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每个人都是宝藏 [第430期][2020-12-16]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小厨师拿了一块儿豆腐去问厨师长,说:“师傅,这块豆腐怎么做才能更值钱啊?”厨师长摸着他的头,笑着说:“像你,还没有入门,你可以把它和白菜一块儿炒,能卖七八块;像你师兄,可以把它做成麻婆豆腐,能卖一二十块;等刀功熟练,还可以做文思豆腐,一份可以卖到百十块。”所以说一块儿豆腐也是一个宝藏,它的价值是不确定的,得看到底能挖掘到何种程度。

其实人也是一样,应该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自信前行,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实践,去探索自我能力的大小,去发现优势,最终在自己的位置上充分发挥天分和潜力,活出精彩人生。一块儿豆腐,之所以价值不同,是因为对它本身的“加工过程”不同,为何文思豆腐的价格高,是因为它“挨的刀”多。这与人对待自己的态度是一样的,只有勇敢地付出,才会有非凡的价值。如果惧怕艰苦的生活、不见结果的付出,逃避失败、逃避挫折、逃避困难,不接受新观念,闭门造车,固步自封,原地踏步,即便很多年过去了,“豆腐”还是原来的“豆腐”,而人还是原来的人。

一生匆匆而过,身边之人皆是过客,只有自己才能陪伴自己一生。也许你未曾发现自己的光芒万丈,可光芒确实存在每个人的身上,你的闪光点亦存在他人的眼里。我们的地位可能很卑微,我们的身份可能很渺小,但这些丝毫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要。就像毕淑敏《我很重要》中说的一句话: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

请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宝藏,在发现自己的价值后,接纳自己,鼓励自己,承认并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认真对待生活,你会发现,每天阳光都在努力照亮世界,每晚月光都将温柔洒满人间。而你,生活在这样的温暖中,亦是宝藏。

(文法学院   项灿灿)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