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老友和书 [第376期][2017-12-16]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你是谁你就会遇见谁。”这句话有几层意思:一是人都是矛盾的,渴望被理解,又害怕被看穿;还有一层意思是,人总爱跟别人比较,看看有谁比自己好,又有谁比不上自己。而其实,为你的烦恼和忧伤垫底的,从来不是别人的不幸和痛苦,而是你自己的态度。因此,我认为,了解自己是一种幸运,对自己坦诚是一种勇气。

一天课余时间,我在校园的小路边散步,踩着落叶,踱来踱去,感到轻松而愉快。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我顺手接通,是一位老朋友打来的。我戴着耳机和他闲聊,从吃穿聊到住行,从苦乐聊到酸甜,从读书聊到理想,从以前聊到未来。我们还交流了读书体会,这样的话题则是一发而不可收……

是的,我们都喜爱读书,没有课时我就跑到图书馆泡上几个小时。伴着从保温杯中冒出的热气,悠然自得地享受着书中的美好。打开一本书,就像和一位名人对话。在村上春树的书中,虽然是在看先生谈自己跑步的事情,但汇集在脑海中的画面却是他整个人的形象——真实又伟大。他直言自己的善恶,直言自己与社会的不同,直言自己面临的困境。在这样坦诚的勇气面前,他的人格被映照得异常光彩,他的毅力、坚持与自律,有种令人折服的力量。

坐在阅览室,我又想起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这段诗句。实际上,这首诗是一首嘲诗,它的作者是罗伯特。有一天,罗伯特和他具有选择恐惧症的朋友在树林里散步,遇到了岔路口,他的朋友不知该走哪条路,于是罗伯特便写下这首诗,用来嘲笑他的朋友。而如今,这句话却总被用来表达我们的与众不同与敢于冒险精神。也许这正是因为人们的不同而产生了误会,也正是这些误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生动!

(管理学院    胥 濛)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