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30期 [2020-12-16]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xks

第一版:学院新闻

河南省平安校园考评组莅校考核验收

    

     12月8日,以省教育厅职业教研室副主任李晓中为组长、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纪检委员祁兴来、省教育厅安全处干部高金才为考评组成员的省级平安校园考评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考核验收工作。学校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郭爱先,副校长张金安、张其武及有关部门主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接待了考评组一行。

考评专家组现场查阅了我校平安校园建设的有关资料,问询了有关部门及人员关于平安校园建设的做法。然后,考评组在副校长张金安、张其武等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我校综合监控中心、图书馆消防设施、专业人员持证上岗及学生宿舍安保等情况。

考评专家组对我校领导重视、技防建设、防范措施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总务处   赵 阳/文  融媒体中心  邵 帅/图)

执行董事王新奇当选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

11月28日,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在黄河科技学院艺术中心隆重召开。我校王新奇董事、发规处沈定军处长、科研处杨存博处长应邀参会。执行董事王新奇当选理事会副会长。

作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理事单位,我校始终坚持深入开展民办教育规律研究工作与科研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王新奇董事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加强与行业及兄弟院校的交流,为我省民办教育迈向新的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研处 李永红)

校领导带队参加“十四五”规划培训班

 为更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的有关教育的“十四五”规划新部署、新要求,做好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篇布局,11月29日至12月6日,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校长郭爱先教授带领发规处沈定军、科研处杨存博参加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北京举办的“高校‘十四五’规划专题培训班”。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单位的10位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来自全国30多家高校单位和企业代表参加学习。

专家们从不同角度解读、聚焦、解码高校“十四五”,通过听专家讲解、交流研讨,我校参会人员深受启迪,受益匪浅,为我校下一步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学习交流阶段,郭爱先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创办人的教育情怀和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

(发规处  沈定军  科研处  杨存博/文图)

郭爱先校长参加教育部产教融合暨百千万工程现场会

 

11月20日至22日,郭爱先校长参加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保定学院承办的产教融合研讨会暨百千万工程现场会。会上,郭爱先校长作题为《引企入校、产教融合——探索新文科建设新路径》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效,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我校作为“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全国首批24所试点院校中唯一的民办高校,自项目2017年申报建设以来,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推进了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参与项目的教师提升了自身双师素质和教科研能力;经过培训的学生在校期间拥有了岗位工作经验,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岗位技能、工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得到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得到加强,产教融合工作初见成效,并荣获“2020年度产教融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王 铮/文  汪 俊/图)

 

       共青团河南省委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评估组莅校检查指导

11月27日,团省委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第11组一行4人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委副书记柴延艳组长带领下,莅临我校对学生会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评估验收。汇报会由校团委书记李霄锋主持。

汇报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金安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特色、创办人办学历程、学校学生会改革指标落实等情况。评估组柴延艳组长作动员讲话,介绍了河南省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的背景、指导思想及主要目的。我校学生会主席耿海釜汇报了学生会落实深化改革的做法。

随后,评估组对支撑材料进行检查,与部分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会工作人员及普通同学分别进行谈话,并对110名普通学生进行满意度问卷测评。

反馈会上,评估组肯定了我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赞扬了我校“交流时间”、学生会工作纳入党建考核等方面特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校团委   石守金  学通社  叶钰睿)

我校召开校级样板党支部评选会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以及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有关文件精神,12月4日,我校举行了校级样板党支部评选会。校党委书记张德伟、组织部长秦旻、各党总支书记和直属党支部书记担任了本次评选会的评委。

会上,参与评审的14个党支部根据《校级样板党支部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分别对本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展示。最终,金贸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会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外语学院教工党支部、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机关党总支第二党支部、机关党总支第六党支部等7个党支部评选为我校首批校级样板党支部。

校党办   张 威)

丁谓的下场

□易安居士

丁谓,北宋真宗年间宰相。据史料记载,丁谓才智过人,然心术不正,做事“多希合上旨,天下目为奸邪”。他与王钦若、林特、陈彭年、刘承珪皆以奸邪险伪著名,人称“五鬼”。

丁谓处事从不顾及国家与百姓的利益,一味迎合皇帝,并常给皇帝出坏主意。如宋真宗赵恒相信迷信,丁谓就极力迎合,还伙同王钦若假造“天书”以神仙之事迷惑皇帝。借泰山封禅之事,不仅大肆挥霍国家库银十几万两,还借机拼命贪敛钱财,弄得劳民伤财天怒人怨。另宋真宗要建玉清宫,众大臣极力上疏劝谏反对此事,独丁谓拥护。丁谓道:“陛下有天下之富,建一宫奉上帝,有何不可?”

