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48期[2022-3-16]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6日   责任编辑:金籽硕

第一版:

我校召开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310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召开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贯彻上级精神,安排部署学校2022年度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团委书记、专兼职组织员和党群职能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全校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爱先主持。

会上,郭爱先通报了我校第二届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简要回顾了学校2021年纪检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不足,并对2022年纪检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党委书记雷霆发表讲话。他在回顾2021年我校的党建工作时指出,一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担当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统一战线力量充分凝聚,全校党的建设稳步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雷霆结合学校实际,明确了2022年我校党的建设重点工作。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紧紧围绕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是持续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四是创新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五是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六是扎实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七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八是着力凝聚发展强大合力。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锚定“两个确保”不动摇,服务实施“十大战略”不懈怠,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校健康全面发展,深入推动党建特色发展,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内容详见全文)

郭爱先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讲三点意见:一要聚焦目标、领会精神。二要聚焦重点、明确任务。三要聚焦中心、深化融合。会上校领导雷霆、郭爱先和张金安分别与班子成员代表、行政部门负责人代表、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文/党委宣传部   魏  巍  图/融媒体中心  邵  帅)


我校召开2022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33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年度工作视频会。回顾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主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国际会议厅,执行董事王新奇,党委书记雷霆,校长郭爱先等校领导及机关各职能部门主管(含副主管),各院部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职能部门职员、全体教职员工在双创大讲堂等15个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雷霆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郭爱先作题为《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工作报告。郭爱先从六个方面凝练总结了2021年度学校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接着,郭爱先对2022年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她强调2022年主要做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启动审核评估,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推进专硕点培育建设,提升学科建设和应用科研水平。四是推进一流建设,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五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六是深化产业学院建设,提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水平。七是加强团队建设,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八是推进规划实施,凝聚发展合力。九是加强章程建设,促进依法治校。十是提升治理能力,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内容详见全文)

王新奇宣读董事长讲话。董事长对今年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第二,要持续抓好教育教学质量。要把创办人的办学理念和“五好”办学原则,融入到高质量人才培养全过程。第三,要全程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特别是二级学院要清醒认识到办学的主体责任,要办出学院特色、专业特色,同心协力全程做好招生就业这一头等大事。第四,要坚持做好师德师风建设。

雷霆在大会总结讲话中,对认真领会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请各单位会后安排适当的时间,及时组织学习董事长讲话和郭校长报告,进一步深刻领会董事长讲话精神和校长工作报告的明确要求。二是请各单位按照讲话精神和报告要求,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并将落实措施纳入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三是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抓好督查督办工作,适时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文/融媒体中心   金籽硕  陈  军   图/ 邵  帅)

在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执行董事 王新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刚才,雷霆书记、张欣书记分别就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总结了2021年取得成绩、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首先,我代表学校董事会、王淑芳董事长,对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我代表董事会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党委的工作!

下面,我谨代表学校王淑芳董事长谈三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校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加强爱党爱国教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要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要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为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是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在工作中要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发扬主人翁精神,带领全校师生为建成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不懈努力。

希望全校各单位都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严格落实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党委的领导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团结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校新增金融科技等3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我校申报的金融科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音乐教育3个本科专业顺利备案,计划于2022年开始招生。

金融科技是金融贸易学院经济学门类新增的本科专业。该专业面向区域金融业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旨在培养能够基于科技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创新型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管理学院管理学门类新增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掌握企业数字化管理理论和大数据分析方法,具备企业大数据管理、分析与决策运营的基本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音乐教育是艺术学院艺术学门类新增的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适应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需求,能胜任基础音乐教育教学、社会音乐教学机构及其它社会文化产业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务处 赵悦然 龙芃君)


第二版:

雷霆为师生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3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雷霆走进双创大讲堂,为师生讲授了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雷霆以《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为题,重点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中共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三个方面内容,激励大家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磨砺敢于拼搏、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意志品质,将信心和决心凝聚到推动高水平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拼搏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人生华章。

