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407期 [2019-7-1]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责任编辑:xks

第一版:校园新闻

开创升达新局面  创造升达新辉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举行

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代表校党委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发展高质量》的重要讲话

7月1日,我校在双创大讲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爱先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戎庭银同志,党委委员、副校长、工会主席张金安同志出席大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受表彰的先进组织负责人和优秀个人及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表彰大会由戎庭银副书记主持。

会上,郭爱先校长宣读《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我校信工学院党总支等4个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金贸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支部、王慧娟等69名优秀共产党员、闫帅等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名单2版刊登)与会领导向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优秀党员代表刘晓川,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林方,先进党总支代表张小雁分别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发言3版摘登)

张德伟书记代表校党委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发展高质量》的重要讲话。(讲话2版全文刊登)张书记指出,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绩。

张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省委关于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已经非常明确,非常具体,各级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抓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张书记强调,强化责任担当,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牢记初心使命;三要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学校发展高质量。

最后,张书记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进取的作为,努力开创升达工作新局面,创造升达事业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校党办   汪向军/文   宣传部  王敏华/图)

 

 厘清工作思路  明确发展重点  规划发展布局

学校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督查

七个督查组由校领导带队分赴各子规划牵头单位督

 

为全面评价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院部规划的落实情况,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厘清下一步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重点和布局,促进“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的有效达成,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学校《关于对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期实施情况督查的通知》《“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期实施情况督查工作方案》要求,学校成立7个督查组,分别由王新奇执行董事、郭爱先校长、张德伟书记、崔慕岳常务副校长、戎庭银副书记、张金安副校长、吴益民副校长等7位校领导带队,于6月20日开始,先后对教务处、总务处、宣传部、人事处、现教中心等5个子规划牵头单位以及12个院部“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学务处、总务处、校长办公室等20个部门主管作为成员分别参加了各组督查。

督查组分别听取了各规划的实施进展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并对相应的支撑材料进行了逐项查看。督查组组长、成员分别就规划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措施同各规划负责人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中期督查工作,校领导亲自带队参与督查。各单位精心开展自我检查和评估,认真填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中期检查报告》,积极准备督查汇报和支撑材料。7个督查组和各单位默契配合,确保了本次督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下阶段我校召开“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期实施情况督查工作总结大会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我校下一步发展重点和布局指明了方向。

(发规处  郭青梅/文  宣传部  王敏华  郭玉格/图)

 

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党务工作者培训会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7月1日下午,我校在综合实训大楼双创大讲堂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党务工作者培训会。河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郭献功教授应邀作题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的报告。学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各基层党务工作者代表,普通党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会由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主持。

张德伟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认真听讲,对照日常工作深入思考,学懂、弄通、做实。

郭献功教授详细阐释了《条例》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意义,围绕民办高校党组织的设置及重要性、民办高校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切实加强民办高校党组织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的讲解,内容丰富,紧贴实际,解读详细,语言生动。通过郭教授的精彩讲解,大家对《条例》的内容和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信心。

张德伟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清晰的工作思路,指明了具体的实践路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精神,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切实实把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部  张明奇/文  王敏华/图)

第二版:校园生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发展高质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张德伟

(2019年7月1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聆听《国歌》,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我希望通过庆祝党的生日,表彰先进活动,能够使每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刚才,郭爱先校长宣读了校党委的《表彰决定》。这次会上我们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是从基层党组织层层推选出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这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事迹中,我想可以总结为“四种精神”:一是率先垂范的标杆精神;二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三是忠诚担当的敬业精神;四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们的精神是全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当先锋,做表率,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事业发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省委关于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已经非常明确,非常具体,可谓是重锤响鼓,力度空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分责任与担当。无论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还是推进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说到底就是责任问题。各级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抓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

一、强化责任担当,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央指出,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把得牢。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表对标,抓好落实。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辜负组织信任、学校重托和师生期盼。

二、强化责任担当,要牢记初心使命。按照中央部署,今年9月份将在高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既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全校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怎样做到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如何履行使命担当?是我们每个党员无法回避、必须解决的人生大课题。“初心”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于我们升达而言,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党员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初心,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使命,做党的教育方针的践行者和教书育人的示范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的践行者,当恪守师德的先锋,做教书育人的表率。

