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52期[2022-5-16]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责任编辑:金籽硕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他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宪政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培养能够承担时代使命的、政治上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金融贸易学院党委书记钟江鸽深有感触地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温暖,倍受鼓舞。要坚持为党育人,学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教师李秋娟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工作者,今后要主动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争做青年朋友的热心人、引路人。学生白桂铭说,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让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备受鼓舞。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高校发展的关心,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教师车伟娜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深感(下转二版)(上接一版)责任重大,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学识和科研能力,为培养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宣传部   魏  巍)

又讯  510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团委组织各级团干部、学生骨干、团员青年通过多种方式收看了大会,青年师生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展开热议。

校团委书记李霄锋表示: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嘱托转化为工作的实践和成效,努力成长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表示: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年来,团结一代代青年紧跟着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谱写青春乐章。

会计学院团委书记陈刚表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召开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了新的未来,令人备受鼓舞、充满力量。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许广庆表示:作为一名基层院系的团委书记,我将扎根岗位,坚定理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信工学院团委书记王崇表示: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在工作中要引导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校团委宣传部负责人石守金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和希望,对团干部的期待和要求让我倍感鼓舞,也为我从事共青团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轲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不移的跟党走,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我们要承担好我们角色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了更好的明天我们责无旁贷。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慧慧表示:我认为在生活和学习中,做信仰坚定、刻苦学习、敢于斗争、无私奉献、崇德向善的模范,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改正缺点,诚实谦虚,在青年中起到表率作用。

信息工程学院ACM协会会长司文智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抓住机遇,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迎接挑战,在不断的学习中巩固和提高自己,为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校团委供稿)


我校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

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56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传达5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省委第1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

我校在行政楼国际会议厅设立分会场,校领导王新奇、雷霆、张欣、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及各工作专班组长、有关工作人员集中收看。

会议通报了“五一”假期前后全省教育系统疫情情况和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濮阳市教育局、河南师范大学等8家单位汇报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第1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全面排查堵塞风险漏洞,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靠前抓,抓细节、抓关键,不懈怠不侥幸不松劲,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无缝衔接,拿出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

会议强调,各地各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版)》,立足于“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学校闭环管理,每天开展健康检测,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会议要求,压实学校学院和辅导员、班主任、宿舍长、学生干部的防控责任,严格管控后勤服务人员,严格规范教师行为,正视问题、对症下药,和病毒赛跑,扎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维护好全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省教育系统会议结束后,我校立即召开视频会议,向各单位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校党委书记雷霆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副校长张金安传达了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执行董事王新奇代表王淑芳董事长向奋斗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尽快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二要深入基层,全面准确掌握学校各类信息,为师生做好服务。三要不断创新,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张欣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凝聚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党委宣传部   魏  巍 )


王新奇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55日上午,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指挥长、执行董事王新奇,副指挥长、副校长张金安、张其武出席,综合工作专班、学生工作专班、后勤保障专班、宣传工作专班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新奇在会上指出,近期郑州疫情形势严峻,广大教职工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一切困难,深入开展学生工作,众志成城,共同坚守,确保了各项防疫政策的贯彻落实;校内三保人员毫无怨言、克服困难,全心全意为三万余名师生的饮食、生活保驾护航,为学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奠定坚实的基础。他代表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向在一线辛勤付出的广大教职工与三保人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与慰问。

王新奇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化日常管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易产生焦虑、担心等情绪,学务处等部门要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近期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辅导员队伍要多深入教室、宿舍,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思想教育。通过线上专家讲座、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等形式,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安排作息时间、拒绝熬夜,坚持科学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加强校园安全稳定日常巡检,切实做好校内餐饮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学校超市和食堂足量供应生活必需品。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部门联动。疫情防控等工作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戮力同心,各部门要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解决好当前师生反映较为突出的矛盾问题,明确职责,引导好、教育好、服务好广大师生。

(融媒体中心  邵  帅)


