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被骗之后 [第374期][2017-11-16]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敏华  摄影: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前几日,微信上盛极一时的刷单、代理的风气冷不丁地向我袭来。由于是熟人,再加上利欲熏心,我把身上仅存的300多块钱,拿了一多半交给了那个我所谓可信的人,可“现时报”来得是那样的突然且强烈,钱一出手,我即被骗得血本无归。

强烈的自尊心不容许我向任何人透露,兀自伤心啜泣,可我的小情绪又怎能瞒得过终日与我相处的人呢?她们纷纷安慰我,为我鸣不平,声声指责那些黑心骗子。此时,我如跳出深渊,原来身边还有温暖心灵的室友、朋友和亲人。他们在得知我身无余钱时,慷慨解囊,拿出钱来塞到我的手心里。这一瞬间,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里,他们用热情与善良温暖了我那颗饱受创伤的心。

这件事使我明白,我所被骗走的是钱财,是无知和愚蠢,而我从中也有收获,收获了经验,收获了教训。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而我得到的远远大于失去的,这是我一生的财富,值得我用心去铭记。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身边不乏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每当听说后,我们不免都同情受害、受伤者,痛恨害人者。今天,我提醒同学们、朋友们,多多地反省自己,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是经验太少?是观察力不强、轻信别人?是人云亦云,自己无主见?统统不重要,只有一点,你若做到将可避免祸害,那便是勿贪小便宜。若做不到,终将招惹祸端。

古人云:勿因小失大。看似贪得一时的蝇头之利,足以毁掉你的一切。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人生来终要面对是与非,只要我们在错误中反省,并加以改正,做一个严于律己、勿有贪念的人,将会使自己一生都受益;而一个处处揩油,唯利是图的人,终将处处碰壁,并会使自己身败名裂。

(学通社     外语学院    汤莹莹)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