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45期 [2021-12-16]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金籽硕

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艺术大楼音乐厅隆重开幕。会上,雷霆代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勇毅前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新局面。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干部处处长冯轩友,学校领导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大会主席团成员、一届党委书记雷霆,主席团成员、一届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爱先,一届党委原书记张德伟,主席团成员、一届党委委员、副校长、工会主席张金安,副校长、教务长吴益民,主席团成员、一届纪委委员、副校长、总务长张其武,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郭爱先主持。

学校民主党派、台联、侨联代表人士,非中共党员中层干部应邀参加开幕式,党员中层干部、没有代表的单位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大会应到代表150名,实到代表14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冯轩友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他对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下转二版)(上接一版)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是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期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新奇代表校董事会致贺词。他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庄严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听取和审议大会工作报告,选出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雷霆代表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新阶段学校的奋斗目标和高质量发展思路;三、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回顾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在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里,学校党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校健康全面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牢记使命,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报告。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体育馆前合影留念。

(文/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

图/新媒体学生助理 王弘扬)

校董事会执行董事王新奇

在第二次党代会上的贺词

尊敬的冯轩友处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之际,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筹备,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王淑芳董事长向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应邀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和全校共产党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保障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抓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五年来,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顶层设计更加明确,办学思路更加清晰,保障体系更加科学,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办学治校和教职员工教书育人能力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各位同仁,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既是我校发展史上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的的关键节点。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选出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我们坚信,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一定会以本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和契机,为实现学校“十四五”目标而努力奋斗,为中原出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升达智慧和升达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牢记使命 勇毅前行 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雷霆

(2021年12月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勇毅前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新局面。

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6年11月,学校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校健康全面发展,认真落实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职能,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紧扣保证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牢固。及时宣传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依法依规办学更加规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学校始终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办学。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及时推进修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章程》,把党组织建设有关内容纳入学校章程。落实“交叉任职、双向进入”要求,党委书记、党员校长等3名党委委员进入董事会领导班子,2名行政班子成员进入党委领导班子,逐步健全党委参与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讨论研究机制。学校荣获“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单位”。

意识形态阵地更加坚固。制定实施《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严格管控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严格各类报告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批”制度,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创新宗教“双防”和反邪教工作,打造大学生反邪教“四课”教育模式,获得郑州市地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重点项目立项并在全市高校推广应用。连续五年荣获“郑州市反邪教工作先进集体”,被评为“郑州市无邪教示范单位”“河南省反邪教警示教育先进单位”。

(二)紧扣凝聚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引领力

理论武装不断跟进。严格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师生政治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思政工作不断加强。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我与中原共出彩”“我与‘两个一百年’”等主题活动。坚持“请进来讲”与“走出去学”相结合,举办系列培训和专题报告,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思政课改革,打造思政课“金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评选培育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积极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的育人体系。严格按照标准配备,思政课教师师生比为1:350,专职辅导员为1:190。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活动蓬勃开展。

特色育人不断创新。坚持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伦理教育、劳动教育、弘扬抗疫精神为着力点,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坚持每天开展升国旗爱国主义教育、养成教育、劳动教育,坚持每学期举办“思政课活动周”,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诚信校园行”“四史”教育等主题活动,努力打造思政教育品牌。养成教育、思政课活动周、思政工作坊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学校荣获“河南省高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社会实践类优秀案例”,金融贸易学院获批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实事实办不断改进。强化“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导向,坚持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交流时间”等与师生交流制度,实施领导干部联系专家、青年教师、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学生社团等制度,完善教职工福利待遇、外出培训等制度,增建教工宿舍楼,设置女教工哺乳期周转房,设置学生考研辅导课程,改扩建自习室,优化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建设“我i升达”智慧服务平台,规范道路标识,优化行道绿植,拓宽人行道,增加宿舍楼内服务设施等,推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三)紧扣推动学校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保障力