三、强化责任担当,要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做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部署,成为了体现党的建设深刻内涵和显示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高质量党建这一政治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聚精会神抓党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各项任务,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克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全面实施“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计划,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促进学校发展高质量。

同志们,今后一个时期是我校进入新阶段,谋划新发展,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相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董事会、党委、行政的紧密配合下,在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负各级重托、不负师生期盼、不负社会厚望,努力开创升达工作新局面,创造升达事业新辉煌,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光荣榜

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

先进基层党组织:管理学院党总支

优秀党务工作者:李霄锋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

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4个)

信工学院党总支   金贸学院党总支   管理学院党总支   基础部直属党支部

先进党支部(10个)

金贸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会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管理学院行政党支部       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党支部

信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外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文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建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机关党总支第四党支部

优秀共产党员(69人)

王慧娟  郗艳花  丁 玥   张 阳   丁 敏   李晓丽  李金朕   张钰莹   梁丹丹  陈 姣   陈  晓  鲁玲玉  郑文杰  韩汶轩

刘 壮   牛贵丽  唐京婷  王博铖  张 琳   张文君  赵晓娅   郭文雅   杨利凯  李 想   孟  洁  张晓伟  李 鑫   周飞菲

姜昭延  赫大龙  王 娟   崔瑾英  何路阳  刘建辉  杨文静   刘盟巍   杨萌玮  徐丹丹  魏双双  张雅迪  张藩栖  张梦迪

高建涛  段 苦   吴金辉  梅 华   代常昆  孙文娟  张珊梓   李松涛   任志广  钱 丹   王春丽  张 芳   冯亚飞  刘晓川

王 佳   郝艳海  张 弛   王红斌  晏玲玲  张志银  贺光辉   王培培   张家俊  汪涵童  胡 禾   吕孟轲  朱 琳

优秀党务工作者(20人)

闫 帅  李  雷  胡翔宇   林 方   焦 阳   江东华  郭 峰    王新平   王 鑫   田妍妍  张速杰  张 龙   张 蕾  杨大凤

权 宇  袁  征  张 凯    张明奇  刘 帅   王 超

“七一”表彰会颁奖



第三版:文化教育

面向未来  面对挑战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在升达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发言(摘登)


夯实党建基础  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校先进党总支代表  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小雁

今天是党的98岁华诞。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代表基层党组织发言,感到无比荣幸。我汇报的主题是: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一、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党建根基。

1.支部书记队伍。目前,管理学院有4个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书记由副院长唐云担任,旅游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由教研室主任梅华担任,工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由教研室主任李裔辉担任,人力资源党支部书记由骨干教师李玲玲担任。实现一岗双责、双带头支部书记选拨。5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均是工作经验丰富、政治性强的辅导员担任。

2.党员队伍。一是开展赴新郑龙湖西泰山村“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深入城墙根文化有限公司、国企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公司参观等学习、考察、交流活动。二是加强理论教育,关注两会,组织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开展一周时政分享会、主题报告会,做好党的理论知识宣讲。三是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竞赛活动,提升员工素质。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党日活动及篮球、羽毛球、跳绳等竞赛活动,凝聚人心、增强师生团队意识。

3.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成立学生党建中心,隶属团委学生会,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学生党建中心分3个部门,一是秘书部,负责学年工作计划制定和工作总结,协助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做好档案管理。二是组织部,负责业余党校、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等工作。三是网宣部,负责党建网站新闻更新及微信平台推送,负责学生党务系统信息库建立。

(二)健全制度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包括《党员发展对象确立条件》《统战工作制度》等15项,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党政联席会,总结上周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维护好教学的中心地位。

2.建立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完善责任清单,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监督管理。

3.制订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总支部委员深入基层支部,参与支部活动。

4.制定《联系民主党派人士制度》,实行一对一见面制度,确保联系落到实处,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

5.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开展党员文明上课、教师廉洁文明从教、辅导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签字活动。响应学院纪委号召,参与廉政文化征文等活动,《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几点思考》和廉政作品《包公廉》均获二等奖。

