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29期 [2020-12-1]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xks

第一版:学院新闻

我校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开展全会精神思政课专题教学,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于11月13日举行报告会,导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校校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主管,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马院教师在国际会议厅集中收看了报告会直播。

陈宝生部长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和主要任务,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陈宝生部长从“十个讲清楚、十个深刻理解”等10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学的内容作了详细的导学报告。

陈宝生部长强调,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研究的成果转化成学生愿意听、喜欢听的语言,给学生进行讲授,让学生听懂学会,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张德伟书记就落实好报告会精神提出要求,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上级要求和校党委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和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宣讲教育覆盖全体在校生。教务处要结合课程思政,专题研究部署,将全会精神融入各学科专业课程,筑牢师生思想基础,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宣传部   魏 巍/文   融媒体中心   邵 帅/图)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1月12日,我校在双创大讲堂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博士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张德伟主持报告会。

李庚香主席从“老家河南、河南老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对河南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牢记嘱托,河南再出发”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进行了深入、精准的解读。

李庚香主席在报告中说,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运用好“五种学习方式”,进一步站稳立场,吃透观点,用好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张德伟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结合李主席的辅导报告,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我校特色发展大讨论,为我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宣传部   魏 巍

学校组织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

11月23日至24日,我校在双创大讲堂设立分会场组织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校领导和全校教育学各学科专业教师、马院全体任课教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管、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参加分会场同步直播培训。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东北师范大学杨晓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王炳林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分别就“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和教育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了深入细致的辅导。

(宣传部   魏 巍)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学员莅校参观调研

 11月25日,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学员一行100余人莅校参观,我校王新奇董事作为培训班学员随同参加。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党办主任秦旻、统战部部长沈定军等迎接了参观团一行。

参观团参观了校史馆,对我校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尤其是创办人的办学理念、我校的办学特色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对我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中心进行了参观。参观人员认为我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得非常扎实,特色亮点品牌也非常出彩,尤其是理论研究工作,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样板。最后,参观团一行实地走访了我校基层侨联办公和活动场地,对我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侨胞之家的建设工作、先进的教学设施、校园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校党办   张 威/文   融媒体中心   邵 帅/图)

我校荣获“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我校被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郑州市教育局授予“郑州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执行董事王新奇、副校长张金安等6人被授予“郑州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融媒体中心   邵 帅)

我校荣获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11月17日,从河南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我校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融媒体试点单位和创作基地”。

近年来,我校主动适应传媒变局,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现已搭建校报、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9个平台,目前已实现统筹策划、内容共用、分众投放的工作流程。其中我校七大官方新媒体平台服务用户已超过15万,学校官方微博综合排名多次进入全国高校二十强,全省三强;官方微信综合排名多次进入全国高校百强,全省十强;官方抖音综合排名多次进入全国高校二十强,全省三强,新媒体全平台累计点击量数十亿次。2017年,我校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我校荣获全省民办学校“十佳校报”“十佳网站”“十佳微信公众平台”等多项荣誉称号。

(融媒体中心   王 锋  苏 迪)

第二版:校园生活

我校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为持续加强日常教学精细化管理,不断强化我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努力提升教学水平与教学文档质量,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我校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由教务处牵头,会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督导组专家,共同检查了本学期各院部的教学运行情况。

11月16日至17日,各检查组分赴各二级学院,结合院部提供的有关材料,检查了听课情况、教案讲稿、调停课申请表、师生座谈会等资料,也对各学院上学期期末试卷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追踪检查。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院部教学资料自查,学校检查组集中检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内容主要围绕日常教学运行、教师听课记录、教学反馈信息统计表、教研室活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等各类教学资料及教学活动进行检查。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一是检查是否使用旧版听课评议表情况;二是检查期末试卷命题质量和批改情况;三是检查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自查和整改情况。

检查组每到一个院部,深入细致地检查各项教学资料,每检查一份资料,对于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认真做好记录,并在检查完毕后,针对此次检查的总体情况和突出问题做了反馈和交流。各院部认真听取了检查组的反馈,虚心接受整改意见。

