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思“年”以庆“元” [第431期][2021-1-1]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0年就要过去了,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提前向大家说声:“新年快乐啊!”这一年你们过得如何?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不幸的开头。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我们的阵脚,作为“上学族”的我们,因疫情延迟开学,从此,几个月里每天网课相伴,那时,从不希望开学的我,竟开始期望学校的大门能尽快打开。2020年的前几个月是最难熬的,也是我感到时间过得最慢的时候。每天的新闻快讯是我们了解疫情的“窗口”,在家里好好呆着在那时也被称为是为祖国做贡献了。好在经过举国上下齐心协力的努力,疫情得到了控制,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生活也逐步恢复正轨。不知不觉,这一年即将过去,不得不感慨时间的无情,还没来得及回味,还没来得及与过去说再见,还没来得及筹划新的开始,时间就已经走到了前面。

“年”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从造字法分析的角度看,“年”属于形声字,甲骨文字形,上面是“禾”,下面是“人”,禾谷成熟,人在负禾,其本义是年成,五谷成熟,这是古人对“年”的理解。现在我们对于“年”的理解分为两种,一种是从神话传说角度,年兽又称“年”,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恶兽。相传古时候每到年末的午夜,年兽就会进攻村子,凡被年兽占领的村子都遭受到残酷的屠杀。后来,人们利用年兽的弱点,放炮竹(会吓坏年兽)、贴春联以驱赶年兽。第二种理解是把“年”当作总结过去、整装待发的过渡。临近年底,人们会对这一年进行总结,并计划好下一年的安排。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年”似乎与小时候大有不同。九十年代的年,“烟花炮竹齐上阵,除夕夜里声不停”,而现在,为了减少大气污染,国家实施了“禁燃令”,过年时各家各户也不再燃放烟花炮竹,“年”似乎因这种烟火味的缺失而变了味道,但同时过年的快乐也增加了新的内容,抢红包、发祝福视频,成了现在过年必不可少的乐趣。

明日复明日,时间一直向前走,我们也一直走在这条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路上。我想人们之所以要过年,是为了让一直忙碌在路上的我们,停下来休息,停下来思考,以便更好地前进。岁末将至,元旦在即,祝大家新年快乐!2020,实“鼠”不易,2021,“牛”转乾坤。对“年”有所思,对自己有所愿。庆新春,庆元旦,迎接更好的自己。

(文法学院  张永庆)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