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雷霆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分析了我们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即我们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雷霆引用北京冬奥会的鲜活案例,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体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纲领性,是新时代推动体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最核心的,就是指导我们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雷霆指出,我们要深化对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学习和认识,深化对建设现代化河南是亿万中原儿女的共同愿望、共同事业、共同使命的学习和认识,将信心和决心凝集到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课程的最后,雷霆给大家分享了青年榜样人物的微视频。他勉励师生要在自强和自立中实现梦想,在立德和立志中实现接班,在苦干和实干中实现国强,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开学思政第一课让他们深受启发和教育,汲取了精神力量,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会牢记老师的殷殷嘱托,勤奋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实践,锤炼过硬本领,用奋斗书写出青春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党委宣传部  魏  巍

/融媒体中心  邵   帅)

我校召开二届纪委二次全会

38日上午,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纪委机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纪检工作要点》。会上,各位委员畅所欲言,围绕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纪检工作要点充分发表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张欣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我校纪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锚定清廉校园建设目标,一以贯之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专责监督职能,着力加强监督的再监督,为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欣指出,2022年我校纪检工作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加强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要强化监督执纪,坚持不懈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四要做实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五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校纪委  武永民)

2022年度巾帼建功标兵和女职工先进集体名单

过去一年,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在校董事会和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发挥岗位优势、投入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尽展风采。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鼓励各级组织和广大教职员工关心女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作用,经各分工会评选推荐,校工会研究,决定授予冯艳艳等19位同志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授予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等3个集体女职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巾帼建功标兵(19人)

冯艳艳   徐    珩   郭玉格   钟江鸽   张    蕾   祖鹏阳    马巧丽    牛新翔   张丽娟

李玉杰   尹红艳   李文婧   张    遥   刘华莉   苗淑娟    宋    玮    胡学博   高    洁

   宁

女职工先进集体(3个)

基础部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教师发展中心    学务处中区宿舍楼管理员团队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全校女教职工要以先进为榜样,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创新实干,为学校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校工会   李成允)

简明新闻

近日,全国两会的召开,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广泛关注,大家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持续关注大会动态,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学习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2日下午,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赴新郑市挂职锻炼人员集体座谈会。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郭爱先,副校长吴益民,党委组织部部长秦旻、纪委副书记袁征、人事处处长王新平,我校正在新郑市挂职锻炼的余鸿育、周湘贞、朱影影以及即将赴新郑市挂职锻炼的李鑫、梁淑芬参加会议。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关于2021年度高校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的通知》,遴选出35个高等学校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我校申报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与应用”“基于智慧校园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两项案例入选。

近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举办的全省高校十佳学生社团评选结果公示,我校数学爱好者协会被评为学术科技类十佳学生社团

34日,全省2022届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国际会议厅设立分会场,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郭爱先、副校长吴益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就业处全体职员、各学院就业专员、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

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310日上午,学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论证会在资讯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相关职能主管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39日、10日,河南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河南省国际标准交谊舞协会、河南省国际标准舞联盟等三大协会主席团莅临我校参观交流。校长郭爱先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支持,协作共赢,为河南体育舞蹈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篇章。

310日下午,郑州升达腾讯云现代产业学院项目推进会在我校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河南科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哲、我校副校长吴益民出席,我校相关院部主管、相关专业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参加此次会议。

第三版:

我校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

311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我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雷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爱先等在我校分会场参会。下午1:30,我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安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各工作专班组长、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金安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一要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二要加强校内人员健康监测。三要教育引导师生加强个人防护。四要坚持家校协同防控。五要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六要坚持多病共防和人、物、环境同防。七要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八要加强疫情防控督促检查。

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分工,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高度警醒、守土尽责,确保疫情不进校园,师生不感染,共同筑牢校园安全的坚实防线。