检查表明,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大部分学院教学资料详细、规范,个别学院对检查工作不够重视,检查材料未按规定时间上交,略显仓促;还有个别学院未按要求整改。

此次检查,为今后教学工作的良好开展奠定了基础。

(教务处  范腾飞/文图)

我校召开辅导员岗位晋升布置会

11月17日,我校在双创大讲堂召开辅导员岗位晋升布置会,全体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学务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张金安副校长主持。

人事处王新平处长首先对《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辅导员岗位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的制定背景、具体内容、实施要求、申报流程以及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说明。

校党委张德伟书记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忠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牢记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教师。第二,要身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做干净、磊落的灵魂工程师。第三,要有担当。履职尽责,忠于职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郭爱先校长从制定过程、制定标准、制定依据、制定原则、实施要求等五个方面作了说明和要求,并强调各学院要对文件予以充分的正确解读,做好把关工作;评审委员会要秉承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评审,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纪委要做好监察工作。

王新奇执行董事首先代表王淑芳董事长,向部门同仁及全体辅导员的辛勤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对学生工作提出以下意见:一是要坚守“三心”精神。二是要严以律己。三是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张金安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广大辅导员认真学习《试行》办法,把培养人的任务落到实处。

(人事处   张速杰   学务处  孙鹏)

简讯速览

◆11月9日,我校在实训楼成功举行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双创协会 何 茹)

◆11月9日,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河南慈善总会“衣往情深”项目组承办的“同心抗疫,衣暖寒冬”暖冬义捐活动圆满结束,共收到同学们捐赠的爱心衣物15202余件。

(校青志协 陈金库)

◆我校顺利完成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作品推选工作,共选拔出专业组10个、非专业组9个作品。

(校团委 孔靖雯)

◆11月12日,校工会联合体育学院工会举办了升达教职工形体班、健身气功班。活动吸引了全校200多名教职工参加。

(校工会 王欣源)

◆11月12日,我校在龙湖报告厅举行冬季消防安全培训会,特邀河南省消防协会李林峰教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指导。

(保卫科 司百富)

◆11月13日,我校2020—2021学年度青马工程——“力行实验班”开班仪式在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学通社 叶钰睿 刘亦欣)

◆11月17日晚,我校体育学院2017级体育舞蹈专业毕业汇报演出在思源会馆隆重举行。

(体育学院 栗元辉)

◆11月18日晚,我校2020年度十佳“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在博新三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校团委 黄佳茜)

◆11月18日,我校团委主办、建工学院团委承办的第三届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在国际会议厅举行。有12名团干参赛。

(建工学院 郭艳)

◆11月18日,郑州经贸学院领导莅校参访,张金安副校长等与来宾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座谈交流。 (科研处 李永红)

◆11月19日,由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开展的“献热血,我为疫情护航”活动在明德讲坛举行。共有2309名师生参与其中,累计献血量高达763200cc,创历史新高。

(校青志协 陈金库 杜亚芳)

◆11月19日,我校在双创大讲堂成功举办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微课大赛。

(马院 杨迪)

◆11月19日,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领导莅校送锦旗,表彰我校总务处徐国宪同仁在上班途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处置的高尚行为。

(总务处 赵阳)

◆10月2日至11月22日,在教务处、各学院及校医院的配合下,体育学院体测中心顺利完成全校近30000名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

(体育学院 王晓晨)

◆11月20日,吴益民副校长受邀参加全国财经类高等学校第二届教务处长论坛。

(金贸学院 张阳)

◆“百团嘉年华,溢彩聚升达”,11月20日至22日,校团委和校社团联合会组织全校学生社团在明德讲坛开展秋季社团纳新活动。

(校社团联合会)

校领导出席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

 

11月4日至5日,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的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20次工作研讨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张金安副校长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建本科院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我校领导出席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