丁谓的谄媚之术真可谓炉火纯青。有一次皇帝问众大臣:“唐朝的酒价是多少?”丁谓脱口答道:“每斗三百。”皇帝问他怎么知晓的,答道:“有杜甫诗为证,‘速宜相就饮一斗,恰有三百青铜钱’。”一天,宋真宗与贵妃一起赏花钓鱼,钓了半天一条鱼也没钓到,心中不悦。此时,丁谓上前笑曰:“莺惊凤辇穿花去,鱼畏龙颜上钓迟。”真宗听毕顿时十分开心。

然而,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1022年春,真宗去世,神宗继位,一代奸佞小人丁谓,终因作恶多端被罢相贬官,并累及全家性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在此也奉劝天下所有为官者,千万要当心你们身边的小人,否则悔之晚矣。

 

第二版:校园生活

 郑州市高校维稳安保考核组莅校验收

 12月3日,郑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刘新立大队长一行莅临我校验收维稳安保工作。我校张金安副校长及相关主管参加了检查汇报会。汇报会由校办主任朱永恒主持。

张金安副校长对考核组刘新立大队长一行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并就我校2020年度在组织领导、学生安全教育、宗教“双防”教育、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日常安全稳定管理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汇报。

刘新立大队长通报了近期全市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情况,对我校一年来的维稳安保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好学生信息和成绩的分析研判,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辅导工作;二是抓好师生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多关注特殊学生群体;三是抓好食堂安全卫生和饭菜价格的管控工作;四是抓好网上信息舆情管控工作。

张金安副校长表示,此次验收为我校下一步安全稳定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我校将不断加强和完善安全稳定管理工作,为师生打造平安、和谐的环境,提升师生满意度,增强安全感,为我校“平安校园”的创建贡献力量。

(总务处  赵  阳/文  融媒体中心  邵 帅/图)

 

我校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连日来,我校各学院团组织开展了纪念“一二·九”系列主题活动。

12月3日下午,管理学院团委在艺文广场举办以“勿忘一二·九,弘扬爱国志”为主题的“一二·九”爱国接力跑。晚间,管理学院团学骨干在艺文广场开展“勿忘一二·九,弘扬爱国志”灯展活动,表达浓浓爱国情。外语学院团委与建工学院在思源会馆共同举办“致敬抗疫英雄,厚植爱国情怀”铭记“一二·九”精神红色晚会。

12月7日下午,会计学院团委在3号教学楼前举办纪念“一二·九”系列活动。晚上,交通学院团委在龙湖报告厅隆重举办“致敬抗疫英雄,厚植爱国情怀,铭记‘一二·九’精神”红色晚会。信工学院举行第27届“一二·九”红色演讲比赛决赛。

12月9日晚,金贸学院团委在思源会馆举办以“凝聚红色情,连熠中国心”为主题的“一二·九”红色晚会暨第24届话剧大赛。艺术学院团委在音乐厅举办“红色记忆,情系中华”器乐晚会。

(校团委)

我校隆重召开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

 11月26日,我校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在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出席大会。校党委委员、相关部门主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和全校各学院300名学生代表共同出席大会开幕式。

张德伟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董事会、校党委和校行政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及全校的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张书记充分肯定了第一次学代会以来,我校学生会组织在服务广大同学思想引导、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做出的工作成效。张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练就新本领;二是希望各级学生组织持续改革创新,激励新担当,接力新征程,实现新发展;三是希望各级党团组织主动担当作为,落实新举措,创新新思路,服务新青年。他希望各级学生会组织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我校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展现青春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校团委  石守金  学通社  牛子艺/文  青媒中心  王亚青/图)