学校领导机制不断完善。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制定实施《党委与董事会沟通协商制度》,支持董事会、校长依法依章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参与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安排以及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讨论研究。学校党委与董事会、行政班子配合紧密,有效推动了学校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工作的稳定健康发展。

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学校注重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工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基本格局。五年来,学校发展成效显著,在校学生达到32500余人,教职工2100余人,学科建设优势日益凸显,服务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4个、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3个,新增省级品牌专业和资助专业17个,获批“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培育单位”“河南省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荣获“河南省高校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先进单位”,首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连续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推动构建“课内外”相结合、“校内外”相结合、“线上下”相结合的以德为先、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实践体系,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成效显著提升,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代表,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高级协调官李新艳、解放军某集团军王杰班战士王楠,有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的自主创业优秀代表康叶茂,参与浙江“6·13”槽罐车爆炸事故现场救援的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崔晨晨等。

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浓厚。加强校报工作,优化版面,增加印数,推进校报进宿舍、进教研室,提升传统媒体效能。成立融媒体中心,整合校内外媒体资源,打造全媒体平台,构建多元化立体化宣传格局,讲好升达育人故事。五年来,学校宣传报道的质量和数量逐年提高,在《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大河网等全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微博、微信、企鹅号、视频号、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运营成效显著,在全国全省综合排名位居前列,多渠道多维度展示了河南民办高校形象和影响力,提升了升达的美誉度。学校获批“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四)紧扣引领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党组织传承创新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坚持全员行动、干部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升达人。发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打造“身边的思政课”,排演《刑场上的婚礼》《那时的你》等校园版舞台剧,举办“身边的榜样”报告会、“信仰的力量”学习分享交流会、“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最美中国梦”文艺汇演、“思辨青春 我的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等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文明平安校园建设深入推进。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开展“两创两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文明礼貌月”“我是中国好网民,传递青春正能量”等创建活动,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全面提升,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健全校园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及时排除化解不稳定因素,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重大刑事案件、重大件、影响稳定的政治性事件,荣获“河南省平安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发展。积极培育特色校园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由升达校训、升达精神、办学理念以及办学原则组成的精神文化,并不断赋予时代内涵。结合专业开设了中国茶道美学、太极拳、诗词鉴赏等选修课,增设了美术鉴赏、音乐鉴赏、影视鉴赏等公共艺术课,不断发挥通识课程文化育人作用。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风采大赛、十佳歌手大赛、舞蹈大赛、辩论赛、社团文化节、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等活动,不断拓展文化育人路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红色经典诵读”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劳动育人工程”获批“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

(五)紧扣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凝聚力

人才思想工作持续加强。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要求,把好教师和干部评聘任用政治关,对学校重要人事任免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成立教师工作部,遵循教师思政工作规律,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参与各类人才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在教职工考评、职称评聘等方面进行政治审查并提出意见建议。

教职工成长渠道持续优化。推动制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博士培养管理办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辅导员岗位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职员代课管理规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行政岗位转教师岗位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发展路径,拓宽教职工发展空间,提高了教职工队伍的整体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积聚人才优势。

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向好。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教职员工凡进必审(政审和品德审查)、凡聘必签(廉洁自律承诺书)制度,将师德师风和政治素养纳入教师入职、培训、考核各个环节,将思想政治现实表现和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评优评先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聘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全员师德培训,书记、校长亲自对新聘教师做师德教育报告,举行新聘教师集体宣誓仪式,设立“淑芳师德奖励基金”,重奖师德先进个人。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师德教育主题征文等活动,培育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良好教风。每年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对在教学、科研、师德等方面的先进进行表彰,以先进典型激发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六)紧扣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执行力

组织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调整二级单位党组织设置,成立10个二级党委、5个党总支和2个直属党支部;优化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管理、后勤等部门党支部设置,实施“双带头人”建设,实现基层党支部有形有力有效覆盖。加强党务干部力量,为二级党组织配备专兼职组织员。加大样板党支部建设力度,获批省级样板党支部1个,培育校级样板党支部7个,创建“党旗领航”“红色印象”“红色一分钟”等优秀党建品牌项目。规范党组织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领导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对59名生活困难党员给予帮助和慰问,党内帮扶机制更加完善。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融合发展。学校获批“河南省民办高校党建示范基地建设单位”。