 

11月9日至12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成功举办。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张其武副校长等应邀出席展览会。

执行董事王新奇考察合作企业

11月7日至8日,应昆山市经开区人社局的邀请,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在我校昆山学院院长曹恒丰的陪同下,考察了我校在上海市和昆山市的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等部分合作企业。

校领导会见部分上海校友

11月8日,执行董事王新奇、副校长张其武等校领导,在上海会见了我校上海校友会会长、社保科技集团董事长李贤威及朱丽娜、李纪刚、皇甫晓涛、高克志、卢永强、熊学伟等在上海工作的部分校友。

(发规处 沈定军)

荣誉殿堂

◆我校反邪教志愿宣讲团在2020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成果遴选活动中喜获佳绩,志愿宣讲团金贸分队从全国6000余份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最美团队”奖。

(金贸学院反邪教协会 李雷 李靳柯)

◆11月3日,在第10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上,我校金贸学院两支代表队均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金贸学院 刘洪芹)

◆11月7日,我校建工学院3支代表队在第六届郑州市地方高校职业技能建筑工程识图绘图大赛中,均获得大赛二等奖的佳绩。

(建工学院 詹 春)

◆11月19日至20日,我校3名优秀选手在2020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豫西分赛区复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好成绩。

(就业处 高若晨)

◆11月24日,我校金贸学院7支参赛队在“第二届全国新零售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在全国本科组近17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6个全国一等奖、1个全国二等奖的骄人成绩。

(金贸学院 王唤欢)

 

第三版:文化教育

精学笃思 凝聚共识 推进学校特色发展

——在学校特色发展大讨论部署会上的讲话

 

校长 郭爱先 教授

一、为何要特色发展?

1.特色发展的必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多样化的高素质人才,对高校分类发展、各创一流和高校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学校进入“十四五”发展关键期,面临几年后的审核评估,要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特色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十分必要。

2.关于审核评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指出:对参加过评估的高校实行审核评估,审核评估不分等级、重在引导,使高校更加明确各自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更加体现注重内涵的导向,对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衡量,不是比规模、比大楼、比论文,更重要的是比内涵、比特色、比贡献。

“双高计划”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指出:教育部审核评估不是用定量的方法考核大学,而是看大学是否遵循自己的办学定位,审核评估突出学校的内涵性建设和特色发展,因而合理的办学定位特别重要。

3.什么是高校的办学特色?

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对办学特色的界定是:办学特色是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逐步积累、培育和发展形成,本校特有、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即独特的价值取向、独到的办学理念、独到的办学目标、独创的教育风格,以及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的独特属性。

杜玉波会长强调:特色就是质量,特色就是竞争力。

黄达人教授指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要在全国范围内有地位,至少得在某一个行业突出。所谓特色,不仅是相关专业、学科、学院体现特色,更是全校老师、全体学生都跟特色联系起来。

中南大学原校长黄伯云说:“人无我有不叫特色,形成优势才能叫特色”。

二、如何特色发展?

1.特色发展的原则是什么?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创一流,但不能把高校人为分为三六九等,而是要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

杜玉波会长指出:在学科建设方面,必须坚持有选择地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学科建设不是张开巴掌拍下去,而是攥紧拳头砸下去。学科不在多、不在全,而在“特”、在“强”,关键要建设好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群,压缩“平原”,多建“高峰”,尤其要把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学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学科做实。在具体操作上,要不断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只有这样,以优势学科为引领,带动和辐射其他学科建设,才能形成特色彰显、优势带动、多元发展、交融并存的良好态势。

说到底,建设高水平大学,重在质量和特色,绝不是规模和数量上的比对。从“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结果来看,集中力量建设优势特色学科是多么重要。我国有2680多所普通高校,不能用一个模式办学,每所学校各有所长,如果一味搞“大而全”“小而全”,不顾实际追捧热点,追求所谓的“综合性”“全科化”,不仅会造成千校一面、千篇一律、同质化办学、趋同化发展,还会失去学科特色和亮点,争取一流大学建设也必将失去优势。

