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老树 [第380期][2018-3-16]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不知何时,门前的那棵树就老了,像母亲脸上渐长的皱纹,那葱翠的枝干一年比一年瘦小了,就像母亲那因操劳而渐渐弯下了的腰。那葱翠的树叶也一年比一年枯的早了,就像母亲那渐渐增多的白发,匆匆失去了光泽。

老树,你是否记得那个调皮的孩子?午后的阳光透过枝叶闪烁,你紧紧的拉着秋千,我轻轻地晃着,一旁的母亲,温柔的注视着。当年少不更事,曾给你留下伤痕,如同当年的青春叛逆,曾让母亲落下泪水。

老树,你是否会担心那个远行的少年?阳光透过枝叶,投射在地上,你留下落寞的光影。你孤独的立在那儿,像母亲一样,望着路口。长大后的我不再调皮,但却跟你有了隔阂,就像对待母亲,不再亲昵。我未曾看到你脱落的树皮,就像不曾注意母亲渐渐增多的白发。

老树,你终究还是老了,曾经荡秋千的少年,如今也长大了。想守护你,就像你守护我的小时候。从未想过你会失了茂盛的枝叶,失了光泽的枝干。从未想过有一天你会如此脆弱,无力为我再撑起一片天。岁月无情的在你身上雕刻,你却总是尽力撑起一片阴凉。老树啊,老树,你真是像极了母亲。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的四季,牵挂着我们在外的冷暖,母亲的年轮,记载着我们人生的轨迹。

老树,你终究是老了。曾经那么渴望长大,现在却希望时光慢一点,好让你慢一点变老。你撑起的阴凉成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后悔不曾多给你陪伴,后悔让你无尽的等待,后悔自己的不懂事,可时光不会倒流,只能留下我无尽的愧疚。时光如流水滚滚而逝,但愿我们在光阴的打磨下,真能坚守本心,留出时间去陪一陪老树,陪一陪母亲。

(文法学院    谢玉苗)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