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今晚一定早点睡 [第424期][2020-9-16]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文法学院   毛梦娇

“今晚我一定早点睡。”我们总是在心里暗下决心,然后拿起手机,上床,又一次没有意外地继续熬夜。

深夜时分,我们被热播剧中的男女主角互动甜到,在被窝里偷笑;我们跟好友在社交软件上谈天说地不吐不快;我们打赢了一局游戏为自己喝彩自我崇拜……我们频繁地打着哈欠,却仍然秉持着“月亮不睡我不睡”的原则,相信“一直熬夜一直爽”的理论,成为当代熬夜天团的一份子。

可长时间的熬夜带来的是什么?增大肥胖的风险、免疫力下降、血细胞减少、反应时间加长、反应正确性下降、肌肉酸痛、生长抑制……在这些量变没有过渡到质变的时候,我们总是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中国睡眠医学协会调查显示:90%的年轻人猝死、脑溢血和心肌梗塞都与熬夜有关,而超过70%的年轻人有熬夜习惯。

2019年2月,浙江有一位27岁的二胎妈妈,因为熬夜猝死在被窝里。婆婆去叫她吃饭时发现她已经去世,手机屏幕还滞留在淘宝页面。现如今时不时就会有熬夜猝死的新闻出现,但是却很少能震慑住人们熬夜的心。熬夜似乎已经成了年轻人的一种习惯,但它的危害从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你是为了娱乐而熬夜,请尽早放下手机,关上电脑,按时休息;如果你是为了工作、学习熬夜,请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尽量避免熬夜。人间值得,生命值得。

早睡大有裨益,如可提高记忆力,帮助你很好地理清思维,令思路更加清晰,提高学习效率;免受疾病困扰,让你的血压保持在正常水平;有助于提高新陈代谢、减轻压力等等。在睡前不要过于兴奋,不要饮用刺激性饮料或吃食物,不要看惊险电视、小说等。也忌在临睡前做激烈运动,因为这些行为都会刺激神经,使大脑皮层兴奋而久久不能入睡。保持健康最基本的方式,就是不熬夜。

愿今晚的你,可以心无旁骛躺在被窝里,满天的星星会守护你,长夜无梦,睡一个久违的好觉,我也祝愿你每一晚都晚安!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