(文/党委宣传部   魏  巍

/融媒体中心   邵  帅)


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31日下午,河南省民办高校章程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民办教育处)处长徐军保、一级调研员刘建军、二级主任科员何剑,省内专家贾永建、晋涛、张帅梁、杨树林、林东、董威颉、王沛莹等出席了会议。我校校领导郭爱先、吴益民,特聘教授辛世俊,中层干部杨存博、朱永恒、沈定军、段丰乐及教师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教育厅刘建军主持。

校长郭爱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学校章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制订,2015年经省教育厅核准,并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贯彻实施,使章程成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核心,成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她还简要介绍了学校章程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徐军保处长结合高等学校章程建设核准工作的发展变化情况、核心地位、制定原则等对此轮章程建设核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他提出,此次会议是全省高校章程建设核准工作的首次会议,肯定了会议的成果。一是章程核准工作应把好方向,做好学校定位;二是传达了教育部等五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三是尽可能的完善办学过程中的风险和漏洞;四是章程的制定应程序规范;五是章程制定应依法依规,基本要件完善完备,并传达了《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民办高校章程建设核准规范》等文件精神。

(校长办公室  周少卿)

我校参加郑州市版权协会2021年年会

202238日上午,郑州市版权协会2021年年会在嵩山饭店召开,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洁、版权与出版处处长王玉林出席会议。我校文法学院院长段丰乐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会议上,王玉林传达了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明确了2022年全市宣传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等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协会理事长倪天礼作了郑州市版权协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共同学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会议表彰了2021年郑州市十大优秀内资、十大优秀编辑以及版权工作先进个人,我校《升达教育研究》和《升达学报》均入选;文法学院段院长丰乐、副院长赵严俊、法学教研室刘凡义、田妍妍入选版权工作先进个人。会议进行了协会理事会的换届选举,段丰乐当选郑州市版权协会副理事长。

(文法学院 段丰乐)


校报能力作风建设专栏征稿启事

2022年是我校能力作风建设年,依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为把此项工作推向深入,学校融媒体中心拟在《校报》第3版开设能力作风建设专栏,即日起向全校师生开展主题征稿,请大家积极投稿。

征稿内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要求,落实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立足个人学习和工作实际,以能力作风建设推动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心得体会、经验做法、理论文章等。

征稿要求:体裁不限,角度自选。内容要紧扣主题,观点鲜明,论述清晰,具有一定的意义和价值。字数以800-1600字为宜。征稿日期自41日起至630日止。作品须为原创,切勿抄袭。

稿件投递:稿件以WORD版电子稿件(需备注:学院、姓名、联系方式)为准,发送至:375954752@qq.com。请在邮箱主题处注明“‘能力作风建设主题征文字样。联系人:罗春磊。联系电话:62436148

融媒体中心校报编辑部

2022316


我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39日下午,我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郭爱先、副主任张金安、张欣、吴益民出席会议,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由张金安主持会议。

张金安首先简要总结了上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随后,吴益民宣读了我校《关于公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委员名单的通知》。郭爱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杨存博介绍了《横向课题管理办法》的修改背景和原则,全体委员认真审议,经举手表决,通过了科研管理文件《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横向课题管理办法(修订)》。

郭爱先作总结讲话。她代表校党政领导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表达了祝贺,向上一届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她积极肯定了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召开的意义,指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员班子年轻化、学术化、结构合理、学科专业均衡,并带领大家学习了学术委员会委员的主要职责,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三要模范履职,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公正、公平、廉洁地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权、审议权、咨询权,营造学校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同时要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的指导与引领,加强与学术圈的联系,与全国其他优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进而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

(文/科研处  种明慧  图/融媒体中心  邵  帅)


春回大地 最美升达

主题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学校发展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的爱校之情,特举办春回大地 最美升达主题摄影比赛。活动由学校融媒体中心主办,赛事对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部分优秀作品将在校园官网、校报、新媒体平台等校内媒体上登载或展出,并用于学校校庆画册、宣传片、摄影作品展等。