王新奇等校领导出席

我校升国旗仪式

56日清晨,我校在升达大道升旗台前举行每日例行升国旗仪式,执行董事王新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安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主管、文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仪式。上午6时许,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喊着嘹亮的口号,踏着整齐的步伐,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齐唱国歌,行注目礼。

随后,文法学院院长段丰乐致辞。他说,文法学院全体师生要牢记并弘扬创办人提出的“爱国爱校”的升达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争取更好成绩。张金安指出,自建校以来,学校每天坚持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形成了“爱国爱校、宁静好学、礼让整洁”的升达精神,培养了一届届优秀学子。

王新奇在讲话中指出,21世纪的今天,世界又迎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考验,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调整完善防控策略,上下齐心,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保障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希望同学们加倍珍惜在校时光,不辜负学校期望,不辜负家人期盼,勤奋学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能量。

(校团委、文法学院供稿)



我校多次举行学生安全工作培训会议

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学校学务处在国际会议厅多次召开安全工作培训会议。校执行董事王新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金安出席,学工部部长、学务长张红阳,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科研处处长杨存博,发展规划处处长沈定军参加会议,培训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模式,全校辅导员参加培训。

在会议上, 张红阳指出在疫情防控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学生工作呈现出复杂性、多样性的特点,这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生工作队伍需要更加关爱学生、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加智慧地工作,尽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生辅科科长孙鹏以《捋顺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为题作专项培训。他就如何处理疫情、舆情、学情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三者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可控的区间范围内等问题做出阐释;他说,学生工作无小事,毕业班辅导员要根据学校整体部署,提前筹划布局,严守疫情防控要求,切实有效地做好毕业生返校前相关工作,确保毕业生健康、安全、平稳、有序离校。

宿管科科长张弛以《如何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进一步做好宿舍管理工作》为题做专项培训。他建议疫情期间辅导员要把更多的工作重点转移至学生宿舍,加强走动管理,严格落实宿舍防疫底线,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尚瑞莉科长以《路同行,一起关心》为题开展心理健康专项培训。她汇报了我校近期心理工作概况,建议心理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既要重视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宿舍长的基层堡垒作用。

杨存博说,在疫情防控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学生工作呈现出复杂性、多样性的特点,这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生工作队伍需要更加关爱学生、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加智慧地工作,尽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张金安在会上指出,新生代大学生个性特征鲜明,学生工作充满新变化,辅导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主动应对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挑战。他鼓励辅导员在新形势下坚持学习,培养积极心态,提升职业效能感,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王新奇代表董事会和王淑芳董事长向奋斗在学校一线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创办人教育理念,增强升达文化认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要坚持走动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升工作绩效。三要时刻关心学生,坚持严于律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

(文/学务处  张  颢   图/融媒体中心  邵  帅)

校领导慰问防疫一线的医疗专班队伍

58日上午,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张欣带队来到校医务室,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医疗专班队伍,并将牛奶、饼干等慰问物资送到他们手中,为他们带来温暖与关怀。

近段时间,学校疫情防控医疗保障专班的同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闻令而动,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贯彻落实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连续多日顺利完成所有在校学生、教职工及三保人员的核酸采集检测、隔离人员管控等任务,在做好校园医疗保障、环境消杀、落实防疫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学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慰问中,校领导对他们坚守岗位、超负荷工作,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送给他人,以责任担当守护全校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并勉励他们,要继续发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优良传统,履行好岗位职责,同时要加强自我防护,在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融媒体中心 邵  帅)

我校举行第三批校级

重点学科验收评审会

513日下午,我校在国际会议厅召开第三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验收评审会。验收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校长张欣、副校长张金安、副校长吴益民、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依托学院院长、学科点带头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办主任杨存博主持。

会议伊始,张金安从启动较早、机制健全、成效显著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并详细说明了此次验收会议的要求、汇报流程和计分原则。

