骡马阵仗,披红挂彩,绵延于羊肠小道,派场之大,难得一见。

常人看来,有富裕殷实的娘家、婆家,有品学兼优的如意郎君,幸福地度过一生,是必定无疑了。婚后几年确也如此,她曾带着爱女,离开山村,到繁华的江南都市与丈夫团聚,相夫教子,其乐融融。谁知好景不长,命运骤变,人生仿佛从天堂坠入深渊。

先是丈夫为求发展,谋划带胞弟跨海远行谋生。她正值青春,又知书达理,若要求携女与夫同行,既得一家团聚,又可助丈夫一臂之力,实属合情合理。但是为了让丈夫安心事业,她深明大义,毅然决然地留下来,代夫持家侍候老小。哪知这夫妻一别,竟是天各一方,音信全无,令她近四十年独守寒窑。

继而种种厄运纷至沓来。丈夫远行后公爹继而离世,家中落下年迈的太婆婆,年长的婆婆,患病的小姑子,还有年幼的女儿,全家都是女性,她成了唯一的壮劳力。为了一家生计,这位出阁前从未干过粗活、重活、脏活、累活的文弱小姐,摇身变得亦媳亦子、亦嫂亦兄、亦母亦父。白天她上山挖野菜充饥,又挑担下河洗衣;夜晚她纺线织布,又碾米磨面;农闲时她还去矿山捡拾煤渣,担煤渣沿街叫卖换取碎钱。冬天去石河道抡锤砸建铁路用的石子,换取钱粮;她家住山坡无法种菜,就远行赴他乡捡拾剩菜叶自制酸菜,闲时跑遍漫山荒坡采挖野菜配面条当饭吃。身心俱疲之下,她为太婆婆揉腿捶背、洗脚擦身,为大便干结的婆婆动手抠便,悉心尽孝;为四邻书写春联,为出嫁的姐妹做衣绣鞋,为新生的宝宝做褓制帽,尽己之能,行善友邻。她的刺绣堪称一绝,绣于其女鞋上的五毒小虫,因栩栩如生,常引得小鸡扑来啄食,技艺之高,传为美谈。

生活不只有苦难艰辛,还有离别悲酸。太婆婆、婆婆病故后,她一面哭喊着丈夫大名,捶胸顿足地自责自己没能替丈夫养活好二老;一面身披麻重孝,挨家挨户跪拜求助。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肩扛丧杖,边行边跪,痛苦悲伤中送老人入土为安。在那遭受凌辱折磨、生不如死的日子里,她坚强不屈,对天高喊:“我宁愿吃尽人间苦,也要保住一家的老和小!

劫波度尽,否极泰来,经过了34年的煎熬,终于迎来夫妻团聚、全家团圆。 丈夫深感内疚,深念其恩,将其接至香港安享晚年。只是她因长年操劳过度,心力交瘁、病魔缠身,在港短短七年中,虽倾力多方医治,终未能战胜病魔,带着对亲人和生活的无限不舍,郁郁而终,惜哉!悲哉!

其实,命运急转之时,她本可以重作选择,可以逃避苦难。但是,为了那句对天的誓言,她牺牲青春、忍辱负重、挺身担当,凭一己之力赡养老人送终,抚养女儿成人。她的自我牺牲,换取的何止是保住了一家的老小,更是成就了丈夫教育事业的辉煌,铸就了女儿省政协委员、大学董事长的身名,真乃高风厚德,恩重情深,虽千言万语,也不能倾诉言尽。

这位名门闺秀是谁?小姐姓张,名坤俊,字之千。善书、善画、善绣,明义、明理、明德,能伸、能屈、能担,坚强、坚韧、坚贞。懿德美行,动人心魄,可歌可泣,千古流芳!

(北流)



04

听冬天的脚步声


冬天的到来,给大地带来了新的面貌和气息。这是一个充满寒冷和冰雪的季节,但它也带来了独特的美丽和宁静。冬天,像一位冷酷无情的皇帝,主宰着整个世界,它带来了刺骨的寒风和冰冷的雪,让人们感受到了冬天的威严和冷酷。然而,冬天的到来也带来了许多奇妙的变化和美丽的风景。