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融合”,举办业余党校培训11期,累计培训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22000余人。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程序关”和“责任关”,发展党员3688人。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定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及时清理“口袋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认真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述职述廉述学考核,每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做表率,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学校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优秀共产党员获省委高校工委表彰。

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有力。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承诺书,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注重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底线思维和廉洁从政从教从学意识不断增强。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10项,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了侵犯师生利益、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违纪违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统一战线工作更具特色。完善领导干部和统战对象联系交友制度,创新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活动中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教育体育分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心等品牌,在中部七省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受到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充分肯定。学校荣获“河南省统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

群团组织发展更有活力。成立校工会,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制定《教职工慰问暂行办法》《教职工丧葬慰问暂行办法》,持续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科普讲座和“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积极参加全省教学技能竞赛,15人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荣获“最美教师”称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成立教工合唱团,举办趣味运动会等,不断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学校荣获省“网上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模范教工之家”。深入推进学习型团学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活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通过“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团校培训”等各类主题教育,构筑丰富立体的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学生会和社团改革,指导学生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连续四年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党建工作保障更加坚强。学校董事会大力支持党建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党委成立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增配工作人员,进一步健全党委职能部门设置,增强了党务工作力量。学校每年划拨专项经费100余万元,有力保障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党员活动室13个,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基础保障。

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创新、阔步前进的五年,是成效显著、成绩喜人的五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势能不断集聚,所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悉心指导,得益于社会各界、兄弟院校、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学校董事会、行政班子的大力配合和支持,更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扎实工作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上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各界代表和广大校友,向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

——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办学方向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大学发展道路,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有机统一,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切实将党的优势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有力举措。

——必须坚持以师生为本。坚持“一切依靠师生、一切为了师生”,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校之基,汇聚高水平人才队伍,进一步发挥升达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和特色,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贯通人才培养全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必须坚持推动学校发展。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突出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支持学校董事会、校长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以上经验,是我们工作实践的深刻总结和深切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对照新时代的使命、对照广大师生期盼,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们的事业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有: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改进、重点解决。

二、新阶段学校奋斗目标和高质量发展思路

我们知道,民办高校同公办高校一样,都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党历来重视民办教育。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民办教育的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2017年,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2018年,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了《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对包括民办高校在内的高校党组织提出了20条具体任务。2020年,中组部、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对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职责做出了更加清晰和精准的定位,并部署了10项重点任务。

自建校以来,升达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上级部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逐步完善党的组织,努力走在同类院校的前列。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党中央明确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国家提出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为民办高校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发展机遇。近几年,我省在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建设方面也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2020年,启动了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程、“高职双高工程”。目前,我省高校分类发展的格局更加清晰,可以说,河南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升达正处于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服务需求、回应关切,集聚资源、提升内涵,稳中求进、增压提速的新阶段,升达确立了“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努力把学校建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坚持一个根本、突出两个服务、着力三个提升、做好四大保障、落实五大工程、实施六项战略、建设七大产业学院、打造八大专业集群,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

同志们!使命召唤担当,方向引领未来。机遇稍纵即逝,成功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我们要保持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锤炼务实重干的真担当,抢抓机遇,勇于改革创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优势。

三、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凝聚师生员工、聚焦推动学校发展,深入引领校园文化、深入参与人事管理服务、深入加强自身建设,即“一坚定两聚焦三深入”总体路径,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牢记使命,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党委的政治领导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学校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提升党内政治文化,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

坚定依法依规办学治校。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试行)》,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办学宗旨,进一步明确党委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深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高校建设,积极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在教学、科研、人事等方面的内部治理制度,释放办学活力,激发办学动力,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定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决反对否定和削弱党的领导,反对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传播,反对各种腐朽价值思想。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巩固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持续加强学校各级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建好、管好、用好网络阵地,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严格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适时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发挥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用,提升学校传播力和影响力。推进校园媒体融合发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展示新形象。