随后,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国际贸易学、会计学、旅游管理、英语语言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结构工程七个学科点学科带头人以幻灯片的形式汇报了建设目标完成情况。

吴益民具体从学科带头人遴选原则、研究方向名称规范、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关系处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张欣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学科建设是高校实施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决定了学校的发展特点和优势。学科办要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对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充分论证,科学规划学科建设梯队。第二,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创新机制解决瓶颈问题。拿出真招”“硬招”“实招,创新举措激励学科带头人,多渠道引进人才,保证资金,给予学科点超常规的支持。第三,要坚定信念,敢想敢干,抓住机遇,脚踏实地,做好学科建设和专硕点建设工作。

(学科办  种明慧)

我校荣获2021年度省共青团

先进集体和个人多项荣誉

近日,共青团河南省委下发《关于表扬2021年度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通知》,对2021年度全省共青团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我校共荣获集体荣誉3项,个人荣誉2项。其中,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校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团支部、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造价本科二班团支部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19级审计一班学生王轲荣获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会计学院团委书记陈刚荣获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校团委供稿)

简明新闻

430日上午,我校在商管楼115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双创工作会议。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各学院分管双创工作的主管领导、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王铮、双创专员及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53日晚,郑州市发布73-75号通告,为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两次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部署会。指挥长王新奇、雷霆、张欣,副指挥长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出席会议,各负责专班同志参加会议。

为合理进行37号楼网络、监控、广播布线及通道机出入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的设计,56日下午,在资讯楼310召开37号楼后期施工方案讨论会,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主持会议,总务处、学务处、信息化处相关科室业务负责人参会。

58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总结梳理、查漏补缺、工作部署。校领导王新奇、雷霆、张欣、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及各工作专班组长、各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59日上午,总务处在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及重点工作部署会,传达落实上级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保障各项重点工作。

511日上午,总务处组织开展全校餐厅及商业街安全卫生大检查。


我校举行美食品鉴会

我校总务处伙食科于513日上午举行以“‘种千百味,肴海错全为主题的美食品鉴会。上午10点,美食品鉴会正式开始,校领导王新奇、张欣、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亲临山水园、南食堂美食品鉴会现场,并对参赛菜品进行点评。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保证让更多学生品尝到美食,伙食科分别设置山水园、南食堂两个会场进行人员分流。我校12家餐厅共推介38道美食,达达咖啡等校内商业甜品店共推介13种糕点。本次品鉴会经过师生品鉴、投票,最终分别有三道美食及甜品获评为最受师生喜爱的美食。品鉴会上,香气逼人的上海酱鸭饭、色香味俱全的东北锅包肉、摆盘精致的茶香牛排;还有受女生追捧的减脂餐、螺蛳粉,小巧可人的巧克力奶豆,让人垂涎三尺的奥利奥提拉米苏,迷倒万千学生的网红红丝绒蛋糕等等,使同学们在品鉴中感受中华美食文化,在品鉴中体味烹饪者的温暖和精美厨艺。

品鉴活动期间,校领导一行还走访巡视了校内各家餐厅,对餐厅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状况、场所安全保卫、员工个人卫生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检查和仔细询问。校执行董事王新奇指导并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好的用餐质量,确保师生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促进我校饮食文化的健康发展。

(文/总务处  王丽丹

/融媒体中心  邵帅)

我校举行课堂教学质量

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430日下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罗秉鑫、教务长助理兼教研科科长赵悦然、课务科科长袁向阳、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和教学秘书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会议由赵悦然主持。

首先,袁向阳向与会人员宣读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就实施方案中行动目标、主要举措和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希望各院部积极部署,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随后,赵悦然指出,此次专项行动成效将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希望各单位鼓足干劲,认真落实,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最后,吴益民就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部署和实施,力求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关注教师的教转变为重视学生的学,鼓励教师转变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师生互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三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视课堂价值引领,培养学生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法治意识、道德修养、励志奋进等优秀品质;四是重视智慧教学,加大智慧教学培训力度,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五是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创新工作形式,积极动员,统筹推进,确保此项工作落地见效。