6.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指导团委开展活动。目前,学院团委有4项特色活动:图书漂流活动,迎新接待大使活动,承办5届“花开半夏话青春”心理健康情景剧晚会,举办4届茶文化活动周活动。在首届中原茶艺杯职业技能大赛上获金奖;在首届中原斗茶大赛中获1项金奖,1项铜奖,2项优秀奖。

学院团委荣获2018年-2019年度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校级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学生会称号。

二、打造党建品牌,凝聚发展合力。

打造了“筑梦青春”品牌。将日常思想教育、党建工作融入4个平台建设中。

(一)学习平台。围绕红色年轮、红色词典、红色讲堂、红色记忆“4个红色主题”开展活动。红色年轮,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党的历史故事分享;红色辞典,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提升理论知识;红色讲堂,每周一讲,一周时政,实现热点分享,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红色记忆,让一部部红色经典影片走进学生的生活。

(二)旗帜平台。每学期举行新党员佩戴共产党员胸牌仪式,党员宿舍挂牌,牢记身份,维护形象,接受监督。设置党员示范岗,增强使命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三)实践平台。关爱社会,开展文明公交行、爱心送文化等活动,弘扬优良传统美德。关爱他人,开展支教活动和情暖夕阳活动。

(四)建设平台。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档案。一人一册、一事一记、一步一审。对于是否达到党员标准,做到有据可依。

三、下阶段工作思路。

主要围绕3条主线开展工作:一是安全稳定,做好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预防在前,措施在后。二是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以这句话作为结尾,希望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评建办办公室主任  刘晓川

我在教学管理工作岗位上工作了14年,历任市场营销系教学干事、教学秘书,评建办办公室主任,同时,还先后兼任市场营销系党总支教工支部书记、机关党总支第六支部宣传委员。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党员形象一定意义上就是工作形象、岗位形象。一个党员在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树立良好榜样,就维护了党员形象。我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学习,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改革“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到工作之中。

在工作当中,我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主动工作、踏实认真,努力创新、追求卓越,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作为4位主笔人之一完成了学校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并受到评估专家李锦云校长的肯定,完成了学校评估总体工作方案,迎评、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报告的撰写工作,完成了各类重大评建与整改工作文件、任务设计与撰写工作。

做好工作首先要踏实认真。在工作中,我有一个工作备忘录,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备忘录,按照工作轻重缓急,一项一项去完成。自调评建办后工作越发繁忙,特别是评建的前3年,加班加点、住校工作成常态,或乘6点40的班车回家,基本很少按时下班。评建办有一个口号“周六正常不休息,周日不正常休息”。2018年,专家进校前,我和评建办全体成员连续加班4周不休息。

做好工作还要积极主动。不论日常工作或领导交办事项,我往往把工作按半月一次进行规划,按周去执行;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积极协调解决,有时为了能及时完成工作,甚至不分节假日、不分时间,向领导专家请教,这也受到了领导和校外评估专家的肯定。

做好工作不能满足于简单的完成,要善于思考、善于创新、追求卓越,把工作做到完美。评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种矛盾交织,各种突发状况不断,工作不能循规蹈矩,特别有些突出矛盾,采取常规办法是不能解决的,必须另辟蹊径。为此,凡重大事情我都积极向领导请教、与同仁讨论,创新工作,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办公室里,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退一步是平庸,进一步是卓越,要做到最好。

做好工作还要团结同事。因评估工作的特殊性,大家有时免不了会困惑、会焦虑,压力增大,工作中我注意关注大家的心理健康,像朋友一样与同仁谈心聊天,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保持了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4年来,坚持不懈,努力工作,我得到了学校的认可与鼓励,曾获得第一届“淑芳师德奖”,获得一等一级考核25次,荣获优秀教职工荣誉称号12次。

成绩和荣誉只属于过去,前进的道路没有终点。在这里,我代表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庄严表示,绝不辜负组织的殷切期望,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做好专职组织员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   会计学院组织员  

