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我想做一棵树 [第375期][2017-12-1]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每当秋冬之交,寒风来袭,草木皆枯。那些看上去坚实粗壮的阔叶树木,都经不住严寒的考验,没过几天工夫,原来树上郁郁葱葱、浓密的树叶由绿变黄、由荣变枯,然后一片片、一片片地落下,投入到大地的怀抱。

这些天,我仔细观察着这样的一棵棵树木,它们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依然屹立在原地展现着原有的气魄,不怕孤寂,不舍昼夜,不回避现实,去迎接艰难困苦的考验,任冰霜侵蚀,任风欺雪压,在恶劣的严寒环境中,去孕育新的生机。

我敬佩树木坚毅的性格,我赞美树木不倒的品质。伫立在校园后山的一棵大树前,我久久地沉思着,触动了我的心灵。我在想,我们青年人应该向树木学习,学习树木的品格,学习树木的精神,这样才能在学业上取得进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因此,我想做一棵树。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愿生长在贫瘠的沙漠上。当狂风肆虐时,我愿意用我挺拔的身躯抵御侵袭;聆听西行的旅人在经过我的身边时说“有绿色就有希望”,永远激励人们奋进。我想,这大概就是身为一棵大树最有意义的生命价值吧!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愿生长在那丰收农田的田头路旁。庄稼成熟之际正值炎夏酷暑,金黄色的麦浪惹人欣喜,为了颗粒归仓的农民们洒下辛勤的汗水。当他们劳累之际,我愿意用我如伞的枝叶,为他们遮阳挡雨,让他们在闷热之中,感受些许清凉。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愿生长在那安静的校园,去做同学们的好朋友、好伙伴,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同学们度过丰富的大学生活,给他们带来新鲜空气,看他们唱歌跳舞,听他们倾诉衷肠,为他们取得成绩送去祝福,向他们克服困难鼓劲加油。

我愿做一棵“花香满枝”的树、一棵“硕果累累”的树、一棵“喜鹊枝头春意闹”的树、一棵“老树春深更著花”的树。

(学通社   张毅楠)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