同质化没有出路,多样化才是方向。调整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必须要合理定位,坚持有选择性发展。

霍金花副省长在2019年暑期为期一周的高校主要领导研讨班上强调:高校首先要抓好办学特色这个关键,找准办学定位,找准自己在全省、全国、全球的位置,要做好自己的选择,不能老跟跑,不是总补短板,要把长板做长,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亮。

教育部吴岩司长说:“哪个学校都不要包打天下,哪个学校的专业也不能包打天下。学校最好不要刻意追求大而全。”

黄达人教授认为,建设一流本科,首先要关注办学定位。他指出,要想明白学校的特色是什么、办学定位能给学校带来什么,以此来达成共识、指导行动,并在学科整合、专业撤并、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有所思考和改革。他还强调,思考特色就要有所选择。

基于升达校情(民办高校资金有限、已有学科专业的基础与社会影响等)、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高质量的现实,我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发展一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要做强已有优势,找准长板,加长长板,夯实内涵,整合资源,补齐短板,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培育特色,强化特色,坚持特色发展,以特色创品牌,使优势更突出、质量更提升、特色更鲜明,真正办出升达特色,形成升达品牌。

2.如何开展好特色发展大讨论?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特色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一要认真传达贯彻学校安排意见和要求;二要组织好国家、省有关文件的学习、专家报告的领会和全员参与的专题讨论,注重发言质量;三要理清学校和各学院特色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形成能够实施的工作方案。

大讨论的目标:通过对“什么是办学特色?”“为什么要特色发展?”“什么是我校的办学特色(如学科专业特色、育人特色、管理特色等)?”“如何打造、形成我校的办学特色?”等13个问题的讨论,使全校教职员工做到“五个知道”“三个明确”“三个清楚”,突破“一个重点”。“五个知道”即知道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河南“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人才需求,知道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知道国家有关应用型高校的政策,知道同类高校的发展动态,知道我校的办学定位、优势和短板;“三个明确”:明确特色发展的方向,明确特色发展的思路,明确特色发展的路径;“三个清楚”:清楚“什么是我校的办学特色”,清楚“如何打造我校的办学特色”,清楚“本单位、个人该为学校特色发展做什么”;突破“一个重点”:我校学科专业特色打造与凝炼(如何布局我校学科专业发展),从而转变大家的观念,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找准对策,形成指导未来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落地方案,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大讨论要坚持“三个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意见总结与方案制定相结合,方案实施与改革建设相结合,促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点,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这个着力点,优化人才队伍这个支撑点,扩大开放办学这个发展点,强化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点,从而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学科专业竞争力、大学治理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努力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

吴益民副校长一行深入各学院调研“特色发展大讨论”

11月11日,学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教务处副处长赵晶、教务处教研科科长赵悦然一行到管理学院,对会计学院、外语学院、文法学院、管理学院4个二级学院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情况进行调研。

参会各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和书记分别结合学校和学院专业学科结构发展、教学特色打造、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实施路径4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围绕产业学院与行业学院建设,跨学科跨专业深度融合,大商科、大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吴益民副校长对各学院的精彩汇报表示赞赏,并结合郑州市发展规划和我校学科专业特点提出了未来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

(管理学院 梁淑芬)

又讯 11月18日,吴益民副校长、教务处副处长赵晶、赵悦然科长一行到金贸学院,对开展“特色发展大讨论”二级学院第二组金贸学院、商学院、信工学院、建工学院、交通学院5个学院进行了调研与座谈。

吴益民副校长强调,本次座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有关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我校特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重点推进“四个回归”,不断优化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我校专业建设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随后,各个学院负责人作了汇报和发言。

(融媒体中心 邵帅)

张其武副校长到各单位调研“特色发展大讨论”

