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惜光阴 莫蹉跎 [第382期][2018-4-16]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当今时代,人们有诸多新的病症,如:社交恐惧症、选择困难症、懒癌……拖延症更是一种常见的现代病。

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效,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延迟的一种行为。拖延症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反观我们自身,是不是也习惯了拖延?周末的早上,7点的闹铃响起,会关掉继续睡,7点5分,闹铃再次响起,仍然关掉继续睡,不知不觉,到了9点才慢腾腾地起床。吃完中午饭,想起作业还没有写,却打算先吃点水果再说,吃完水果,又想玩几局游戏放松一下,不知不觉间,一个小时又过去了……拿着手机,内心忐忑不安,可就是不想写作业。晚上原本打算10点睡觉,又想在睡觉前看一集电视剧再说,看完之后,不由自主地打开微博,浏览着零碎的信息,直到深夜12点多才睡下。拖延症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存在于我们身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不得不承认,我也有拖延的坏毛病,要做的任务常常在日期快截止才完成,不会的东西也拖着不愿意学,等到最后不做不行时,才觉得时间流逝太快,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

一分一秒总是在不经意间流走,如同朱自清在《匆匆》中写道:“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时间的流逝总是不易被人察觉,对于患有拖延症的人来说,时间更是匆匆而过,难以挽留。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寸金难买寸光阴”,多少谚语揭示了时间之快,而我们时时刻刻面对着时间的流逝,不由地为之伤感叹息,当伤感叹息时,新来的时间又在我们的叹息中消失了。所以,为了不再让时间没有意义的消失,我们要把握当前的每一秒,能现在做的事就不要拖到下一秒,因为: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学通社    王晓娜)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