(二)聚焦凝聚师生员工,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深入推进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师生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力度,通过整合人才、阵地、载体、机制等要素,构筑“三进”创新体系,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重大论断和重要指示不折不扣地转化为学校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懂马信马,讲马用马,把思政课建成“核心课程”“灵魂课程”,打造思政课“金课”。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思政课活动周”模式,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保持专职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配备标准,加强思政队伍培训,健全培养和保障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动“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充分发挥网络、资助、就业、心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育人功能,积极发挥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文化、第三课堂实践、第四课堂网络的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开展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畅通学校与师生交流渠道,创新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师生的工作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推行一体化、一站式、最多跑一次服务,加强硬件条件改善,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满足师生多元需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聚焦推动学校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着力推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强化办学优势与特色,稳定学生规模,提升生源质量,努力构建特色化和高质量“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招生计划结构调整机制和“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不断优化招生层次和专业结构。围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需求,着力打造智能会计、电子商务、数字金融、智能技术、文化创意、文旅服务、教师教育、土木建筑等八大专业集群,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紧密,教师成长、学生成人、学校发展、家长满意、社会好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

着力推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面向学术科技最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需求,严格遵循人才成长和教育发展规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制定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校地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政行企协同共建,建立圆通科学工作院、数智化会计、乡村振兴电商、现代金融服务、云达大数据、本相茶文化、郑韩文创等七大产业学院,构建“理实一体、产教融合”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建立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两级双线双责”的监控体系,着力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着力推动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也是学校自身盘点成绩和不足、深入反思以利继续前行的契机,必须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大意义和开展迎评建设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扎扎实实做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工作。要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坚持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推动学校在体制机制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改革新进展,实现改革新突破。广大党员要把迎接审核评估作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立足岗位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推动硕士学位培育点建设。学校获批硕士学位重点立项培育单位,对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办学水平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大意义。立足会计、金融、翻译等专业学位培育点,加大学科建设资金投入,继续推进会计、金贸、信工、建工、外语等学院与高水平大学牵手遴选培养研究生导师。积极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完善办学条件和管理机制,确保按时完成立项建设规划目标任务,力争早日实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着力推动办学经验总结。我们即将迎来30周年校庆,这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校师生员工要发挥主人翁意识,群策群力,全面总结30年办学经验,谋划未来发展,在全校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全心投入、全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将30周年校庆办成一次展示成就、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盛会。

(四)深入引领校园文化,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

积极开展价值引领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开展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师生员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选树“升达好人”,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强大力量。坚持融入融合原则,与教育教学过程融为一体,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机结合,做到潜移默化,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积极打造文化育人特色。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深入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坚持“工程式谋划、项目化实施、务实性推进”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勤俭节约教育,深入发掘校史校训校风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化“升国旗爱国主义教育”“劳动育人工程”“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等育人工程,凸显升达特色,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持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培育和管理,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深入推进网络育人工程,探索建立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推动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审、评奖评优条件。

积极构建平安文明校园。按照“六好”标准,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争创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和全国文明校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意识,严格落实校园维稳工作责任制,强化维稳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重点抓好重要节点重要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做好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扎实做好外教管理和师生出国(境)留学培训工作,全面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五)深入参与人事管理服务,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

强化人才强校理念。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学术氛围与人才成长环境,做好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三个层次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坚持以事业环境吸引人才、以待遇发展留住人才,为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工作部职能,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职业准入、能力提升、业绩考评等全过程。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机制,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先进评选表彰工作,对师德师风建设好的单位和师德高尚的教职员工,予以表彰奖励。充分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坚持“要有好的师资、好的设备、好的管理、好的制度、好的福利”的“五好”办学原则,健全完善人事管理、考核、职称评聘等制度,建立科学的培养、评价、考核、激励机制。要树牢参与人事管理服务的政治意识,主动联系、关心关爱教职员工发展,团结全校教职工抓改革、谋发展、开新局、创一流。