我校隆重举行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

 12月3日,以“阅读启迪思想,智慧赋能人生”为主题的我校2020年阅读推广暨非遗传承展演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中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副校长张金安、吴益民、张其武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河南电视台、国际在线、河南科技报记者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张其武副校长致词。他说,升达学院是一所有着良好学风的高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已10年有余,图书馆曾多次荣获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和省高校图工委颁发的“全民阅读”“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先进单位;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我校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晁国立馆长宣读了2020年阅读推广活动方案。

非遗大师陈振强在发言中说,作为河南省金麦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和麦秆画非遗传承人,希望能与升达艺术学院深度合作。启动仪式上,吴益民副校长为陈振强先生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张德伟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我校争取引进麦桔画这类优质非遗文创项目,实现互惠共赢。

(图书馆  胡 芳/文   融媒体中心  邵 帅/图)

简讯速览

★ 11月25日,吴益民副校长与教务处相关人员到艺术学院,对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第三组调研座谈。商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马院、基础部、双创学院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了座谈。

★ 11月26日,江西警察学院副校长周忠伟教授莅临我校作《合格评估整改情况专项督导复查工作介绍 》专题报告。

★ 11月26日,我校举办第12届学生趣味运动会。运动会有青蛙跳荷叶、指压板接力、蒙眼击鼓、心心相印、链接加速和无敌风火轮6个项目。

★ 11月26日,我校艺术学院与郑州帕斯特摄影服务有限公司举行“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 11月26日,由张其武副校长带队,图书馆晁国立馆长、现教中心李保华主任等一行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郑州市图书馆参观考察。

★ 11月27日,郑州市侨联九届三次常委(扩大)会暨二次全委(扩大)会胜利召开,郑州市侨联副主席、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出席会议。

★ 11月29日至12月5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牢记青春使命,一展志愿风采”系列志愿活动。

★ 11月30日,我校召开第19届社团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二期社联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 12月1日,我校组织收看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 12月1日,吴益民副校长到交通管理学院指导工作。

★ 12月1日至3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健康中心开展了“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主题活动。

★ 12月2日,应校团委邀请,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鑫博士在国际会议厅作题为《新时代·新青年·心修养》的报告。

★ 12月2日,我校召开数据治理协调会。会议围绕教务系统升级、学工系统上线需要的教职工、学生、组织架构等基础信息获取来源、数据范围、更新时效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 12月3日,我校第14届“蓝鸥杯”网络文化节活动顺利启动。本次网络文化节以“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活动共持续3周。

★ 12月3日,校长办公室和融媒体中心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特色发展大讨论”座谈会。

★ 12月3日,我校体育学院邀请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体育与健康研究院院长林克明教授,作《新时代学校体育课程思政与改革》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出席报告会。

 

      我校组织开展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期满考核评审会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11月3日,学校对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进行了培养期满考核。

此次考核邀请了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工程学院、中原工学院的4位校外专家和校内的3位专家组成了考核小组。我校副校长张金安、吴益民和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2017年度青年骨干教师崔瑾英副教授、时文俊副教授参加了此次考核。专家组结合青年骨干教师在培养期间的表现及项目完成情况,经讨论评议,一致同意两位教师通过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考核鉴定,考核结果均为优秀。

(科研处   李永红)

第三版:文化教育

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 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发挥思政课的作用,必须“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当前,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来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依托互联网平台加快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创新,成了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多元化发展,也更有利于促进教育主体个性化和教学方式交互化的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种教学载体所传递的教学内容是把传统的语言和文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为依托,通过声、光、电、影的融合,表现为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网络直播等各种形式,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内容更加直观,也更易于被学生所接受。

尊重大学生个体差异,满足大学生个性化需求。“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网络为依托,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突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局限,更加彰显了大学生的主体化作用,也更加尊重学生的个体化差异,能够满足大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增强了学生获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便捷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获取自己所需知识,有效突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局限性,增强大学生获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便捷性和多样性,也提升了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的兴趣。

促进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手段的多样化和现代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拓宽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也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宣传方式更加多样化,宣传手段更加灵活化,有效提升了学生通过互联网在课上课下对海量信息吸取的广度和深度,也有利于教师及时掌握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教育教学,使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持久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使教育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与互联网信息平台的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要注重教育教学内容的创新。首先,要树立“互联网+”用户思维,认真整合教育内容。其次,在教学模式上要注意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整合与衔接。再次,网络教学资源要丰富多样且符合学生需求。

