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登安阳文峰塔 [第375期][2017-12-1]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今年的“双十一”,正好是个周末,我从学校返回家乡安阳,无心网上抢购,抽时间饶有兴趣地游览了家乡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名胜——文峰塔,让我非常兴奋,不仅登上塔顶一览了安阳城区的壮丽景色,还了解了历史知识,观赏了文物,真是大开眼界、大有收获。

这天,风和日丽,晴空万里,虽然已经立冬,但天气特别温暖,真是外出旅游的大好时节。上午9点多钟,我便乘车来到景区门前。近距离抬头仰望这座熟悉而又陌生的古塔:高大雄伟、雕梁画栋、蔚为壮观,令我惊叹不已!

文峰塔始建于952年的五代时期,位于安阳市古城内西北角,塔高七层38.65米,周长40米,塔体为八角形,砖木结构,琉璃瓦顶,下层塔身矗立于莲花座上。文峰塔具有上宽下窄的独特建筑风格,这一独特建造,不仅记载了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建筑的高超艺术,也成为国内外罕见的古塔建筑。

步入塔门,可以看到,塔内融入了“现代元素”,通道中安装了钢筋扶手,四肢“联动”尚能达顶。我拾级而上,塔的八面壁上分别饰有直棂窗,圆券门和佛教故事砖雕,门顶用砖雕刻了二龙戏珠。雕绘线条流畅,栩栩如生,具有极高的绘画艺术价值。每上一层,周围都有小圆窗方便眺望观赏。我来到塔体的最高层,从一个个窗口俯瞰安阳市区,一栋栋高大的建筑,一条条宽阔的马路,繁华的市场,川流不息的车辆,令我感慨万千,家乡安阳真是突飞猛进地在发展!

安阳文峰塔不仅代表了安阳的文风,同时,也是安阳人心目中不倒的象征。2001年,安阳文峰塔被评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文峰塔,维持安阳古城原貌,在旧城改造时,安阳市专门设计修建了文峰大道。如今,文峰塔已成为安阳的一个文化品牌和金色“名片”。

(学通社    艺术学院    苏家宝)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