作为我校两名专职组织员之一,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面,我结合个人工作实践,谈一些体会与感悟。

一、不忘初心,保持责任之心。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党建工作无小事,各项任务大都标准高、时间紧、督查严,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不仅需要熟练的业务能力,更需要强烈的责任心。作为基层工作者,走上这个岗位,就要有埋头苦干的思想准备,就要有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相信对于全体党务工作者来说,加班加点已是工作中的常态,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与付出,才使我们收获了今天的成长与进步。

二、牢记使命,保持务实之心。基层工作,重在落实。党务工作对接多个部门,内容千头万绪,要落实好各项工作,必须要保持务实肯干的精神,推进工作任务不断落实、落细、落小。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严于律己、身正为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遇到工作、遇到困难首先冲在前面、做在前面,以务实严谨的作风,脚踏实地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严于律己,保持沟通之心。基层党务工作者对上服务上级党组织,对下服务广大党员师生,既要准确传达和带头执行上级的决定,又要及时正确地反馈各项工作信息,是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桥梁与纽带。工作虽庞杂繁琐,但却十分重要,需要本着对上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师生负责的态度,付出比他人更多的细心、耐心与时间。要充分发挥好纽带作用,积极架通上下级之间沟通的“桥梁”,做到上情下达,确保政令畅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各级领导与同志们的指导帮助下,全体基层党务工作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地做创先争优的推动者、忠于职守的践行者、师生信任的引领者,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第四版:文艺作品

《建党伟业》观后感

最近,看完了《建党伟业》整部电影,我想,很多观众都会感慨良多,都会被那个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时代所震撼,被那群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先驱所感动,被那种为国献身、死而后已的精神所折服。

在《建党伟业》年代跨度那短短的、极其不平凡的十年里,许许多多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走向的故事都发生在这个期间。比如: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护法战争、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中共成立等等,真正称得上“风雷激荡”“巨变迭起”。虽然历史事件频现,知名人物众多,然而《建党伟业》都以时光的顺序为脉络,以不一样空间发生的历史事件为着眼点,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娓娓道来,精彩绝伦,引人入胜。最让我感到血脉贲张的片段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全面失败,中国山东的利益被侵犯。消息传来,举国震动,全国各地莘莘学子,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迸发出来,他们无所畏惧地走上街头,高呼“爱国无罪”“革命万岁”等口号示威游行,继而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青年学子的拳拳爱国心震撼激扬。

光阴似箭,中国共产党已成立98年了,此时此刻,我们在七月一日回顾历史,不仅仅是缅怀前辈的光辉伟业,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新世纪。作为新世纪青年的我们,要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重塑东方巨龙的雄姿。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是何等的伟大、何等的光荣、何等的艰巨!作为当代学生,我们活在没有战火硝烟,只有和平阳光的雨露里;我们拥有自由,享受自由,我们看着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渐渐走向繁荣富强。建党初期,虽然已过去那么多年了,但我们不会忘记过去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也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为我们建立的一个国泰民安的家园,也不会忘记未来为中国共产党出一份力将国家建设得更好。

(文法学院  李丹阳)

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当我唱起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时,就更加坚信共产党的领导。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航向,漫漫的神州长夜显露出希望的曙光。1945年8月15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中国人民在近百年的历史中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的完全胜利,它不仅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促进了民族觉醒、唤起了民族的团结,也是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1949年10月1日,当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庄严的宣告、这雄伟的声音,使全场30万人欢呼起来。这宣告、这声音,又经过无线电波传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使全中国人民的心一齐欢跃起来!1979年,中国共产党11届3中全会召开以后,我国开始了改革开放,从此,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成功举办,2010中国的GDP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国家越来越富强!这时,中国再也不是曾经的“东亚病夫”了,她变成了东方巨龙、东方雄狮!