(/教务处  图/融媒体中心  郭玉格)

创新机制  提升层次  加大投入   学校三驾马车让科研腾飞

近年来,学校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办学定位,不断创新和优化科研机制,持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努力提升科研项目层次,同时紧紧围绕三基于(基于应用型学科建设、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基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两个转变(科研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一般向特色转变)的科研工作思路,在科研服务、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苦练内功,真正把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的发展战略落在实处。

不断创新科研机制,为科研打好坚实基础

十三五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应用型科研工作定位,优化服务流程,坚持成果导向激励,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为学校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修订《科研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科研成果认定办法》《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横向课题管理办法》等,同时又出台《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编印了新版《科研管理制度汇编》,规范科研管理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这些举措的推出,极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在十三五期间,全校教师在国家级、省部级及地市级各类刊物杂志上发表教学改革、思政课创新、课堂思政、课堂创新、创新创业、产教融合等各类论文3361篇;出版专著108部,其中国家级出版社13部;被收录或转载核心期刊论文565篇。

努力提升科研层次,让科研项目再上台阶

为提升科研项目向更高层次迈进,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再突破。近年来,学校科研处多次组织学校老教授、老专家进行传帮带;邀请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来校举办专题讲座等。同时学校完善修定了《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明确科研机构的进入条件、目标任务和激励考核办法等,鼓励科研机构围绕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一系列措施的推进,不仅调动与引导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科研项目水平也明显提高。例如,应用数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SCIEI检索12篇,申报课题20多项,获得立项14项(含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经费资助项目7项;运动与健康研究所获得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课题,3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7篇论文入选全国第八、九届中国学校体育科报会大会报告,其中5篇被评为大会报告一等奖。

2019年,学校基础部蔡国梁教授的科研项目:《基于蝴蝶效应的非线性复杂金融系统模型及稳定性分析》,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实现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零的突破;体育学院孟俊鸟的青年项目《健康中国背景下体医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发规处沈定军专项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特色研究》(全国一共100项),获批注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会计学院姬昂老师把发表的论文《暂时性差异分析表的设计及应用》,结合教学制作成微课《负债的暂时性差异分析》,获得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和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建工学院光辉博士积极深入企业实践,完成了《郑州地铁车站施工风险因素识别》的企业委托项目,并把项目成果运用到工程测量教学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549项科研成果获厅级以上奖励,其中省级奖励2项,厅级奖励547项;获得各类专利授权66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外观设计9项,实用新型38项。

持续加大经费投入,使学校科研如虎添翼

十三五以来,学校纵横向科研经费逐年快速增加,学校配套奖励资金也持续增长。其中,获批纵向科研经费500余万元,横向课题合同金额达267万元。学校投入科研和学科经费4000万元,不断加大对科研项目的配套资助和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仅用于资助科研项目和奖励科研成果的经费就达876万元,其中各类成果奖励资金435万元,项目资助资金441万元。

科研机构不断增加,科研水平日新月异。目前,学校有研究机构16个,其中1个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研究机构——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2个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意识形态管理研究中心和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科研与学科建设团队意识不断加强,依托省、校级两级重点学科,依托国家级项目和省厅重点项目的学术研究团队已然形成。如蔡国梁教授的应用数学研究团队、傅兰英教授的运动与健康研究团队,纪德尚教授的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团队、汤家玉教授的意识形态治理科研团队、彭丽老师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型人才计划等。

学校科研处处长杨存博受河南省人社厅与中国人科院委托,完成联合横向项目《河南省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信息化研究》;纪德尚教授受郑州市文明办委托,编写了《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郑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艺术学院袁冬梅教授受河南省非物质文化中心委托,承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大鼓书采集项目》。

