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读《偷影子的人》感想 [第382期][2018-4-16]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这是一部夹杂着淡淡忧伤却温暖人心的治愈系小说,由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创作。作者笔尖那缓缓道来又拉扯不断的爱,带给我丝丝缕缕的忧愁与感动。让我明白无论对人,还是对事,我们都应该真诚,以真诚的心迎接清晨的阳光,用善意的笑拥抱每个受伤的灵魂。

常被同学欺负的小男孩,却有超乎寻常的天赋。他可以和别人的影子交谈,由此知道别人深藏在心底的秘密。

小男孩偷走了好友吕克的影子,在和吕克的影子交谈后知道他渴望当一名医生,但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毕业后,只能做一个小小的面包师。小男孩说服了吕克的父亲,而当吕克真正当了一名医生,才发现其实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职业,果断回到面包店,重新当面包师傅。

一如吕克,原来生命真的可以在不经意间变完整。真正的爱表面上看起来可能并不光鲜,只有真正体会才知道是酸是甜。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我今晚没有留下来,我想我永远不会与母亲有此番深谈。与母亲一起离开阁楼后,我最后一次踱回天窗底下,默默感谢我的影子。”

克蕾儿是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个人物。她是一个又聋又哑的小女孩儿,因为主人公说她的笑声像大提琴一样,她就开始学习大提琴,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她最终成为了一名大提琴家。每次在布夏太太家中读完书,她都会给布夏太太看一张写有“谢谢先生”、“谢谢女士”的字条,在布夏的先生去世时,她会跨越300公里去参加葬礼。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关爱父母,关爱同学,关爱需要帮助的人,都是体会幸福的过程。小说中,马格对朋友的仁义,苏菲对小男孩儿的成全,克蕾儿对主人公的爱意,以及布夏太太对生活的态度,都带给我莫大的惊喜与温情。

(金贸学院    扶海燕)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