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圆光含万象 碎影入闲流 [429期][2020-12-1]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论王维山水田园诗的“光”之美(一)

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   陈 强

唐代大诗人、画家王维(公元701—761年)在他的山水田园诗里,非常注重大自然中不同时段、不同视角、不同种类的光线。他运用明暗对比、光影互动、光色交织、冷暖反差的多重手法,描绘了千变万化的日光、月光、天光、水光,构成了笔下山光云影、溪闪林明、日暗月朗、湖白潮青的意境,给人以生动美感,为诗意表达和情感抒发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

光,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艺术之源。无论是在摄影、绘画还是在诗文中、舞台上,光线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光可以照明、塑形、增色、添彩、造境、达情。身为画家的王维,深谙“光义”“光理”“光感”“光法”,在大量的山水田园诗中,他以儒佛之心、诗画之手、点睛之笔、神来之光,描绘出草色摇霞、白水明田、秋山余照、青林明灭、月迥星藏、圆光万象的迷人景色,给人留下难忘美感和无穷况味。

王维描写的光,有日光、月光、星光、天光、水光、雪光、火光、灯光等。

写日光,他比较喜欢写黄昏时的光线,常用“落日”“落晖”“日暮”“斜阳”“斜日”“余照”“余晖”等字眼。

如:“落日山水好,漾舟信归风”(《蓝田山石门精舍》)、“落日鸟边下,秋原人外闲”(《登裴秀才迪小台》)、“荒城临古渡,落日满秋山”(《归嵩山作》)、“青山万井外,落日五陵西”(《青龙寺昙璧上人兄院集》)、“高城眺落日,极浦映苍山”(《登河北城楼作》)等。再如《欹湖》中的“吹箫临极浦,日暮送夫君”、《山居即事》里的“寂寞掩柴扉,苍茫对落晖”。还有“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渭川田家》)、“残雨斜日照,夕岚飞鸟还”(《崔濮阳兄季重前山兴(山西去亦对维门)》)、“秋山敛馀照,飞鸟逐前侣”(《木兰柴》)、“洞门高阁霭馀辉,桃李阴阴柳絮飞”(《酬郭给事》)等。

写月光,王维喜欢写明月。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陇头明月迥临关,陇上行人夜吹笛”(《陇头吟》)、“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竹里馆》)、 “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桃源行》)、“涧芳袭人衣,山月映石壁”(《蓝田山石门精舍》)。

王维直接写星光的诗句不多。但也有“皎洁明星高,苍茫远天曙”(《早朝》)和“光连虚象白,气与风露寒”《东溪玩月》等。写雪光,有“行人返深巷,积雪带余晖”(《喜祖三至留宿》)、“薄霜澄夜月,残雪带春风”(《河南严尹弟见宿弊庐访别人赋十韵》)等诗句。写火光,如“古壁苍苔黑,寒山远烧红”(《河南严尹弟见宿弊庐访别人赋十韵》)。

日月星辰都会放射出光芒,而广义的天光也不时出现在王维的诗句中,成为更加空明、诗意的写照。如:“寥廓凉天净,晶明白日秋。圆光含万象,碎影入闲流”(《赋得秋日悬清光》)、“阴尽小苑城,微明渭川树”(《丁寓田家有赠》)。

从物理学属性来说,光的本质是一种处于特定频段的光子流。光可以在真空、空气、水等透明的介质中传播。光遇到水面、玻璃以及其他光洁物体的表面都会发生反射。作为画家,王维在感知和描绘水光时,不时有真切、独到的神来之笔,如:“日隐桑柘外,河明闾井间”(《淇上即事田园》)、“登高万井出,眺迥二流明”(《晓行巴峡》)。有人做过统计,王维诗在描绘自然意象时,写的最多的是“水”,使用次数有297次之多,比排在第二位的“山”(192次)多用了百余次,可见他对水的偏爱。水作为重要的反光源之一,它的动静缓急、明暗闪烁也构成了诗中的“光境”。

(待续)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