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41期 [2021-10-16]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责任编辑:xks

441

第一版:学院新闻

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莅校指导

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统一安排,1013日,省委高校工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二级调研员李志刚和河南警察学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孔平一行莅临我校,指导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巡回指导组首先与校领导王新奇、雷霆、郭爱先、张金安进行了见面,介绍了本次巡回指导的重点内容、指导方式和工作要求。指导组指出,本次巡回指导将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开展的成效等四个方面,通过查阅资料、访谈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挖掘、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学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校领导表示,将全力配合好指导组工作,如实汇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巡回指导组对校党委书记雷霆进行了访谈。雷霆向指导组汇报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和体会收获。他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学习深度上再加强,在宣传实效上再提升,在成果转化上再加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接地气、见实效,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升达贡献。

巡回指导组还通过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查看学校西大门、艺术学院、学生宿舍、师生餐厅等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场所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详细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学校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认真指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宣传部   /文  融媒体中心  邵 帅/图)

我校收看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会视频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要求,1012日,校领导王新奇、雷霆、郭爱先、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和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各部门主管负责人在国际会议厅收看了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

会上,河南工程学院、安阳市教育局、洛阳市教育局、郑州大学就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失范专项整治、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行动等工作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高校纪工委书记朱俊峰同志就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及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提出了要求。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宋争辉同志发表讲话,指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学校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党委书记雷霆指出,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整治师生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拥护,进一步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雷霆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二要进一步抓实整治重点。牢牢抓住考试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内容,紧紧聚焦“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校外兼职、团购代购、微商直销、直播带货、收受礼品、违规用权等整治重点,对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自查,建立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从实、从严落实整治任务。要以此为契机,主动纠偏,避免违规违纪酿成顶风违纪。三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要全面担负起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整治工作加强领导、指导和督促,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把本单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好;机关各职能部门要履行好业务范围内的监督职责;校纪委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侵害师生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特点及其表现形式,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和办理反馈工作,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能的监督检查,最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统筹协调、职能部门牵头落实,各方面全面推动专项整治的良好局面。

执行董事王新奇表示,升达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支持,广大教职员工要学习落实好会议精神,在学生返校复学的重要时刻,立足本身职责、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扎实践行“三心、三严、三守”精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办公室   /文   融媒体中心  邵 帅/图)

执行董事王新奇一行前往河南科诚数字科技公司参观考察

109日,应河南科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哲邀请,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党委书记雷霆、副校长吴益民带队,党委办公室主任秦旻、发展规划处处长沈定军、信工学院院长白鑫、校地合作处科长王彦雨一行赴科诚公司参观考察,商谈校企合作事宜。对方出席领导有腾讯云华北区总监理戴长建,腾讯云河南总经理李洪亮,科诚数字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哲、总经理田海玉、首席技术官康国庆、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黄振伟、智慧交通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雷长金。

双方就产业学院共建、智慧化校园、智慧教学等进行了交流沟通。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腾讯多元化的服务包括:社交和通信服务QQ及微信/WeChat、社交网络平台QQ空间、腾讯网、腾讯新闻客户端和网络视频、云计算、广告、金融科技等一系列企业服务。该公司成立20多年来,一直秉承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始终处于稳健、高速发展的状态。

我校与腾讯公司初步达成合作共识,将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校地合作处   哲)

我校13篇作品荣获省高校“好新闻奖”

近日,由河南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和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高校报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好新闻奖及新闻论文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融媒体中心报送参评的13篇作品全部获奖。

这次获奖的13篇作品,其中10篇为校报发表作品,3篇为新媒体作品。其中李莹、罗春磊的消息《我校校友康叶茂当面向李克强总理汇报工作》、李昱昊、刘畅的新媒体作品《热血青春之义务献血》获一等奖;陈军、王敏华的新闻版面《第420期 第4版》、朱芳宇的新媒体作品《卫生巾互助盒:这份来自升达的温柔》获二等奖;中国教育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陈强的文艺评论《圆光含万象,碎影入闲流》、张现水的散文《童年趣事》、陈鲁民的杂文《万紫千红总是春》、陈军的小评论《要学会“处群”》、张明奇的消息《我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称号》、邵帅的新闻图片《“链接加速”——教工趣味运动会》、熊善玉、陈鑫雨的通讯《陈朝辉:怀赤子之心,感母校之恩》等9篇作品获三等奖。