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平台,互联网信息平台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完善并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平台,实现师生的平等对话和良性互动。

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创新能力。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要及时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素养与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转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思维,把教学的阵地向网络延伸,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另外,教师还要提升使用互联网信息平台的能力,学会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筛选出既符合大学生心理需求,又满足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目标的教育信息和教学内容来对学生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并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管和监控,积极引导大学生学会自我判断、自我抵御和自我选择。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依托互联网技术,做好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创新,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能够使思政课的教学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我校举行“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暨“青春寻访行动·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故事分享会

 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宣传我校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发挥抗疫典型事迹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12月10日,我校在双创大讲堂举行“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暨“青春寻访行动·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故事分享会。执行董事王新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爱先和相关职能部门主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郭爱先校长发表讲话。她说,今天作宣讲的师生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升达人的优秀代表。希望全校师生要以他们为榜样,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心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创造新的辉煌。希望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成果,坚持把宣讲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掀起树典型、学先进的活动热潮。

随后,宣讲团学生成员会计学院秦广达、文法学院石孟欣、金贸学院杨亚超、商学院唐雪梅,体育学院白洋老师、信工学院辅导员宁珂、总务处冯亚飞依次上台,倾情讲述了他们在抗疫斗争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

报告会还特别加入了两个抗疫主题文艺节目,手语表演《平凡的天使》、学生合唱由何虹卫老师作曲的抗疫公益歌曲《有爱一起来》,用生活的真切、生命的伟大诠释了人性中大爱无垠的光芒。

(宣传部   魏 巍)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机关工会成功举办2020年度趣味运动会

 12月10日下午,机关工会积极响应校工会号召,组织10个工会小组近300人次在体育馆篮球厅成功举办了机关工会2020年度趣味运动会。校长郭爱先、副校长兼工会主席张金安、副校长吴益民亲临运动会现场。

比赛开始之前,由体育学院张晓丹老师带领参赛教职工进行赛前热身。

本次比赛有青蛙跳荷叶、蒙眼击鼓、心心相印、链接加速4个项目,形式新颖且丰富有趣。整个赛场紧张、热烈、有序,比赛精彩纷呈,欢笑声和加油声此起彼伏。

工会主席张金安在总结讲话中说,本次趣味运动会展示出我校行政人员的精神风貌,他号召大家积极发扬升达人能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精神风貌上争当先进,为我校创新发展做贡献。

郭爱先校长在讲话中希望教职工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出更多的热情,进而转化为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巨大动力,凝聚成克服困难、完成各项任务的强大合力,成为健康升达人、幸福升达人、最美升达人和奉献升达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机关工会第十小组荣获团体一等奖,机关工会第四小组荣获团体二等奖,机关工会第一小组荣获团体三等奖,机关工会第九小组荣获最佳组织奖,机关工会第五小组荣获体育风尚奖。

机关工会主席袁征宣布本次趣味运动会闭幕。参赛教职工纷纷表示,在比赛中体验到了运动的快乐和竞争的乐趣,促进了团结合作,加深了感情交流。

(校工会 王欣源/文 融媒体中心 邵 帅/图)

荣誉殿堂

 (右为潘赛宙同学)

 ★ 在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我校商学院2017级广告学专业潘赛宙同学基于“杜蕾斯”企业命题创作的广告作品《一套公式》斩获全国赛区一等奖,这也是我校参赛作品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同专业关佳楠、贾小方以及董超越等学生作品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奖。

★ 我校会计学院辅导员杨柳老师荣获“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 我校管理学院辅导员齐利利老师荣获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第一届郑州地方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

★ 我校官方微博获评“河南高校最具影响力校园账号”。

★ 我校商学院学子在第7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 我校信工学院在第11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共有89名同学获奖,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名,国家级三等奖10名;省级一等奖16名,省级二等奖37名,省级三等奖24名。

★ 我校段丰乐、杨存博入选“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

★ 我校文法学院“三全”法治育人体系项目在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第四版:文艺作品