(六)深入加强自身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能力支撑

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责主业,完善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经常性研判班子建设情况,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考核评价管理,着力培养一批年轻干部,出台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引导各级干部把精气神凝聚到学校干事创业上来。

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动党建与学科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深度融合,探索将党组织嵌入科研团队项目、社会实践活动和网络学习生活等组织和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强化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重视在教职工,尤其是管理人员、优秀青年教师和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要完善党内激励和关怀帮扶机制,及时对作用发挥好、工作业绩优的党员进行激励表彰,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和定期走访慰问。

着力做好党风廉政教育。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 “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要精准、常态、创新开展廉洁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严肃查处损害师生利益、影响学校发展和声誉的违规违纪案件。

着力做好统战群团工作。深入推进党外人士的思想引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构建统一战线工作大格局。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加强与校友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拓展校友支持母校、参与母校建设的方式渠道,实现校友与母校共赢发展。

同志们!梦想就在前方,奋进正当其时。实现远大理想,最可贵的是初心,最可靠的是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承“勤俭朴实、自力更生”校训,用奋斗勇担新使命,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在第二次党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干部处处长冯轩友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经过认真筹备,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多年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特色学科群建设深入推进,科研水平显著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逐步提升,事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3次被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荣誉称号。学院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和所取得的成绩,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对此,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与会的党员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管理一线的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党的建设是重要保障。希望新一届党委认真贯彻中央战略部署,落实省委及高校工委具体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与董事会、行政班子的协商沟通机制,在思想上要共识、决策上要同心、行动上要同向、工作上要同力,凝心聚力,共同施策,形成合力,共谋学院发展的美好未来!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立完善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一要切实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下转二版)(上接一版)实践能力。二要发挥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准确把握代际特点,适应青年网络化生活、个性化表达、圈层化交往的鲜明特征,着力构建学校思政教育的新模式、主动运用网络育人的新手段、积极探索和完善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新途径。三要牢牢把握民办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全力维护学校大局稳定和政治安全。要压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委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健全完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新一届党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遵循民办教育规律,夯实办学基础,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能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主动对接融入,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责任担当,为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省文化强省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我们相信,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次民主、团结的大会,一次鼓劲、奋进的大会!这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中心任务 强化执纪监督

为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及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校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征程上实现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循序渐进、成效显著的五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在校董事会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围绕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实际,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积极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全面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不断完善

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总抓手。

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强调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制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实施办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充实责任内容,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之中,健全检查考核办法和监督措施,完善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和处理办法。

推动责任落实。按照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学校纪委坚守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定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内容,细化责任分解,组织校领导与分管各单位主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对人事招聘、项目招标、招生录取、各类考试等重要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及教师、辅导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注重责任考核,每年组织对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依据考核结果严格责任追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升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来抓。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先后印发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关于规范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规定》《关于加强重要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行为提出明确要求,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供了制度遵循。紧盯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下发纪律要求,开展教育提醒,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按照上级纪委和校党委部署,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师德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办公用房清理、教职工宿舍违规使用等专项治理工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持续正风肃纪,全校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得到了切实增强。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惩治

突出政治监督。学校纪委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的监督,对全校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调研督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不折不扣落地落细落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校纪委将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纳入纪委监督重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将疫情阻止在校门之外。

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纪委机关专责监督职能,出台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重点加强对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四风”专项整治情况、人事招聘、干部晋升、职称评审、人才推优、项目招标、教材征订、学术诚信、招生录取、入党、考试、奖助学金评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在“淑芳师德奖”、“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评选、在岗履职情况、实施禁烟禁酒、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工作中均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围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廉洁风险点,加强管控,制定措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严肃执纪问责。紧紧抓住学校师生关切的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注重抓早抓小与查办案件相结合,做到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严肃查办案件、严格规范程序。用监督发现问题,用执纪产生震慑,用问责压实责任。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教育管理好多数。把握用好第二、三种形态,依规依纪分类处置信访事项和问题线索。五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67件,涉及职称评审、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学生管理、评优评先、后勤管理等领域。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人,取消职称评审资格4人,移交人事处理35人,其中解聘9人,追缴并退还学生钱财327700元。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及时澄清不实举报,扶正祛邪,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成效