我校融媒体中心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服务大局,坚持用好校报、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积极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推动学校宣传工作发展,讲好升达故事,持续提升我校信誉度和美誉度。在校领导关怀下,融媒体中心一直非常重视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的参评工作,按要求精心挑选作品,包括消息、评论、通讯、新闻图片、优秀版面、文艺作品、新媒体作品等,体裁种类齐全、作品质量优良,力求以多种形式反映我校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展示我校师生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

此次好成绩的取得,是对我校宣传工作的肯定和表彰,同时也激励融媒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更加努力地做好宣传工作。

(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

第二版:校园生活

1010日始我校新老学生陆续返校复学

经过近3个月的漫长暑期,终于等到了开学的日子。按照学校规定,学生报到日定为1010日到18日。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保障学生安全有序完成报到注册,学校错时错峰、分期分批安排学生报到时间,通过核验大数据行程码、健康绿码,经体温监测无异常后才能入校。1010日,我校迎来了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的首批学生。执行董事王新奇、校党委书记雷霆、副校长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等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管巡视学生返校各项工作安排。  

上午9时许,校领导一行前往学校西门口巡视学生返校防疫工作,走访慰问返校学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叮嘱同学们要做好自我防护,尽快适应返校生活,在学习的同时做好自身防疫卫生。返校首日为金贸学院、会计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的3800余名大四学生。他们冒着淅沥的秋雨,顶着寒风,戴着口罩,拉着行李,怀着激动的心情陆续返校。

“早就盼望着开学了!我今年大四了,正在忙着准备年底考研的学习。学校里有更好的学习氛围,遇到不懂的难题也方便向老师请教和与同学们交流。”当我们问起开学返校的心情时,一个同学急切地说道。“太渴望开学了!我们大四同学要忙着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写毕业论文,真是一天也不能耽搁了。”

随后,校领导一行前往建工学院校区、6号宿舍楼、升达生活广场、商管楼等地实地察看,确保学生平安返校、平安开学。

又讯   1012日,3200余名2021级专升本新生带着希望和梦想,踏入学校的大门,开启新的人生旅途。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郭爱先、副校长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等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管巡视新生报到各项工作。      

学校西大门,各项迎接新生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早上7时许,学校学务处、校办、总务处、教务处、财务处、融媒体中心、健康中心等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就已做好了迎接新生的准备。今日报到的学生为金贸学院、会计学院、管理学院、商学院、信工学院、外语学院、文法学院、艺术学院、建工学院的3200余名专升本新生。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送新生的家长们不能进入学校。为了解决同学们运送行李的需要和打消家长们的顾虑,学校提前协调了专门车辆并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了师生志愿者帮助学生搬运行李。据悉,教师志愿者近50人,分为3个负责区域,9个志愿小组。校园内摆渡车、大巴车不断往返于报到处与宿舍之间,运送新生及其行李,为学生入校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欢迎着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

(融媒体中心  罗春磊/文  邵 帅/图)

我校师生深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15日,我校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新郑市李唐庄社区阳光港湾小区,开展调查问卷发放和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由校文明办组织,商学院师生志愿者积极参加。

当天上午,我校师生志愿者乘坐校车早早来到小区,按照分组迅速投入工作。大家身穿红色志愿者服,做好个人防护,或分发问卷,宣传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知识,或手拿铲子、抹布、笤帚等工具认真清扫垃圾和小广告、擦拭公益广告栏……虽有冷风阵雨,但大家工作效率不减,服务热情不退,小区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志愿者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增强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弘扬了志愿者精神,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卫生状况,也提高了居民文明意识,为构建和谐美丽小区创建了良好氛围。

(党委宣传部  张明奇)

我校召开“高基报表”和“国测平台”数据采集工作部署会

109日,我校在国际会议厅召开2021年“高基报表”和“国测平台”数据采集工作部署会,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郭爱先、副校长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以及各相关单位主管和数据采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益民主持。

校长办公室兼融媒体中心主任朱永恒对2021年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了说明。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罗秉鑫简要介绍了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的分工和时间节点,特别提示了本次采集工作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紧密配合,严格落实责任制,在填报过程中要及时沟通、严格审核,确保圆满完成本年数据采集任务。

吴益民指出,两项数据采集事关大局,各填报单位应高度重视、吃透精神。同时要求各教学院部要重视采集的各项数据,要对本学院的基本数据心中有数,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中要合理利用采集数据,作为建设的依据,根据数据分析建设过程中的要点和难点。

