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母亲 [第382期][2018-4-16]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

——题记

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中。”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的心里。”眼泪混杂于水,好似无影无踪,却终究会滴进某些人的心里。

似乎从记忆有始起,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免不了母亲出于关心的唠叨,亦或是她会毫不留情地掀开你温暖的被窝,打断你美美的懒觉,也赶走了你的美梦。母亲仿佛操劳于你生命的每个角落,忙忙碌碌的身影下,捎带着打破你心中各种小算盘。

她穿梭在大街小巷,大声呼唤着你的名字,寻找着贪玩的你。在每次惰性席卷的时候,母亲总能适时地提点你。

当翻开旧日的照片,你会惊奇地发现,她也曾风姿绰约、穿着时髦,而如今,皱纹爬上她的眼角,整日围裙罩身;她曾笑眼含情,至真至纯,而如今油烟环绕,琐事缠身;她曾是终日嬉戏、在水一方的妙女,因母亲的身份,她才甘愿为了儿女终日平淡度日,逝去了少女的美丽。我们的年龄犹如一把刻刀,一点点沧桑着母亲的脸庞。

母爱如水,幼时的我觉得被母亲这汪水拥绕的透不过气来,直到我们逆流而上,与这水流渐行渐远,才学会珍惜。

有句话说:“我们总是把好脾气送给陌生人,却为身边人留下所有的糟糕和坏脾气。”只有最亲近的人才会把后背交托给你。而别人,不会也没有义务无限度地容忍你的糟糕和无理取闹。

时光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怎样对陌生人微笑,更要学会不要把坏脾气留给最亲近的人,这是一个渐渐学会爱与珍惜的过程。如果你曾伤害过最亲近的人,趁现在伸手抱抱他们吧,切莫任时光飘散,结果只会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望而亲不待”的遗憾。

(学通社    刘子涵)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