目前,学校已承担当地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107项,其中带经费项目72项,合同经费267万。同时,549项科研成果获厅级以上奖励,其中省级奖励2项,厅级奖励547项;获得各类专利授权66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外观设计9项,实用新型38项。

十三五以来,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校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先进单位(全省28所获奖高校之一)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社科普及先进单位”“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单位(连续8年获得)郑州市社会科学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民办学校十佳校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学报一等奖等荣誉;据《武书连2018中国民办大学教师创新能力排行榜》,我校以A等级位居全国117所民办大学的第10位,河南省第2位。

(融媒体中心  陈  军  罗春磊)




最美逆行者

融媒体中心 邵帅

在全国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有那么一群人毅然奔赴抗疫前线,是他们的坚守和付出,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最美逆行者,肩负的是责任与担当。责任重于泰山。面对疫情,广大医护工作者,写下请战书,按下鲜红的手印,主动请缨,毅然奔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公安干警、基层干部、运输司机等,义无反顾,奋战在防疫抗灾战场的第一线。他们手挽手、肩并肩,冲锋陷阵,为抗击疫情、稳定局面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都是最美、最帅的逆行者。正是这些最美逆行者,他们肩负起了责任,扛起了重担,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最美逆行者,传递的是信心与力量。疫情面前,人心是最强大的力量。危险紧要关头,最美逆行者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救助,更是为社会传递着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力量与温情,坚定广大民众的抗疫斗志和决心,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念。在这些闪闪发光的普通人身上,我们看到了爱的伟大、爱的力量,对所有人的一颗大爱之心。正是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实际行动,鼓舞了人们对抗疫情的信心,有了直面危险的勇气和众志成城的毅力。

最美逆行者,守护的是生命与希望。正是这些普通平凡的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守护着人民的安危,守护着城市的平安。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英雄,病毒肆虐时,医生、护士、警察……他们在默默奋战,守护我们,护佑国家,他们无愧于新时代的英雄。疫情当前,是他们在危险之境逆风而行,以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战胜了恐惧,克服了困难,扛起了胜利希望,让我们温暖、安定,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勇敢逆行的他们,千千万万最美的逆行者,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篇章,一首首优美赞歌。他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可敬的人,值得被所有人铭记、点赞,让我们守望相助,向最可爱的人致敬——最美逆行者!

(学通社 冯正坤)


每一天都很幸福

每一天,我被闹钟吵醒感觉很幸福;每一天,我睁开眼看见熟悉的天花板感觉很幸福;每一天,走在去教室的路上感觉很幸福;每一天,看到家人、朋友发的朋友圈感觉很幸福;每一天,我都为自己活在这个喧闹的世界而感到幸福。

疫情暴发之前,我还在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恼;之后,我每一天都更加珍惜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郑州“7·20”洪水之前,我还在为一直练不会科二而想过放弃;之后,我珍惜每分每秒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东航MU5735飞行事故之前,我还在为封校感到郁闷;之后,我觉得在学校的每一天都很开心。

学校里每一天都能听到亲切的家乡话,每一天都有陪我一起上课、吃饭的朋友,每一天都有活泼的小鸭子在湖里游来游去。有些人可能还在抱怨作业好多,抱怨现在的天气忽冷忽热,抱怨自己的早八晚六,抱怨学校网不好……可是,我们现在过的每一天,也是那些因为灾难突然降临而离开的人想象的未来啊。我在想,如果灾难降临在我身上,我会担心家里的爸爸妈妈知道后会很痛苦,担心自己的朋友会很伤心。那他们呢?他们也会担心吧,他们在离开前几分钟,前几秒里一定很痛苦吧。

人的生命在灾难降临时,真的很脆弱。所以我们在每一天都要好好保护好自己啊,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活好现在的每一天,你总能发现感动的人和事。灾难带给我巨大的悲痛,但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每一天。每一天给爸爸妈妈还有闺蜜发个早安晚安;每一天多抬头看看身边人的微笑;每一天发现一点学校里温暖的人和事;每一天做好自己的作业;每一天都温温柔柔又充满希望的迎接明天。