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纪委主导推进、党委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二级单位党组织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深化标本兼治。协助校党委制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为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提供了制度保障,逐步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压实工作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校纪委充分发挥主导推动作用,抓好统筹协调、综合指导、检查考核,压实以案促改工作责任,“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成效。

(五)营造廉洁氛围,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牢固

强化纪律教育。将纪律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通过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选取典型案例集中开展全校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到案发单位做专题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到河南省廉政文化馆和廉政文化长廊等现有廉政资源参观学习、开展党员干部任前廉洁谈话、印发学习材料等,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用好教育载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宣传平台,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崇廉尚廉文化氛围。定期向各级党组织发放《中国纪检监察》《倡廉文摘》《廉政瞭望》等宣传刊物;建立并不断完善纪委网站,丰富栏目内容,及时更新党内政策法规、典型案例,转载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网站纪检要闻;建立纪检工作人员微信平台,及时传达学校和上级纪检机关有关廉洁建设方面的重要政策和文件精神等,直接或间接地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了解党内实时动态,增强廉洁从业自觉性,互联网+党风廉政教育成效初步显现。

丰富廉洁文化。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河南省“反腐倡廉好新闻”评选、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暨“携手打击腐败”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和全国大学生廉洁知识答题活动。组织参加历年全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廉洁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和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获奖2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4项,校纪委荣获全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廉洁文化活动的开展,助推了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了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

(六)强化自身建设,纪检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加强纪委机关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定位,带头扛稳“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履行职责。按照省纪委“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及纪检系统以案促改工作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等活动,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政治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培训相结合,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觉悟、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学校纪检工作与上级纪委、学校党委、董事会和校行政的要求,与广大师生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还不够到位,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廉洁教育的内容和载体还不够丰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环境和育人氛围还有待进一步营造,纪检干部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主要工作体会

学校纪检工作取得的成绩,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得益于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校董事会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校师生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得益于纪检干部的忠诚担当。认真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纪检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要高质量地做好纪检工作:

——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纪检机关肩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的重要政治责任。纪检干部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把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好,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纪检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五年来,学校纪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一切困难风险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高校纪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必须聚焦主责主业。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做好高校纪检工作,必须找准职责定位,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学校纪检工作必须着力在执纪强党建、为师生促发展上下功夫,自觉把纪检工作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把纪检工作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任务之中,及时发现并处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和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在服务保障学校改革发展中展现纪检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五年,也是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的关键五年,学校纪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协助学校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锚定清廉校园建设目标,认真履行专责监督职能,着力加强“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过程变为提高党性觉悟的过程,变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变为推动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将遵规守纪的观念根植于党员干部内心,筑牢纪律红线和行为底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来抓。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人群和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突出靶向监督,严查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落实学校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纠正慵懒无为、态度冷硬、推诿扯皮、患得患失、急功近利、花拳绣腿、流于俗套等不良作风和习气。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

(三)加强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修身教育,强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风险教育,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严格约束自己,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作风建设对学校发展的先导性作用,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校风学风建设,助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惩治违规违纪问题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师生反映强烈、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一案双究,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切实让师生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成效。

(五)坚持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健全制度执行机制,抓好制度执行,强化“不能”,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强化“不想”,持续推动学校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剖析案发原因,整改突出问题,扎紧制度笼子,推动标本兼治,确保以案促改常态长效,强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六)加强廉洁理论研究,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从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出发,从师生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出发,聚焦中心、突出主业,组织开展新时代民办高校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研究,在学思践悟中创新思路改进观念,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