随着冬天的到来,大地变得银装素裹,一片洁白。雪花从天空中飘落下来,覆盖了每一寸土地。它们像羽毛一样轻柔、像棉花一样温暖。雪花给大地穿上了白色的外衣,让整个世界变得清新、纯净。人们在雪地上嬉戏、玩耍,留下了欢声笑语。在冬天,天气变得寒冷,白天变得短暂,夜晚变得漫长。这个季节的色彩也变得单调,大部分植物的叶子都掉落了,整个大地都被一层白雪覆盖。然而,这种寒冷和单调并没有带来沉闷和沮丧,反而让人们更加珍惜温暖和色彩。冬天也是大自然的造物者。当树叶落尽,树枝变得光秃秃的时候,大自然并没有停止生长。相反,它让树木变得更加坚韧。在寒风中,树木的枝条自由伸展,没有任何束缚。它们以自己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冬天的美丽和力量。

在冬天,人们会穿上厚厚的衣服,保持温暖。他们会在家里烤火,喝热茶和热咖啡。这种温暖的感觉让人感到安心和舒适,也让人们更加享受这个季节的宁静和美丽。

冬天的景色也别有一番风味。大雪纷飞,整个世界都被一层白雪覆盖。树枝上挂满了雪,仿佛是自然界精心打造的装饰品。小河和湖泊也结了冰,人们可以在上面滑冰和滑雪。这种美丽的景色让人们感到平静和放松,也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冬天还是一个思考和反省的季节。当大地被白雪覆盖时,人们会感到孤独和寂寞。同样,这种孤独和寂寞也可以带来内心的平静和宁静。在冬天的夜晚,人们可以在温暖的房间里读书、写作或者思考人生。这种安静的环境让人们更加深入地思考自己的内心世界,从而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

冬天是一个充满美丽、宁静、欢乐和挑战的季节。虽然这个季节带来了寒冷和单调,但它也带来了独特的美丽和价值。对于那些热爱大自然的人来说,冬天是一个值得珍惜的季节。虽然它带来了寒冷和挑战,但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好处和快乐。在冬天的日子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威严和美丽,也可以在思考中不断成长和进步。让我们珍惜冬天的到来,用心感受这个季节的美好与独特之处吧!

(学通社 翟子涵)


行香子】逢好友隗永升生辰有寄


相遇为朋,久伴生情。

成才路、风雨同行。

寡言温雅,广涉乖伶。

看月如银,夜如水,君如珩。


天宫奏乐,尘世吹笙。

今宵暖、满室欢声。

希良缘遇,愿庆云萦。

倩友长存,心长热,忆长铭。

【西江月】咏黄河  


华夏禅封东岳,

九州源起黄河。

泥沙俱下没干戈。

中土咽喉雄扼。    


浩荡西出天阙,

莽苍东赴蓬阁。

历经千载著奇崛。

观此壮怀激烈。

将银杏叶点燃在初冬


枯萎落叶是冬天,浪漫唯美也是冬天。这是个初冬的午后,风很大,校园里吹落一片金黄的银杏叶,很漂亮也很有意境,我也因这片美丽的银杏叶决定提前出门散步,感受一下冬日风吹落叶的氛围,于是戴好围巾手套和帽子,走出了宿舍。

咔嚓咔嚓的声响从脚下传来,我一步一步走在洒满秋叶的升达校园,踩着一片片黄叶,好像在与初冬进行一场密谈。信步到后山,我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目光却被远处一片灿烂的黄色吸引了过去。我快步走过去,原来是一片银杏树林,树下凋落的叶子把林间点缀的一片金黄,捡起一片,扇形的叶子如同花瓣一样漂亮,叶子如同在的染缸里浸泡过一样,金色铺满了叶子的每个脉络。微风抚过,,一片片的银杏叶子如同被风儿惊吓到似得,纷纷从树上跌落下来,在风中轻轻的飘荡,仿佛是被封吹的飞舞的金箔一般,不一会时间,就在树下铺了一层厚厚的金色的地毯。抬起头,望向银杏高高的树冠。巨大的树冠在阳光的沐浴中高傲的挺拔着,就像一个穿着金袍的女王。每一条枝丫上都串着金色叶子,美得有些炫目,其中夹杂着一些没有全部黄透的叶子,依然带着一丝丝淡淡的黄绿色,在风中倔强的昂着头,任凭秋风怎么摇晃,依然不肯掉落下来。正是有了这些黄绿色的衬托,反而使其他叶子的金黄更加耀眼。

