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54期[2022-09-01]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金籽硕

第一版:

河南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开班

815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河南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9号教学楼开班。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民办教育处)处长徐军保、一级调研员刘建军、二级主任科员何剑,红旗渠干部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执行董事王新奇,校党委书记雷霆,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43所民办高校的校领导、章程建设工作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徐军保处长主持。

王新奇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培训班的教育厅领导、专家学者、兄弟院校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升达发展给予关心与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发展简况和近年来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成果。

董玉民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的章程建设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办高校章程建设,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民办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教育厅在高校章程建设方面的首次培训,感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承办。董玉民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珍惜学习机会;二是努力练好内功;三是真正学以致用;四是做好疫情防控。他号召大家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持续加强推动高校章程建设,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军保对加强民办高校章程建设,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民办高校办学水平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徐处长指出,章程是高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是高校开展依法治教的总遵循,要充分认识高校章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将章程建设工作与高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结合起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融媒体中心    锋)

我校在第十三届“黄河教育奖”中获得多项荣誉

近日,河南省第十三届“黄河教育奖”推选活动传来喜讯,学校执行董事王新奇荣获“河南高等教育领军人物”称号,我校斩获“社会认可的十大民办教育品牌院校”“河南高校(党建)宣传工作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应用型办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重视创新精神和创业就业能力培养,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综合实力10强院校”“河南高等教育突出贡献单位”等多个称号。学校宣传工作牢牢把握主旋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升达声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此次推选活动学校获得多项荣誉,彰显了我校育人成果、体现了社会对学校的高度认可,今后学校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推选活动由河南日报社、中国科学院中科科技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旨在全面展示我省高校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推介一批社会高度认可的高等教育品牌院校。推选活动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全省200所大中专学校和近百个先进人物参评,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推选出“河南高等教育领军人物”“社会认可的十大民办教育品牌院校”等奖项。

(融媒体中心   金籽硕)

我校2022年新聘教职员岗前培训开班

822日,由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新聘教职员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国际会议厅(主会场)与双创大讲堂(分会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执行董事王新奇、党委书记雷霆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新平主持。全体新聘教职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王新平首先介绍此次新聘教职员培训班的日程安排和具体要求,接着组织举行全体学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的签订仪式和入职宣誓仪式,增强了新聘教职员的职业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雷霆在讲话中对新加入升达大家庭的新聘教职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新聘教职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立德,坚守职业道德。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德操风范,在学校“德育为先,养成为要、全员参与、全程渗透”的教育理念下,坚守理想信念,遵守职业道德,勇担育人使命,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明责,牢记使命任务。希望老师们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三是力行,博学慎思笃行。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希望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份光荣使命,希望老师们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沉下心来、持之以恒,情系学生、用心育人。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新奇在讲话中对新聘教职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新聘教职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铭记对党忠诚、对教育事业忠诚、对学校忠诚;二是要铭记升达办学理念,要努力践行“三心”“三爱”“三守”精神;三是要铭记学校董事会和党委行政的信任和期望。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师发展中心  郭青梅)

 

我校党员干部参加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大讲堂”

824日上午,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第五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大讲堂”,特邀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质量保障联盟理事长邬大光,围绕“现代大学治理”做专题辅导。我校在行政楼国际会议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邬大光以“从质量到高质量——现代大学治理的基本问题”为题,从质量的历史性、阶段性和时代性三个层面讲授了质量概念在高等教育中的使用和发展变迁,以及质量的核心要义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不同意义,深刻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邬大光指出,教育的本质功能是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核心是回归课堂教学,我国高等教育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从管理和教学的具体问题上入手,走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次辅导报告是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对接省委“十大战略”和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的重要举措。邬大光教授的辅导报告切合高校发展实际,为现代化高校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良策良方,对我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此次辅导报告精神,积极推动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为河南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贡献力量。

(党委宣传部   魏巍)

第二版:

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应邀

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

823日上午,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特贴专家、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志华教授莅临我校作“学科建设与硕士点建设培育新思路“专题报告,校领导执行董事王新奇,校党委书记雷霆,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党委委员、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和教职员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雷霆主持。

报告会伊始,雷霆代表学校欢迎并介绍谢志华的学术经历和个人成果。王新奇为谢志华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谢志华教授从知识创新型教育教学入手,用哲学的思维生动演绎了“场景化”的教育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育的本质。指出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教育教学需要从知识导向型教学向场景化教学转变。在教学内容上,要结合现实中存在的新场景阐释说明并适当进行场景再现,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要能感受到专业领域实体场景的存在性。强调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教师要实现知识与场景的融合,要多使用问题导向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创新,建立批判性思维。随后,谢教授从学科建设方向、层次、团队、依托平台、注重科学研究、做好考核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培育的新路径和方法。最后,张欣及部分参会老师积极踊跃提问发言,谢教授给予了详细中肯的建议与解答。

