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与众不同的“奇导员” [第382期][2018-4-16]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关于大学,每个学生总有一个绕不开、抛不去的“梗”——辅导员。关于导员的记忆,相信很多人是灰色的:宿舍赖床被抓,教室环保扣分被罚,做错事被责怪……它发生在上一秒钟的偶遇,亦可能于下一秒的“来我办公室一趟”。

很幸运,关于我对导员的记忆,是彩色的。他的名字中有个“奇”,人也比较奇特,因此,我们就叫他“奇导员”。他个子不高,体型微胖,但十分精神,黄褐色的面容中透露着岁月积淀的沉稳,圆圆的眼睛中散发着坚毅。2015年,他受聘来升达报到,我们是他带的第一批学生。他总喜欢说:“我和你们是一届的,都在一起成长……”

听说,大学的导员应该是那种“高深莫测”的“世外高人”——极少抛头露面,想见一面不容易。可他……偏不!9月军训时的太阳丝毫不客气,照耀在每个汗流不止的脸上。而他一点也不惧怕阳光灼热,每天来“看望”我们数次。同学们都以为他只是因为刚开学才来的勤快,然而,军训过后,他依然保持着每天至少和我们见两次的频率,上午一次,下午一次,男生则更“幸运”,早晚还能遇到来检查寝室卫生的他,看见不合格的,还会亲自动手给我们做个示范。

路过办公室,透过虚掩的门看到他常是独自一人,甚至有时双休也会在办公室里办公。几个学期下来,他微胖的肚子也缩小了几圈,我想,班里提高的各项成绩是那瘦下来的体重变的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见得多了,竟日久生情了,和他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虽然关系好,但当我犯错误时,他却也从不留情面,收起平日和善的笑容,对我严厉地批评。一些同学不理解他,受到批评便心存怨恨。对于冥顽不灵的人,明明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还能落个“好人”当当,可他……偏不,看到自己的学生犯了错,就严厉批评,“好人”是给别人当的,即使有些学生骂,他也情愿做个“坏人”。

人人都想自由一些,心里又都明白“死于安乐”的道理,自由的生活固然一时舒服,但不受约束的人,只会走下坡路。偶尔也会羡慕“别人家的导员”,但是,有一个这样与众不同的“奇导员”,能够时时刻刻提点自己,在人生的路上给予指导,又有什么理由说不爱他呢!

(文法学院    张凯铃)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