国家强大了,人民的生活也富裕了。我常听爷爷那辈人说,以前的生活是多么多么的艰苦,吃不饱,穿不暖,住的是低矮的泥巴房,而如今,家家户户都丰衣足食,就连农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富裕了,农村的孩子们上学减免学费,这一切,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呀!我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奋读书,掌握本领,为实现中国梦、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

(商学院  马梦梦)

在党的照耀下前行

1921年7月1日,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道阳光普照大地,照亮了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一声霹雷刺破黑暗,唤起了亿万民众;一股巨浪拍击礁石,奏出了历史的最强音;一把火炬炯炯燃烧,点燃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她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最伟大的母亲。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旧中国的苦重灾难:八国联军侵华、军阀混战、清政府政治腐败、百姓生活困苦。当矛盾积累到顶峰时,人民群众渴求有一个力量带领国民找到出路、走出黑暗。然而,戊戌变法、百日维新、辛亥革命等一次次尝试,却又一次次的以失败告终。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就在这样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顶住各方面巨大压力诞生了,从此,中华民族走上希望的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赶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每一个胜利,每一项成就都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在这98年里,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英勇奋斗,艰苦奋战,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科技一项项创新,国力跃居世界前列,国际地位日渐提高,社会安宁和谐,人民生活幸福,中国呈现繁荣富强的局面。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取得的伟大成绩。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是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掌舵人,是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七月一日,在伟大母亲98岁生日之时,作为党的儿女、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不仅发自内心地赞美党、颂扬党、歌唱党,为党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同时,我们一定牢记党的使命,一定承担应承担的责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文法学院  王福琦)

旗帜·信仰

一把铁锤,一把镰刀交织一起,这个普普通通的图案,镶嵌在鲜红的旗帜上,它代表着我们国家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祖国最艰难、最黑暗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冲破重重阻力,于1921年7月1日在上海光荣诞生。从此,使旧中国焕发了新的生机。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正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在漫长的征途上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这面旗帜,并使它永不褪色。正是历史的车轮,推动我们向前驶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和伟大,让我们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灿烂曙光。

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母亲,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这三座大山,取得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使祖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发展成为如今繁荣昌盛的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母亲,带领我们走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母亲,用生命换来了现在和平安康的社会,建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而每个人的信仰是不同的。但是,信仰一个政党,加入一个先进的组织,这是人生最高尚的追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值得信仰是因为她有光辉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也是我们每位炎黄子孙的骄傲。

(金贸学院   烨)

商学院  

您是一把锋利的镰刀

斩断了人民的深重苦难

您是一把强劲的斧头

砸碎了旧中国三座大山


您像一股春风

吹进了人民的心田

您是冬日的阳光

给群众送来温暖


您在红色的七月诞生

您在潋滟的南湖立下誓言

您用双脚走出坚实的道路

您用双手打造了强大的赤县


红船精神代代传

文法学院  

九十八年前的今天

在浙江绍兴南湖湖面

一艘红船里发出铿锵宣言

要把旧中国面貌彻底改变


这宣言唤起民众千百万

这宣言排山倒海卷巨澜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

率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战


打垮了帝国主义反动派

建立了新中国红色政权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东方巨龙繁荣富强威力显


红船精神九十八年代代传

我辈青年不忘初心挑重担

刻苦读书勇做优秀接班人

筑梦追梦为党为国多贡献


光辉历程

文法学院  赵梦帆

泱泱华夏,巍巍中华

沧海桑田沉淀着你岁月的芳香

大浪淘沙铸就你坚不可摧的灵魂

你就是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饱受苦难历经创伤的祖国

如同沉睡的雄狮彷徨迷茫

在您的光辉下睁开惺忪双眼

向帝官封发出怒吼威震八方


秋收暴动的一杆杆长缨

八一起义的一声声枪响

井冈山的号角鼓动耳膜

万里长征战旗高高飘扬


中国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中国走出困境迎来希望

新时期,新时代,新征程

青年一代的我们再铸辉煌


我爱您  亲爱的党

文法学院  白淑杨

亲爱的党,我们拥有您,

就有了前进的方向;

亲爱的党,我们拥有您,

就有了奋斗的力量。


还在逐梦追梦的我们,

是伴随着国歌声成长;

正在开拓奋斗的我们,

“中国梦”在胸中激荡。


追随您的铿锵脚步,

我们感到无比骄傲;

坚定您的理想信念,

我们感到无上荣光。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