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湖光春色梦中牵 [第380期][2018-3-16]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很久没有认真的听一听湖水拍打水岸的声音了,在这午后温和的阳光下,和着风声,和着水声,和着初春飘扬的嫩柳,和着桥背映照的粼粼波光……

我侧坐在更生桥下,听着对岸施工工人们使用铁锹,碰撞石头发出与手臂振幅一样节奏的声响,我蹬着脚,低头捧着书,余光里看不到水泥,却看到水面,特别像坐在船上,水推着船,船载着我,还有些摇摇晃晃的,因为这满眼的春色让人沉醉了……就像是久别重逢的体验,轻松的难以忘怀。

想起了小时候,坐在教室里朗读的课文,记不起作者是谁,也记不起究竟是几年级读的,只记得我坐在窗边,读着读着眼睛就不住往窗外撇去。

忽然间,很多画面扑面而来,我嗅到了泥土和青草的气息。想像在悠闲的午后,我置身于大自然的房间里,在一个布置有阳台和偌大的院子的房子的书房里,门外是一片幽深的树林,一阵微风吹来,林间鸟叫声、虫鸣声,水流声不绝于耳。推门而入,院子两旁种满了花草,修剪的整整齐齐,拥挤而不失优雅,覆盖在阳光和阴影的交错之下,让人眼前一亮。

我捋了捋头发,以免挡住视线。

走进院子,踏上木质楼梯,穿过不长的走道,直走进来便是书房。房间收拾的干净利索,里面明亮宽敞,洒满了阳光,我坐在书桌旁,大口呼吸着新鲜自由的空气,悠闲自在。

抬头便是明亮的窗户,斜对着朝阳的方向,染亮了阳台上的盆栽。窗户旁的架子上挂着一个精致袖珍的鸟笼,一只珍珠雀在我写字的手上啄来啄去,痒痒的,心里美美的。我的嘴角缓缓上扬,是《珍珠鸟》。

它“银灰色的眼睑盖住眸子,小红脚刚好给胸脯上长长的绒毛盖住。我轻轻抬一抬肩,它没醒,睡得好熟!还咂咂嘴,难道在做梦?”

忽然间,又一缕风吹来,我抬了抬眼眶,眼前闪烁的,还是那在阳光下闪起微波的湖水。

(文法学院    徐亚新)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