(七)强化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

把牢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学校纪检机关自身建设。加强纪检干部党性锤炼,涵养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交流,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着力提升纪检干部履职本领;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树牢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坚持从严从实管理纪检干部,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担当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廉洁过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做好新时代的高校纪检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新一届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董事会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校二次党代会代表团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做出新的更大贡献!2021年12月2日上午,校二次党代会五个代表团和一个列席团分别在各团指定会议室认真讨论、审议了雷霆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和以书面提交的题为《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为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围绕“两委”工作报告,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代表们对两委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党委工作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围绕学校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的主要工作任务,对提升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报告集中体现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意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行动纲领。纪委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学校纪检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切实可行,对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实现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代表们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学术、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以及师生员工关切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砥砺前行,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当好党代会精神的宣讲员,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宣传部 赵建华)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选举党的

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12月2日下午2:30,我校第二次党代会选举大会在艺术大楼音乐厅举行。会议由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一届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长秦旻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150名,实到代表148名,符合法定人数。

选举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大会通过了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以差额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两委委员候选人。在第二阶段,大会宣布了正式选举候选人名单,以等额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朱永恒、杨存博、沈定军、张红阳、张其武、张欣、张金安、秦旻、郭爱先、职正路、雷霆等11名同志高票当选为第二届党委委员。王新平、石皓召、白鑫、冯科、张欣、钟江鸽、袁征等7名同志高票当选为第二届纪委委员。

(党委宣传部 职正路)

我校二届党委、纪委召开第一次全会

2021年12月2日晚上,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分别由第二次党代会指定的雷霆、张欣同志主持。

在二届党委一次全会上,雷霆同志当选为党委书记,郭爱先、张金安、张欣同志当选为党委副书记。在二届纪委一次全会上,张欣同志当选为纪委书记,袁征同志当选为纪委副书记。

新当选的党委书记雷霆在二届党委一次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第二次党代会是在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围绕学校确立的奋斗目标,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学校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新一届的学校党委,肩负着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责任。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体委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辱使命,奋勇担当,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凝聚师生员工、聚焦推动学校发展,深入引领校园文化、深入参与人事管理服务、深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他强调,大家作为党委班子这个集体的光荣一员,肩负着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他提出四点要求与全体委员共勉: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二要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学校发展;三要强化党内民主,增进班子团结;四要严格要求自己,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勇于担当、勤于学习、善于作为、严于律己的领导集体,真正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

新当选的二届纪委委员列席了党委一次全会。

( 党委宣传部 职正路)

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2021年12月2日下午5时,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后,中国共产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艺术大楼音乐厅举行闭幕式。雷霆发表讲话。郭爱先主持闭幕会。

大会主席团和应邀参加闭幕会的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副校长、教务长吴益民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150名,实到148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雷霆在讲话中说,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关怀下,通过各代表团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大会。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党委领导集体,向全体代表和为大会筹备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雷霆指出,大会认真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和体会,分析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凝聚师生员工、聚焦推动学校发展,深入引领校园文化、深入参与人事管理服务、深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牢记使命,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的目标任务。

雷霆号召,目标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大学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刻领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勇毅前行,为早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党委宣传部 职正路)

在第二次党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雷霆

(2021年12月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关怀下,通过各代表团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大会。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党委领导集体,向全体代表和为大会筹备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大会认真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和体会,分析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凝聚师生员工、聚焦推动学校发展,深入引领校园文化、深入参与人事管理服务、深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牢记使命,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的目标任务。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庄严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力,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对第一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补充了一批新生力量,形成了一个年龄搭配合理、知识结构互补的领导集体,为完成新时代教育事业赋予我们的神圣历史使命,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大会之后,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通过学习,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大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沉下心来真抓实干,完善思路、细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各位代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大会精神,在实现学校新发展新跨越的进程中作出表率、奋勇担当。

同志们!目标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大学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刻领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勇毅前行,为早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图片集锦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