郭爱先作总结,她强调四点:第一,要充分认识“高基报表”和“国测平台”填报数据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第二,要认真学习文件、掌握政策,落实工作要求,同时要吃透每一项数据指标的内涵和具体要求;第三,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采集工作,要落实责任,要层层审核,确保把这项工作做好;第四,要通过数据采集工作及时发现短板,尽力补齐。

王新奇指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办学基本数据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教育部、省教育厅会将学校的基本数据作为各项评估的重要依据。希望各职能部门、各教学院部通过本次数据采集进行一次摸底,对学生情况、师资力量、科研水平、资产状况等重要数据做好台账,做到心中有数。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海)

闽南科技学院常务副校长周勇军莅校交流

1014日,闽南科技学院常务副校长周勇军莅临我校访问交流,交流座谈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董事会秘书兼科研处处长杨存博、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新平、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王铮、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等相关院部主管参加座谈。          

(融媒体中心   /文图)


一龙团队、《武林风》栏目组一行莅校访问

1011日,中国自由搏击运动员、功夫明星一龙,我校校友、九门安全集团董事长王强,一龙经纪人刘灿,黑熊搏击总经理葛磊,《武林风》栏目基地总经理王斌等一行莅校参观访问。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副校长张金安、张其武,董事会秘书兼科研处处长杨存博,发展规划处处长沈定军,体育学院院长张王利等相关院部主管陪同交流。

参访期间,王新奇为一龙一行赠送了学校纪念品和创办人字画,并为一龙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融媒体中心   /文图)

第三版:文化教育

新学期 新面貌 新征程

——我校秋季返校、迎新剪影

(融媒体中心 王锋 邵帅 郭玉格 苏迪 新媒体助理 郭金超/

第四版:文艺副刊

北京 北京

第一次对北京有了好奇和向往是在小说《橘生淮南》中,洛枳与盛淮南的大学在北京。他们在景山公园俯瞰整个故宫,在后海溜冰坐人力车感受属于北京独特的魅力与文化,在南锣鼓巷的小饭店里吃饭,在王府井的书店里相拥,他们也曾“夜袭”圆明园倾听对方心底的声音……在《橘生淮南》中,这是自尊和爱情两全的北京。

火车穿过平原、山川和隧道,坐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绿皮火车到达北京,沿途的风景吸引不了我太多的注意,内心满是对北京的憧憬与期待。到达北京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去了什刹海,在什刹海的地图上有着这样一句话:“走进什刹海,感受老北京”。什刹海连接着后海、烟袋斜街、鼓楼。我们从后海出发,沿湖边走起,许多钓鱼的大爷在湖边静静等待,似乎等待的并不是上钩的鱼儿,而是流逝的时间,这些时间让他们着迷且充实。再往前走,有各种各样的小贩卖着北京特色工艺制品,剪纸、糖人、冰糖葫芦等,这些小摊子让北京的街市更加充满了烟火气。顺着湖边雕满纹饰的栏杆继续往前走,便到了年轻人的天堂——名副其实的酒吧一条街。穿过银锭桥,走入烟袋斜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老北京特色小吃,聚集了全国各地方来的人们,热闹非凡。虽已是半夜10点多,但北京好像是一座永远都不会打烊的城市,无论在什么时间你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地方。

第二天我们抵达天安门,途中感受了北京地铁二号线的拥堵。在地铁上,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他坐在轮椅上,他的家人推着他,只为来看一眼天安门。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这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每一个中国人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爱着我们伟大的祖国。

当我站在天安门广场前的那一刻,一种突然暴发出来的民族自豪感涌上心头,浸湿了我的眼眶,那种感觉,绝不是我们平时看照片所能感受到的。它就矗立在那里,饱经风霜,见证了太多太多的历史事件。1949101日,毛主席就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新中国成立了!而如今,祖国安定团结,繁荣昌盛,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到天安门广场我才发现,许多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们不远万里,跋山涉水从祖国各地来到这里,为了观看一场升旗仪式,甚至有人晚上就住在天安门广场,只为早起有一个靠前观看的位置。这些场景,让人不由心生感动和敬意。

北京,每一寸土地都有它的历史;北京,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映照了多少人的青春。而我现在,只想骑一辆单车,穿梭在北京的胡同里,去感受历史的北京、市井烟火的北京、带给我无限美好感受的北京。