雷霆总结时指出,谢教授的报告为我们上了一场场景化示范课,生动形象,新颖独特,引人入胜。有高度又有实践场景,无论是对本科教育教学还是对学科建设工作,都进行了创造性的指导、示范、启发,让我们受益匪浅。

(文/ 学科办   李成允  图/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

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正高级经济师

李晓沛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822日上午,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正高级经济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李晓沛应邀到我校,在双创大讲堂作了题为《十大战略与中部崛起》的专题报告。我校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等集体学习聆听专家报告。

李晓沛引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深入阐释了“十大战略”与“中部崛起”的由来、“十大战略”与“中部崛起”的关系、如何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不断开创河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新局面三个方面问题,提出了推动“十大战略”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和新机制。

李晓沛指出,中部地区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河南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具有龙头带动作用。为加快推动河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河南省委工作会明确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并围绕破解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河南存在的短板和瓶颈,提出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等“十大战略”。实施“十大战略”是河南省顺应经济发展阶段性规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路径。

李晓沛表示,建设现代化河南,必须洞察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紧跟科技发展前沿,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胆识,发展更具潜力和前景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实现换道加速、领跑发展。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必须立足全省实际,着眼未来30年发展,以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筑强基本盘,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开辟新赛道,以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抢占制高点,加快构建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现代产业体系新标杆。

(党委宣传部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友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818日,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金安,党委委员、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兼科研处处长杨存博,统战部部长兼发展规划处处长沈定军、就业处兼校地合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处长冯科、校友科科长李莹等一行八人走访了校友企业美盛集团,并与多位校友代表们开展座谈交流活动。

郑州航空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立校友、红薯软软品牌创始人苗国军校友、河南省供销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李军校友、美盛地产集团董事苏扬校友、天伦地产集团品牌总监罗旭校友、中原证券投行质控部高级副总裁马颖超校友和在省委组织部、人社厅任职的校友代表们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各自立足所在行业领域,围绕母校的教育教学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展开了座谈交流,同时,校友代表们也就本单位新入职的校友发展情况向母校进行了反馈。

座谈中,王新奇代表董事长向校友们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为大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成就表示自豪,他提到,升达自建校以来,就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培养,对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和对校友发展的关注,未来,学校的发展仍旧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母校,常回母校!

张欣介绍了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特色和毕业生构成等情况,就校友们反馈的信息,提供的行业最新人才需求表示了感谢与认可,她较为深入的与校友们探讨了目前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形势与未来会计类人才培养的方向,她希望未来与校友企业间能有更多的合作与互动。

校友们十分感谢母校一直的关心与关注,分别就各自所在行业与企业的人才需求和发展情况向母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各自所在公司的概况、产品领域、市场方向、岗位需求、福利待遇等。校友们也提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学校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企业,此次开展的访企拓岗活动极大程度上密切了校企双方的联系与合作,十分有利于形成校企共赢的局面。

(校友办    莹)

张欣一行赴院部开展调研工作

829日—92日,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一行先后赴文法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基础部开展调研工作。文法学院院长段丰乐、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川、商学院副院长白朋飞、管理学院院长朱影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职正路、外国语学院院长崔瑾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石皓召、基础部主任王莉莉、基础部党总支书记张志银等就院部工作概况、审核评估工作和问题建议等进行了汇报。各职能部门就院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欣首先对各院部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和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克服困难在暑期中积极完成评建任务给予了表扬,认为大家的发言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前瞻性,同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总结凝练各院部发展特色,深挖各院部多年来在专业发展、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并通过有效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二是要注重对外交流,在外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来进一步提升专业影响力;三是要着眼未来,做好专业发展规划和硕士点培育建设工作,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进各专业(特别是新建专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专业竞争力;四是各院部要秉承创办人育人理念,充分考虑学生的分类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证照考试辅导和考研辅导工作;五是各院部要勇于推进教学改革,善于找准改革的突破点,敢于承担改革试点单位任务,力争在教学管理和改革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作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文/校长办公室 郝艳海

/融媒体中心  金籽硕)

第三版:

我校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

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823日,我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执行董事王新奇,校党委书记雷霆,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金安,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党委委员、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及各工作专班组长参加会议。

会上,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张金安传达了上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结合最新的疫情形势和上级防控要求,研判安排了我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等工作。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和行程信息排查及报告。要不断完善校园疫情防控方案,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和健康管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与通风换气、防疫物资和核酸检测能力储备等。要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做到精准化、人性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影响,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文/党委宣传部 魏巍  图/融媒体中心  郭玉格)