如果说火红的枫叶衬托了秋天的热烈和激情,那么金黄的银杏一定是为了体验入冬的雍容华贵。轻风拂过,一树的金叶微微的颤动起来了,像晚霞辉映下的清澈小溪泛起了点点涟漪,发出水流的潺潺之音,好似清脆的风铃在欢笑。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令人惬意。我痴痴的伫立在树下陶醉的听着这优美而又悠长的乐章。夕阳落下了,天空慢慢黯淡下来,风变了脸色,一阵阵吹过冰凉的风,我不经打了个寒战。突然,一片银杏叶禁不住风无情地侵袭,离开了它曾今的枝头,被风裹挟着,飘忽着,缓缓下坠,轻轻落到了地上。然而那落叶似乎并不甘心,地又跳起来,在风的托举下,升了起来。那银杏叶在空中婉转地旋转着,又轻盈的上升,左右摇摆,像那芭蕾舞者,优美而又忘我。我如痴如醉地看着,银杏叶从空中慢慢飘落,静静地躺在了地上,轻轻地谢幕了。我仍旧立在那里回味着。

银杏叶片片飘落,忽来的清风拉回了我的思绪,纷纷扬扬,翩翩起舞,飒飒低语,在空中展开一场角逐,是一场盛大的表演,尽兴即静落,默默拥抱大地。我张开双臂,垫脚转圈,与初冬撞个满怀,踩树叶的时节,我永远不会失约。

(学通社  刘佳话)


逐光


光,清朗无暇的光,透过枝叶悄然地落在我的脸上,我心中一阵窃喜陡然而生,然而刚刚苏醒的朝阳似乎不想在此过多停留,于是便悠然地向更高处爬去。我猛地心生贪念,想要一窥这清晨朝阳的全貌,便自长椅上站起来向前走去,如愿以偿地看见这奇美的阳光淋漓尽致地洒在大地上。

嫩暖的阳光倾泻而出,如梦似幻,仿佛不该存在于人世间,我不禁想起臧克家的一句话: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无边的苦海。自人类诞生伊始,我们的祖先便在来自于对黑暗的恐惧的驱使下心急如焚地追逐起了太阳,温暖和煦的光使他们安心。那时人们所追逐的光触手可及,自长天迎面呼啸而来。可是现今每个人似乎都有着自己的愿望,都私藏着不愿公之于众的野心和抱负,不愿宣泄出口的期望和不愿为人所知的骄傲。于是浮沉于世间的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将内心深处躁动的热血和繁华的梦想寄托在遥远未来的那一抹光亮之中,那光亮近乎飘渺,但却深深扎根在我们心中,纵然风雨漫漫,依然长势汹涌。

幻光普遍地存在于每个人的心底,它不似太阳般普射透亮的光,也不似月亮般轻柔绝美的光,而是一种某时某刻突兀升腾起的、埋藏在心底的、熊熊燃烧的期望之光。可就是这么一种近乎虚无缥缈的光,却使得许多人深陷其中,他们一面以唯心主义的姿态批判现实,一面又陷入自我编织的谎言之中,仿佛真的将这实为难得的光视作幻光。但是,这幻光就真的只能是幻光吗?其实这在于我们自身,我们拥有为这所谓的幻光定性的能力,如果我们认为它是信仰、是方向,那它就绝对不会是幻光、是迷惘。这完完全全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不会被客观条件所制约。

仔细想来,我这十八年来的光阴似乎也一直在追逐光的路上,一刻未休。年幼时,巍峨如高山般的父亲和温柔似港湾般的母亲所散发出的不可抗拒的光亮令我蹒跚着追逐;少年时在躁动的心的驱使下追逐着独属于那个时期的无忧无虑的光;至于成年后的现今则追逐着内心深处那时而强烈、时而微弱、明灭可见的光。这些光普遍地来自于我的内心,但这是幻光吗?我觉得不是,这是我在这个世界上赖以生存的希望之光,我永远愿意追逐。

思绪翻转间我已然在这金黄草地上停滞许久了,我抬头微眯着眼直视着略微炫目的阳光,不禁心生感叹,人生在世,岂能无志?每个人都会有打在自己身上的那一束光,那或许是源自于自己内心深处的幻光,但它也能如朝阳一般高悬于天为我们提供指引。我们只需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态度奋然追逐,怀揣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胸襟淡然处之,即使最终未能追逐到光,也会在垂垂暮老之年坦言:也无风雨也无晴。已而无憾矣。

(文法学院   易帮凡 )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