11月16日,张其武副校长到文法学院参加特色发展大讨论座谈会。会上,刘晓川书记、赵严俊副院长和教师代表分别就党委保障、学生专业分流、分类培养、学分认定等方面提出了可具体操作的想法和建议。段丰乐院长认为学院未来发展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以新文科建设为导向,着力跨专业间融合;二是以学生发展成长为导向,着力学生分类管理;三是以学生学习为核心,着力教学和管理同向同行。

张其武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加强特色建设:一是要坚持专业本色,二是要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三是要坚持就业导向,四是要强化科研、提升专业内涵。

(文法学院 李南方)

又讯 11月18日,张其武副校长冒雨来到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会议室,参加“特色发展大讨论”座谈会。

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李保华主任结合部门实际情况谈了部门特色发展的方向,徐亚杰、范文峰、穆利涛三位科长分别作了发言。参会的部门同仁代表也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以支撑和落实学校办学特色为出发点,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在工作中积极创新,主动服务,凝炼和凸显本部门的发展特色展开讨论。

张其武副校长对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发言表示肯定,希望全体同仁能够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深入思考,主动创新,将创新思路逐一落地。

(现教中心 付冬晓)

第四版:文艺作品

圆光含万象 碎影入闲流

——论王维山水田园诗的“光”之美(一)

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 陈强

唐代大诗人、画家王维(公元701—761年)在他的山水田园诗里,非常注重大自然中不同时段、不同视角、不同种类的光线。他运用明暗对比、光影互动、光色交织、冷暖反差的多重手法,描绘了千变万化的日光、月光、天光、水光,构成了笔下山光云影、溪闪林明、日暗月朗、湖白潮青的意境,给人以生动美感,为诗意表达和情感抒发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

光,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艺术之源。无论是在摄影、绘画还是在诗文中、舞台上,光线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光可以照明、塑形、增色、添彩、造境、达情。身为画家的王维,深谙“光义”“光理”“光感”“光法”,在大量的山水田园诗中,他以儒佛之心、诗画之手、点睛之笔、神来之光,描绘出草色摇霞、白水明田、秋山余照、青林明灭、月迥星藏、圆光万象的迷人景色,给人留下难忘美感和无穷况味。

王维描写的光,有日光、月光、星光、天光、水光、雪光、火光、灯光等。

写日光,他比较喜欢写黄昏时的光线,常用“落日”“落晖”“日暮”“斜阳”“斜日”“余照”“余晖”等字眼。

如:“落日山水好,漾舟信归风”(《蓝田山石门精舍》)、“落日鸟边下,秋原人外闲”(《登裴秀才迪小台》)、“荒城临古渡,落日满秋山”(《归嵩山作》)、“青山万井外,落日五陵西”(《青龙寺昙璧上人兄院集》)、“高城眺落日,极浦映苍山”(《登河北城楼作》)等。再如《欹湖》中的“吹箫临极浦,日暮送夫君”、《山居即事》里的“寂寞掩柴扉,苍茫对落晖”。还有“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渭川田家》)、“残雨斜日照,夕岚飞鸟还”(《崔濮阳兄季重前山兴(山西去亦对维门)》)、“秋山敛馀照,飞鸟逐前侣”(《木兰柴》)、“洞门高阁霭馀辉,桃李阴阴柳絮飞”(《酬郭给事》)等。

写月光,王维喜欢写明月。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陇头明月迥临关,陇上行人夜吹笛”(《陇头吟》)、“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竹里馆》)、 “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桃源行》)、“涧芳袭人衣,山月映石壁”(《蓝田山石门精舍》)。

王维直接写星光的诗句不多。但也有“皎洁明星高,苍茫远天曙”(《早朝》)和“光连虚象白,气与风露寒”《东溪玩月》等。写雪光,有“行人返深巷,积雪带余晖”(《喜祖三至留宿》)、“薄霜澄夜月,残雪带春风”(《河南严尹弟见宿弊庐访别人赋十韵》)等诗句。写火光,如“古壁苍苔黑,寒山远烧红”(《河南严尹弟见宿弊庐访别人赋十韵》)。

