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不忘“粒粒皆辛苦” [第425期][2020-10-1]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鲁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背诵李绅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及长,又熟知朱熹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曾经吃不饱肚子的年代,对这两句话还是体会深刻的,人人都在自觉践行。如今,经济繁荣,供应充足,各种食品应有尽有,想吃啥就有啥,这两段先贤的名言就被人们渐渐淡忘了,餐饮浪费成了很普遍的现象。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消费者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实在令人痛心。毋庸讳言,我们升达餐厅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也有些同学对这种舌尖上的浪费现象熟视无睹,习以为常。还有同学说,这些年我们富了,兜里有的是钱,多进口点粮食不就万事大吉了?可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波诡云谲,正常情况下固然能从国际市场买到粮食,如果粮食出口国也遇到灾荒,或者遇到冲突或战争等意外情况,人家不卖给你怎么办?芯片不就是个典型教训吗?如果粮食的主动权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早晚要受制于人,出大问题。

民以食为天。中国有14亿人口,每人节约1斤粮食,就是14亿斤,如果全国人民人人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远离大吃大喝陋习,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就能在粮食问题上更主动,更有回旋余地,可以弹满粮足地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迅跑。

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詹姆斯·莫里斯披露,全世界有8.5亿人处于饥饿或营养不良的状态,平均每天有1.8万名儿童死于饥饿和营养不良,全球饥饿人口的绝对数量正以大约每年500万的速度上升,饥饿问题已成为联合国亟待解决的任务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主动节约粮食,减少进口,也是对解决世界饥饿问题的支持和贡献。

同学们,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人人有责,从我做起。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