一、活动主题

要求作品以 春回大地 最美升达为主题,以独特的视角展现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春天优美的校园风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党团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实践实习活动场景。

二、征稿对象

面向全校学生、教职工公开征集,分学生组和教职工组分别进行评比。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510

四、参赛方式

1.各参赛选手将自己的参赛作品统一发送至179386675@qq.com,每人最多投稿3张照片。

五、投稿要求

本次投稿摄影器材不限,手机、相机均可;只接受数字照片,参赛照片的文件大小不得低于3MB,以JPG文件格式提交;每幅参赛作品文件以作品标题+参赛组别+个人基本信息形式标注(示例——教职工:春暖花开+教职工+张三+XX学院/部门+联系方式;学生:春暖花开+学生+李四+XX学院+联系方式),如对作品有详细描述请另附说明。

六、其他事项

本次活动完整版征稿启事请参考学校官网公告。

春回大地 最美升达主题摄影比赛组委会

                              2022314



第四版

升达的春天

(融媒体中心郭玉格拍摄)

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又回到了美丽的达园,离开的时候还是寒冷的冬天,回来的时候达园已经换上了新装,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是升达的西湖,绿树伴着绿水,在春风中摇曳起舞,好生漂亮。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无名湖上的白鹅、小鸭好似也感受到湖水在逐渐变暖,便一个个都跳上了水面,带动湖水中的鱼,一片安详和谐。在春光明媚的校园中,一切生机勃勃也伴随着一丝丝的懒洋洋,升达校园中的树木不少,有樱花树、梧桐树、杏树等等。那些树木对自己的变幻全都体现在他们的树叶上,他们的心情也是,心情好的时候是绿色,满眼的绿色。为了维护这些树木,达园的环卫工人也费了好大一番功夫。现在是初春,我们能看见的花还比较少,等到了仲春,还能看到环岛上的樱花的开放、梨花的开放。盛开的花将校园填满颜色,在四季分明的郑州,校园的风光永远都不会固定。春天是青绿的,夏天是五彩斑斓的,秋天是黄色的,冬天是白色的。如今正值青葱翠绿的春,我们也幸运的在此时节回到了美丽的达园。达园中的事物无一不展现着蓬勃的生命力,向我们传达着春已到来的讯息。达宝们也都脱下了厚重的棉服,换上了轻便的春装,展现出他们同达园一样的旺盛的生命力。

花开花落,时光流转,达宝们都要在达园度过四个春天,或许到下一个春天我们又会看到不一样的达园,不一样的鸟儿飞入达园的怀抱,安家筑巢,同样我们也将成为不一样的达宝。若待林上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期待春花烂漫时,同学们能停下脚步,去欣赏它,拍一二美照,记录下与达园的美好时刻。

(商学院 胡 迅)

春风的絮语

(融媒体中心邵帅拍摄)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迎着料峭的春风,校园的迎春花再次盛放于无名湖畔。上元节罢我终于收到返校通知,这实在令人惊喜,因为我又可以回到美丽而又期待的校园了。

再次回到校园,一草一木都是那样的熟悉,与放假前别无两样;一栋栋教学楼井然有序,干净整洁的教室让人愉悦;平静的湖面再次泛起阵阵涟漪,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进入宿舍楼看见门上的封条,不禁想到离开时把封条贴上的情景,一切都是熟悉的样子。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新学期新气象,站在新的起点,总有许多的梦想需要放飞。在新学期伊始相信很多人已经为自己量身定做了计划,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实现目标。经历过高中紧张的学习,考到心仪的大学,是绝大多数人的愿望。相比高中阶段,进入大学不再是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了,大学里自由度更大,也有更多的特长可以得到发挥。校园依旧是熟悉的样子,春风拂面,相约三两个知己好友,走在樱花湖畔,享受着春风,沐浴着阳光,谈论着假期期间发生的趣事,相互耻笑,这个春天终将成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四季莫负春光日,人生莫负少年时告别上学期的兴奋,随之而来的便是这学期的迷茫,或许心中已隐隐有了方向,但始终不敢前行。毕竟我们是青年,想一千次不如做一次,华丽的跌倒,胜过无谓的徘徊,输不起的人往往也赢不了。如果自己不努力,那么这这辈子只可能在原地踏步。目之所及,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即使失败也会成为我们今后成功的助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管理学院  何续)