我校举行2022年秋季返校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检验和提高我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826日上午,我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全校2022年秋季返校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金安,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党委委员、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现场观摩并指导,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演练前,我校在行政楼前举行演练动员会。张金安强调,要通过实地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和演示各场景下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检验和提高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和应对能力,全力做好各项开学准备。

随后,应急演练严格按照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别在学校西大门、学生宿舍13号楼、龙湖食府餐厅、道镕教学楼等处,完整模拟了学生报到入校、入住宿舍、餐厅就餐、教室上课、应急情况处置等场景。参演教职工按照应急演练的路线和要求分工合作、协同配合,有条不紊开展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各工作专班分别对演练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针对薄弱环节进行改进。校领导要求各工作专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持续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开学准备工作方案,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秋季返校开学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党委宣传部  魏  巍

/融媒体中心  郭玉格  学生助理  张瑞雨 )

我校建军节

慰问边防检查站官兵

为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81日上午,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金安,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杨存博,校长办公室主任朱永恒,发展规划处处长沈定军等前往郑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边防检查站官兵送上了口罩、矿泉水、水果等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边防检查站站长付鲜峰、副站长王恒等热情地接待了王新奇一行。交谈中,双方回顾了二十多年来的深厚友谊。王新奇代表学校询问了边防检查站官兵的工作和生活现状,并将我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招生就业、校园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付站长对王董事一行爱军拥军,心系边防检查站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校良好的发展态势和社会声誉表示由衷的敬佩。付站长祝愿我校能够越办越好,也希望双方能够继续相互合作、互相支持,不断巩固和发展共赢共建的良好局面,共同谱写军地团结的新篇章。

(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

简明新闻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教科技〔2022239号)文件,我校获7项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

83日,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权、副总经理吴宗安、付慧杰等一行来我校交流合作。

84日,河南家庭发展研究会会长、河南工贸职业学院书记刘合行一行7人莅临我院参观访问。

86日,我校荣获中国大学生健康校园大赛暨AI体能赛健康校园二等奖。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在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

近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作品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师生荣获多项荣誉。

张金安副校长一行参加河南省民办高校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班。

811日—812日,张金安副校长一行参加河南省民办高校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班。

819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河南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培训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成功举办,并在红旗渠干部学院9号教学楼举行结班仪式。

建工学院代表队在2022年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信工学院学生陈斐凡、关浩杰、周淑芳、曹功耀、吕箴言小组的项目《公交车人脸识别系统》在2021年度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荣获三等奖。

第四版:

烟火人间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次记下亲身经历的琐事,都成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看一看烟火人间的太阳,去遇见灵魂相契的模样。此刻,用笔触整理一下心灵上的行装。

开卷有益。本以为梅因的《古代法》晦涩难懂,可当我一个人独处一室,翻开那一页,我看到了停滞型社会的悲哀与改革型社会的光明,我看到英雄时代的远逝与贵族的兴起。我认识了斯多葛主义,从书中认定我精神上的导师,爱比克泰德。利益法学大师耶林在《为权利而斗争》中说:“任何目睹了侵犯权利的行为而感到义愤填膺、道德愤怒的人都有权利的理念感,这种愤怒感是对亵渎权利的具有道德性质的强有力的反抗,是法感所产生的最美丽、最振奋人心的证言。”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启示,每一个人都要有朴素的正义感与法感。“功成与荣光乃辛劳与神迹所诞。”是梅因的碑言,也成为自我警言。

与家人自驾在张北草原天路,看湛蓝天空,茵茵绿草。放松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来自大自然的空气,见天地,见众生,方能见自己。那时候为路上的人与物拍照留念,将成为我记忆里最深刻的景象。

想起暑期去雍和宫的一件事,颇为感动。历史遗留下的建筑,古色古香。八方香客,香烟袅袅,他们都祈求着神灵的保佑。有的人拖着羸弱的身子为的是身体安康,有的人成双成对只愿姻缘天成,有的人顶礼膜拜却看不出来所求为何。

在万福阁的时候,我听到了一个小女孩的妈妈告诉她说:要谢谢菩萨奶奶。然后小女孩学着母亲,双手合十对庄严的佛像说:谢谢菩萨奶奶,祝你身体健康。那么无私与善良,最让人感动的祷词不过如此。

期待下一次的再出发,去寻找人生的意义,去看见烟火人间的美妙。

(文法学院 徐明坤)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前段时间,美国政府三号人物南希·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遭到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之声。甚至原本与美国关系十分不错的盟友,不是保持沉默,就是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当然了,面对佩洛西疯狂的挑衅行为,解放军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不仅首次完成了环台军事演习,还让东风导弹首次穿越了台海上空。可以说,解放军的这次军演,不仅让全世界看到了我们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更为我们以后在环台湾地区进行常态化军事演习开了先河。