(商学院 闫盈盈


白云深处人家

“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题记

清晨薄雾散开,锅盖上的白米粒,随着风,携着香,围绕在一个方木桌旁。 “出去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别太累”“爸爸妈妈,你们……能不能别走?”“儿子乖,好好学习,听话,回来给你买玩具。”“笃笃笃……”汽车匆匆来,又匆匆去,留下了白烟和站在车后张望的人。“叮叮叮……”教室铃声响起,手指翻动着书页,留下了朗朗的书声,飘向远方。太阳露出了头,一切也已经在悄悄开始。

夏风闲得日光俏,骄阳当得汗珠跳;荷叶依得清泥闹,竹扇环得耳边笑。

树荫下,经过炽热的烘烤,刚刚凉下的板凳上,奶奶拿着竹扇摇着,散开热意,留下一丝凉风。村边路口传来了笑声,偌大的书包挂在小小的肩膀上,手里捏着刚买的冰棍,冒着丝丝凉气,尝一口,甜得融化了整个夏天。夕阳西下,夜幕降临,窗外传来了牛蛙的吟唱。抬头看着星星,思念着远方的人。“乖孙,赶紧睡觉,明天还要上学呢。”这个夏天还是那样漫长又难耐……

枫叶散落遍地红,黍叶摇曳入目黄;秋蝉鸣唱八方音,硕果坠落一寸土。

“突突突……”一片片金黄的玉米田被机器收割后只留下车轮压过的泥土。忙碌了几天,师傅们靠在车头休息,拿起水来喝,双手从奶奶的手里接过压皱了的红钞。奶奶佝偻着腰,在泥土里给种子安了家,秋雨过后,泥泞的土里,展露出若隐若现的绿。奶奶抚摸着孙子的头说:“等到这里变成了白色,爸爸和妈妈就能回来了。”顺着奶奶的视线望去,这里何时会变了颜色?略过那远去的夏天,秋色是多么的令人期盼啊!

枝头压过白棉衣,屋檐铺满雪花银;远山穿着白风衣,手中拿着冰晶晶。

对着窗玻璃哈出一口气 ,瞬间就模糊了,轻轻擦拭去,推开门,夹着寒风,疾步跑进炉火通亮的小屋,呼出一口白气,随着火光飘向了窗外。孩童站在村口,黝黑的眼睛张望着远来的车辆,期盼着,雀跃着,“爸爸妈妈,你们回来了!”雪白的路上多了几行脚印,朝着炊烟升起的地方走去,灶台上的饺子冒着热气,团聚的喜悦弥漫在冬日的风景中……

山林密中人家居,烟起雾散人间事;柴米油盐书伴读,自是游子把家归。

那隐匿于山间的小屋,白云深处的人家,炉火闪亮,笑语盈盈……

(管理学院 方慧征

十月 中国红

在金秋十月里,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每年的十月都有一个特别的日子,那就是祖国母亲的生日。我们追随的光是五角星的星光,大街小巷,店铺门前都插上了五星红旗。我不禁心生感慨: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今年夏天,我们遭遇了暴雨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十月,收获了喜悦与感动,迎来了举国欢庆国庆的日子。国庆假期期间上映了一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长津湖》。看完电影后,我心潮澎湃,耳边仍响着电影中的台词:“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第十七,一百三十五,一百六十二,二百六十一,二百八十,六百七十七……这是他们用血肉之躯做的标记,更是后辈永远铭记的丰碑。英雄的七连战士,个个铁骨铮铮,无畏熊熊战火,奋勇保家卫国,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坚持作战。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却用铜墙铁铸般的意志一次次奋勇作战,伏击敌人,发起冲锋。

走出电影院已是夜半时分,城市的夜晚高楼林立、灯火通明,路灯两旁挂满了鲜艳的五星红旗。《长津湖》没有续彩蛋,但这安宁繁荣就是它的彩蛋。志愿军战士们不是神,他们没有不死之躯,有的只是那一份铁骨忠胆和心中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活活冻死在雪地上的“冰雕连”,战士们一个个都保持着随时战斗的姿式,震撼人心的画面让人久久难以平静。

《长津湖》让我们更加明白,没有先辈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祖国的繁荣和安宁,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也就没有十月飘扬在中华大地鲜艳的国庆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一定会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美好的时代,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以告慰先烈。

(艺术学院 郭佳

(新媒体助理 王鹏豪)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