圆光含万象   碎影入闲流

——论王维山水田园诗的“光”之美(二)

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   陈 强

作为非自然的光源,灯光从来都是历代文人涉及的对象。王维写灯光的诗句有“涧花轻粉色,山月少灯光”(《从岐王夜宴卫家山池应教》)、“渡头灯光起,处处采菱归”(《山居纪事》)和“不需愁日暮,自有一灯燃”(《过卢员外宅看饭僧共题七韵》)等。

在大量的山水田园诗中,王维总是在不同的时空中观察与表现不同的光线。从时间上看,有早晚之分;从季节上讲有春秋之别;从视角上看,有仰视、俯视、平视;从距离上说,有近光、远光;从种类上分,有强光、柔光、散光、侧光、逆光、顺光等等。

写春光,他有“开畦分白水,夹岸发红桃”的名句。春耕灌溉之时,远远望去,一片片水田闪着白光,火红的桃花跳跃在两岸,盎然春意,在光与色中弥漫开来。写秋光:“寒塘映衰草,高馆落疏桐”,静冷的凄光与萧索,又勾起思念故人的无比惆怅。“月从山口出,遥吐柴门端”(《东溪玩月》),仰视的角度由远及近。“登高万井出,眺迥二流明”,登上高处,上万户人家出现在眼前;纵目远望,有二条河流闪着银光。写近处的光, 有“闲门寂已闭,落日照秋草”(《赠祖三咏》(济州官舍作))。写远处的光,有“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鸟鸣涧》)。

他写明亮的光线:“丽日照残春,初晴草木新”(《郑果州相过》)、“明月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暄”。写暗淡的余光:“远树带行客,孤村当落晖”(《送綦母潜落第还乡》)、“深巷斜晖尽,闭门高柳疏”(《济州过赵叟家宴》)。写细微的柔光:“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写变化中的光线:“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终南山》)、“逶迤南川水,明灭青林端”(《北垞》)。

在表现方法上,他又善于运用多种手段,描绘出山光云影、溪闪林明、日暗月朗、湖白潮青的光景。明与暗的对比、光与影的互动、冷与暖的反差、光与色的交织、光与声的合作,千姿百态与千变万化的光,构成了作者笔下的多重意境,为诗意的表达出力添彩。

傅雷在论及伦勃朗、达芬奇的作品及西方绘画时说:“强烈的对照能集中人的注意与兴趣,能够用阴暗烘托出光明,这原是伟大的文人们和伟大的画家们同样采取的方法。它的功能在于让我们立刻远离现实而沉浸入艺术领域中,在艺术中的一切幻象是较现实本身含有更丰富的真实性的一种综合。”明与暗的对比,是王维表现光线的一个重要手法。如:“柳暗百花明,春深五凤城”(《早朝》)、“不随云色暗,只待日光明”(《愚公谷三首其二》)、“阴尽小苑城,微明渭川树”(《丁寓田家有赠》)、“竹外峰偏曙,藤阴水更凉”(《过福禅师兰若》)。

来看《淇上即事田园》:

屏居淇水上,东野旷无山。日隐桑柘外,河明闾井间。牧童望村去,猎犬随人还。静者亦何事?荆扉乘昼关。

王维辞官隐居于淇河之滨,过起惬意的田园生活。“日隐桑柘外,河明闾井间”,日暮时分,昏黄的太阳隐约地照在桑柘树上,而村落间的河流却在闪着白光。这一暗一明,一晦一亮,一近一远,一动一静,在对比着也在变化着。牧童归村,犬随人还,无事可做,趁早关门。写出诗人淡出红尘的志趣和悠闲自得的情怀。

而最令人称道不已的那束光,恐怕还是他的千古绝唱《鹿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很容易唤起读者的人生体验:山深林密,杳无人迹,突然有说话的声音传来,反倒显得空山更静。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说话的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山野樵夫还是采药仙人?不得而知。在用有声反衬无声之后,作为点睛之笔的“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句,就更加凄美绝艳:夕阳射进幽暗的森林,返照在古木下的青苔上。这爿景象实在是既光明,又晦暗;既冷寂,又温暖;既强烈,又软弱;既短暂,又永恒。

