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杜富国的“小目标” [第424期][2020-9-16]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鲁民

近日,央视主播海霞在新闻联播节目里说:扫雷英雄杜富国负伤至今一年多以来,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欣慰,很多方面也让人敬佩。虽然双目失明、双手截肢,但为了能独立生活,杜富国心中立下了很多小目标,如今一个个都完成了。比如他已学会独立穿衣、洗漱、吃饭,还能把被子叠成标志性的“豆腐块”。

杜富国的“小目标”,对于常人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受过重伤行动极为不便的杜富国来说,这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都是极其艰难的挑战,都是无数次的练习,无数次的失败。但他硬是靠着军人特有的勇气和毅力,不放弃,不言败,终于一一拿下了这些小目标。我们应该为他点赞,学习他的不屈精神。杜富国的“小目标”启示我们,现实生活中,不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单位一个国家,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制定目标。有了目标,就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正确地向着目标前进;反之,就会事倍功半,浪费时间和精力。

人贵有志,志向就是奋斗目标。但目标必须有科学务实态度,像杜富国那样,先从相对简单易行的“小目标”做起,循序渐进,不断提升。这些原本不起眼的“小目标”,如果一个个都按计划实现了,就是通向大目标的铺路石,会一步步把我们引向事业高峰,实现人生辉煌。

刘翔在自传中谈到自己的成功诀窍时说:“我心里始终为自己制定一个超赶目标,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往前超越。”十几岁刚入队时,他的“小目标”是超赶师兄;接着,他的下一个“小目标”是超越称霸亚洲6年的陈雁浩;之后,他的目标就是超过世界顶尖高手阿兰·约翰逊……就这样,在实现了一个个“小目标”后,刘翔终于成了世界110米栏霸主。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