近几十年以来,美国都视中国为最大威胁,无论是在南海,还是台海,美国三天两头来挑衅。这不,为了反制美国,解放军结束台海演习之后,新一轮的演习又开始了。据《海外网》消息报道,大连海事局和防城港海事局连发五条警告,解放军在渤海和黄海划下五片海域,进行一系列的军事演习,同时还会进行实弹射击,无关船舶禁止驶入相关海域。要知道,在解放军举行台海演习不久,美国国防部官员科林卡尔就放出狠话,表示美国将在近段时间派遣军舰穿行台湾海峡,同时,他们也将会在其他相关海域继续展开所谓的“自由航行”活动。

这次解放军新一轮的黄海、渤海军事演习,在很多人看来,就是对美军所谓的“自由航行”的强势回应。这预示着,无论美军耍什么套路,解放军都已经做好了军事斗争的准备。值得注意的是,美军目前在亚太地区唯一的一艘核动力航母“里根”号,距离台海非常遥远。因此,在大部分军事专家看来,美国航母出现的概率偏低。为了维护美军的颜面,也为了给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鼓足“信心”,美军大概率会派遣类似驱逐舰过来走个过场。要不然,他们的航母怎么在解放军刚刚举行演习的时候,就离得远远的,这也就预示着,美国实际上并不想,也不敢把台海局势闹大。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了,既然对台演习已经迈出了全新的一步,那绝对没有再退回来的道理。再说了,台海一直都是我们的家务事,该退的实际上应该是美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无论美军来不来,我们都要做好该做的准备。一句话,在中国的家门口,解放军还真没有怕过谁呢,当然,中国的青年更是如此。

(建筑工程学院  马文扬)

为古建筑“遮风挡雨”

古建筑是新建筑设计和新艺术创作的重要借鉴,是我国历史不断演化的重要标志。古建筑也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不仅如此,古建筑还彰显出我国最杰出的能工巧匠们在打造各种古建筑所用的布局技术,空间、色彩和装饰艺术,为后人留下了壮观的景象并为发展旅游业奠定重要的物质基础。

但是现代化城市改造给遗留下来的古建筑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一批传统建筑中的古民居、古村落、古桥正逐步从大众视野里消失。这些古建筑,一旦损毁,文物本体及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都将不复存在。

8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突发大火,桥体被烧毁坍塌,所幸无人员伤亡。万安桥为五墩六孔木拱廊桥,穿斗式梁架飞檐走梭,顶盖双披青瓦,东南走向,总长98.2米,宽4.7米,不等跨。建造于北宋,是我国现存最长贯木拱廊屋桥,在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科学史上具有重要价值。“长虹卧波近千年,一招不慎毁于火。”万安桥被焚毁这一件事再一次敲响了对古建筑保护的警钟。

“一座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桥,在20分钟内就遭大火毁灭。文物建筑就是这样脆弱--即便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经历千百年的岁月洗礼,一次消防上的漏洞可能就毁掉所有。” 澎湃新闻时评道。除了万安桥被焚毁,近年来,古建筑被毁时有发生。2016年,浙江泰顺县有三座古廊桥在台风袭击中被损毁。而在福建,万安桥不是第一处失火的古建,此前,闽北武夷山的余庆桥、建瓯步月桥都毁于大火。今年325日,武夷山千年古刹瑞岩寺部分殿阁失火。

对于古建筑保护,建筑浴火是一个全世界的普遍难题,甚至连闻名世界的巴黎圣母院也难以幸免,但这并不是疏于保护的借口,应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汲取教训,严防火患,那些承载历史记忆和文化情感的文物建筑才不会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被轻易损毁,成为永久的遗憾。除了要有风险防范意识,我们还要注重保护传承,这样才能激活历史文化,让古建筑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外国语学院 张露露)

四季微语

学通社 赵心雨

喜欢春天的花朵,

从冬天孕育,

在春天诞生,

释放出淡淡的忧伤。

 

我喜欢夏天的雨水,

出其不意的从天而降,

在炎热的夏天,

带来沁人心脾的清凉。

 

我喜欢秋天的稻香,

当我睁开惺忪的睡眼,

走出房门呼吸新鲜空气,

浓郁的稻香扑鼻而来。

 

我喜欢冬天的阳光,

在迷茫的晨雾中展开,

在寒冷的冬天,

添加了温暖、希望!

 

鹿好杰

处暑时来顿觉凉,天边大雁欲南翔。

风清雨落千枝瘦,日淡山浮万叶黄。

水竹犹成盈小院,荷花未败满池塘。

诗人有意寻知己,远客多情念故乡。

 

新媒体学生助理 向佳一摄/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