光,不仅是人类视觉可见的一种电磁波,是自然界中的物质,也历来是宗教中的一个重要元素,无论东西方,大都如此。英国历史学家托·富勒说:“光是上帝的长女。”日本知名美术史家宫下规久朗说:“光在基督教世界里代表上帝,是西方艺术里非常重要的题材。在各个文化圈中,光除了象征神圣的源头,也象征上帝、真理、理性等;相反地,黑暗则有恶魔、虚无、不正当与无知等负面意义。” 在东方的佛教中,有很多带“光”的词语。如:佛光、宝光、头光、背光、开光、金光、佛光普照、向好光明等。光亦成为正义、仁慈、明净、温暖、觉醒、圆满的象征。

美学家朱光潜说:“诗虽然不是讨论哲学和宣传宗教的工具,但是它的后面如果没有哲学和宗教,就不易达到深远的境界。诗好比一束花,哲学和宗教好比土壤,土壤不肥沃,根就不能深,花就不能茂。”作为通禅悟儒、谙庄晓道的“诗佛”,王维在《鹿柴》中捕捉住的这束黑白对比、明暗反差的光,含着哲理与玄机,是觉心、灵性和慧眼的移情。光,把诗境加深了,把诗理扩大了,把诗情变浓了。 (待续)

记排球赛事

商学院  秦慧敏

 

激情如火的日子

燃情扣击

破了一道道坚实的“墙体”

升达人的魅力

是用顽强的意志

勇于拼搏的精神

不断激励自己胜利

终于

队友拥抱雀跃

战歌奏起

欢呼声扬

那是升达人最美的模样

 

也曾淤青满臂

触目惊心

也曾跳跃跌倒

狼狈不堪

可那一声声加油

一阵阵喝彩

是他们永恒的动力

最后的荣耀

是他们拼搏的最好见证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升达学子,意气风发的青年

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吧

美好未来等你去开拓创造

 

百字令·秋冬

学通社  刘伟博

渐凉

正远走

不经意处

有谁抬头看

候鸟已经南飞

枝上金叶不愿留

似漫天梦幻般飘落

只惜无人赏这阑珊意

于是深秋加快去的脚步

北方风雨便不再留情

催着时光更加迅速

早起却不见晨曦

夕阳走的着急

寒夜也漫长

不曾留意

正来到

微冷

 

每个人都是宝藏

小厨师拿了一块儿豆腐去问厨师长,说:“师傅,这块豆腐怎么做才能更值钱啊?”厨师长摸着他的头,笑着说:“像你,还没有入门,你可以把它和白菜一块儿炒,能卖七八块;像你师兄,可以把它做成麻婆豆腐,能卖一二十块;等刀功熟练,还可以做文思豆腐,一份可以卖到百十块。”所以说一块儿豆腐也是一个宝藏,它的价值是不确定的,得看到底能挖掘到何种程度。

其实人也是一样,应该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自信前行,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实践,去探索自我能力的大小,去发现优势,最终在自己的位置上充分发挥天分和潜力,活出精彩人生。一块儿豆腐,之所以价值不同,是因为对它本身的“加工过程”不同,为何文思豆腐的价格高,是因为它“挨的刀”多。这与人对待自己的态度是一样的,只有勇敢地付出,才会有非凡的价值。如果惧怕艰苦的生活、不见结果的付出,逃避失败、逃避挫折、逃避困难,不接受新观念,闭门造车,固步自封,原地踏步,即便很多年过去了,“豆腐”还是原来的“豆腐”,而人还是原来的人。

一生匆匆而过,身边之人皆是过客,只有自己才能陪伴自己一生。也许你未曾发现自己的光芒万丈,可光芒确实存在每个人的身上,你的闪光点亦存在他人的眼里。我们的地位可能很卑微,我们的身份可能很渺小,但这些丝毫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要。就像毕淑敏《我很重要》中说的一句话: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

请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宝藏,在发现自己的价值后,接纳自己,鼓励自己,承认并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认真对待生活,你会发现,每天阳光都在努力照亮世界,每晚月光都将温柔洒满人间。而你,生活在这样的温暖中,亦是宝藏。

(文法学院   项灿灿)

 

           

                      流年如歌       新媒体助理  王鹏豪/摄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