黄河谣

把一捧黄沙洒上苦水

谱写成诗,融入赤子的血泪

唤作黄河谣,颂尽中原大地


我是一位年轻的舵手

扬帆在一个崭新的时代

面临洪水猛兽的武器

即便是一处不足为道的风浪

我们的选择也近乎相同

只因我们的心底有盏道德之灯长亮不灭


这位年轻的舵手

别再怜惜明天即将成为过去

去尝试那些从来只是说说的事

在黄河之畔的那片明亮土地上

一定会成就你的辉煌

就像我们蓬勃的国家

即将给你触手可及的幸福


所有年轻的舵手们啊

别消磨了你如金的岁月

我们要把奋斗填满意志

谱写属于我们的诗篇

在黄河之水的南边

那片明亮的土地上

洋溢着永恒的明媚与欢乐

学通社 董圣飞


余烬不灭,灯火依然

时代扑面而来,转眼即成历史。翻开《历史的温度》这本书,阅读的每一个文字都像是在拂去时间给历史染上的尘土。黑格尔曾说“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尚有余温。”我们既是历史的传承者,也是历史的记录者,未来也会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无论是哪一种角色,我们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度与温度,那是来自于时代的火种。

《历史的温度》首发于作者张玮的公众号馒头说,他以“历史的今天”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一个个历史故事与历史人物。在他的笔下,我们能看到我们熟悉的历史事件背后的细节、或是伟人不为人知的一面,甚至是历史上一个没被详细记录的普通人的一生。正如作者所说:“每个历史人物或者事件,背后都曾有不为人熟知的故事”。这本书没有十分华丽的语言,但是在作者抽丝剥茧般的描述中,历史被还原成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不再是随着时光被封印的琥珀,而是散发着温度引领我们前行的月亮。

历史的桩桩件件,既是对过去的记录,也是向今日的儆戒。今年我们举办了世界瞩目的冬奥会,无论是二十四节气的倒计时还是和平鸽的比心仪式、无论是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视觉冲击还是各国雪花齐聚的点火仪式,都让我们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与祖国现今强盛的综合国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但80多年前,我们也曾有过一个人的奥运会。1932年的第十届奥运会在洛杉矶开幕,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的代表团只有六人,这却足以让所有中国人振奋。这是自奥运会诞生以来,中国运动员第一次正式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我们的田径运动员刘长春孤帆远影,单刀赴会,他一个人肩负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期望。不仅仅只是想要那块金牌,我们还想要摘掉“积贫积弱”的帽子,想让世界看到我们的奔跑,想看到中国的国旗占领在颁奖台的高空。今天,我们的奥运会让全世界敬佩惊羡,我们的运动员让对手刮目相看,我们的奖牌有着跨越千古的精神力量,那是前人与我们的合奏,是历史的温度。

无论何时,历史总能给予我们前行的方向,它不是干瘪生硬的年代符号,而是在时光长河中徘徊的思想和灵魂。正如塞万提斯所言“历史所孕育的真理是时间的对手,时间的储存,过去的见证,现在的榜样和儆戒。”我们可能只是历史中的沧海一粟,但千万个我们汇聚在一起,就是历史的温度。历史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我们且歌且舞而来,把历史的温度洒向世间,成为民族的火种。

信息工程学院  冯晓琼)




永不言弃

(融媒体中心罗春磊拍摄)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