日月星辰都会放射出光芒,而广义的天光也不时出现在王维的诗句中,成为更加空明、诗意的写照。如:“寥廓凉天净,晶明白日秋。圆光含万象,碎影入闲流”(《赋得秋日悬清光》)、“阴尽小苑城,微明渭川树”(《丁寓田家有赠》)。

从物理学属性来说,光的本质是一种处于特定频段的光子流。光可以在真空、空气、水等透明的介质中传播。光遇到水面、玻璃以及其他光洁物体的表面都会发生反射。作为画家,王维在感知和描绘水光时,不时有真切、独到的神来之笔,如:“日隐桑柘外,河明闾井间”(《淇上即事田园》)、“登高万井出,眺迥二流明”(《晓行巴峡》)。有人做过统计,王维诗在描绘自然意象时,写的最多的是“水”,使用次数有297次之多,比排在第二位的“山”(192次)多用了百余次,可见他对水的偏爱。水作为重要的反光源之一,它的动静缓急、明暗闪烁也构成了诗中的“光境”。 (待续)

MEET

外语学院 张华烨

 

We meet the sunrise at dawn,

Which gives us hope

We meet the sunset at dusk,

Which gives us relaxation

We meet the star at night,

Which gives us comfort

When sand meets the wind,maybe

they will fall in love with one another

While,meeting always happens at times

Just as a close friend who is by our sides

So it must be fate that we meet everything in life

It becomes every part of your colourful experience

and makes up of everlasting story about yourself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No matter what you do

Or no matter whom you meet,

You will always come across the fresh.

They decorate your every day

Giving thanks to meeting

(指导老师:外语学院 杜小芳)

 

郭爱先 摄影作品 (两幅)

 

 

陈军 书法

 

达园的缘

“有缘千里来相会”,看到这一句,你是否会浮想出美好的爱情桥段?别多想,这里所指的“缘”只是一段可贵的同学情谊!缘,不仅仅是举案齐眉、相濡以沫的爱情,也可能是血浓于水、乌鸦反哺的亲情,更可能是志同道合、患难与共的友情。当然,如果你问,何为缘?那么我说,缘是不期而遇的温暖,是意想不到的惊喜,是他乡遇故知的喜悦,亦是久别重逢的相谈甚欢。

想起九月,便想起瓜果,想起落叶,想起了达园的相逢。

微信声响起,一条信息显示在眼前:“出来吗?我们高中校友见面会。”高中校友?许久不见的同学相聚,当然要去了!几个人一见面,老远便挥手招呼,走近了便是一个亲切的拥抱,不约而同说道:“好久不见!”携手同行,走在达园路上,回忆着高中趣事,引起一阵阵爆笑。扭打嬉笑间,发现还有朋友在旁边拍“丑照”,一群人当即便不依不饶。“丑照”在相见结束后,发到了新建的群里,随即在达园某几个寝室里,爆发出了爽朗的笑声。熟悉的气息,熟悉的面孔,相逢让这个九月不再孤单。最后还是分开,拍照记录下这一时刻的美好,时间定格在几张笑脸上。或许有些简单,但是却很充实。

当然,我们的“缘”绝不会止步于此,我们的缘也并不只是因为一下午的见面,它体现在方方面面,是上课路上的偶然结伴;亦或是吃饭时听到熟悉声音后的猛然抬头;也是脚下共同踩过的每一片秋叶沙沙作响的回声。

达园有“园”也有“缘”。达园的园是达园的景,一排排的树木交错,勾画出独属于升达的美景。达园的缘是缘分的缘,是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缘。达园的“园”和“缘”,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回忆,自己的美好,自己的那份缘。

在达园相聚是缘,在四季相伴是缘,在每一个闪闪发光的日子里互相见证是缘......祝愿高中四人组有缘常相逢,也祝愿达园中的每一个人都相逢有缘。

(文法学院 史凯娜)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