学通社 王淑君)

幸福与否,在于自己

——读《围城》有感

新媒体助理:符元箴

我为什么要读《围城》呢?民国著名文人中,婚姻圆满的屈指可数;但钱钟书和杨绛可算得是幸福楷模。

有一天,杨绛先生读书,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描述理想婚姻的状态: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她把这段念给钱钟书听,钱钟书当即表态:我和他一样。"杨绛也即刻回应:“我也一样。因此,我去百度钱钟书和杨绛的故事和语录,我突然觉得很佩服他们二人,在那个战乱纷扰的时代,杨绛先生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只此一人的爱情,就像是那个年代的一抹温情,温软着后人的心,也让我心生羡慕和感动。

有时我觉得,《围城》是钱钟书先生对我们当代年轻人爱情的一种点醒。他们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又是学霸,更是名副其实的才子和才女。他们一见钟情,从相爱到婚姻,生活中互相宠溺。文革时期,他们相互扶持,生有一女疼爱有加,相守到老。爱情这个东西,真是奇妙!我是这样想的,人生就此一次,原生家庭无法选择,但是我的工作和爱人,我可以选择!我一定要找到相爱且适合长久相伴的那个人,相爱只是一半,适合是另一半,这样才算圆满。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或者很难一步到位的。从青春初恋到幸福婚姻,真是让人羡慕!我们都曾年少过,也许都曾有过暗恋,也许都曾与某个人轰烈或是平淡相爱过,也许也曾与相爱之人有过许许多多喜怒哀乐,甚至和这个人从恋爱步入婚姻;但是,我也看过很多深爱之后分手的情侣,看过结婚之后离婚的夫妻,看过婚姻中变味了的生活或者忘记初心互相嫌弃的两人。

与其说婚姻是一座围城,不如说生活本身也是一座围城。这个围城,更恰当来说,指的是我们心里的围城。有的人,拥有自己的幸福,却还一味羡慕他人;有的人,总是追求一些太难达到的目标,对自己过分苛刻或是追求过度、充满虚荣;有的人,过得不好,却总是埋怨他人或者社会,而不去努力改变现状。

围城有形,爱情无形。我们就此一生,不要让有形禁锢了无形,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围城,可是否要突破围城,答案都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艺术学院  刘金勇)


风中随想

轻风抚着梧桐,

橙绿交接处,

晃动着阳光的舞步;

粼粼的波光,

跳动在叶的影子上。


无名湖有自己的星河,

碎光如星,

跳进游人的眼。


水用调皮的小爪子,

戏弄着鸭的小掌。

你瞧,

鸭子不停地把它推开,

大概是贪恋水暖不舍离去。


柳絮与杨花一同,

伴随着微风缱向梧桐,

又飞往远方。

不知落在何处,

也许发芽,

落地更生。

(文法学院 杨潞)

写给5.12国际护士节的歌

剪下蓝天云七朵

裁成达园天使衫

丽影穿梭忙不停

一笑无言正白冠

赤忱丹心映日月

平凡工作众人安

(医务室 马奕玲)

实训处 李育兵摄


05

“春回大地 美丽升达”摄影赛学生获奖作品

特等奖

《校园朝霞(全景)》 王弘扬 信工学院

一等奖

《春日的升达》张强强 文法学院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 魏晓莎 文法学院.


《云端之下》王鹏豪 艺术学院


二等奖:


《春暖花开》  韩若曦  外语学院

《春日远眺 》 焦唱凯 信工学院

《午后与落日》    高仡隆   会计学院.

《樱花开了》  刘通明 管理学院

《鸳鸯》 学生符元箴  外国语学院

三等奖:

暖春》 张状 信工学院

《姹紫嫣红》 张应强 管理学院

《春江水暖鹅先知》秦震 会计学院

《光与升达》吴姚 外国语学院

《花间寻香》赵昌烨  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