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童年趣事 [第423期][2020-7-1]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北流活活

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快乐的,即便是在物质和文化都异常匮乏的年代,也有说不完的童年趣事。

记不清这是哪一年的事了,大致是上小学了吧,时间应该在深秋或者冬季。我们几个小伙伴拿着夹弓子(这是老家的叫法,就是用来捉老鼠的铁制工具,好像有的地方把它叫作铁猫)来到生产队的饲养院内,准备夹麻雀。那个年代,贫穷农村的孩子远不像今天城里的孩子,有这么多可以玩的玩具,有这么多可以玩的场所、可以玩的活动,当然还有这么多要上的学习辅导班。那时的孩子不上学的时候就是尽情地玩、尽情地疯,用夹弓夹个麻雀、用筛子扣个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我们在饲养院里精心挑选了一块认为麻雀一定会来觅食的地方,然后趴在地上,学着电影《地雷战》里民兵埋地雷的样子,小心翼翼地把夹弓伪装起来,只让诱鸟的食物露在外面。当然,为了防止万一夹住一只大鸟,重量有限的夹弓被鸟飞逃时带走,夹弓都要拴上一截小绳,绳子的另一头拴上一块有一定份量的砖块什么的。埋完我们的“地雷”后,我们得找一个地方躲藏起来,得让麻雀看不到我们,让麻雀认为这个地方是安全的。因为那个年代,人与鸟的关系远没有今天这么友好,人见到鸟就像见到了美味,而鸟见到人就像见到了“凶神恶煞”,离得很远就急匆匆飞走了。

恰巧,不远处有一间屋子,其实原本是个过道。过道外面是生产队的打谷场,因为这个时节打谷场是闲置无用的,过道就封成了简易的屋子,里面几乎装满了晒干了的花生秧——这可是上等的饲料。我们几个爬了进去,这真是个又软和、又暖和,还散发着缕缕清香的好地方啊!更惊喜的是花生秧上还有些没被收走的“漏网分子”。在那个年代,得到一颗花生远比今天得到一块巧克力的幸福快乐指数高!就这样,我们闻着花生秧特有的清香,快乐地淘起宝来,竟把捉鸟的事忘到九霄云外了。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突然听到外面“叭”的一声,我们先是一愣,随即就兴奋地欢呼起来:“夹住了!夹住了!”急切地向外一望,发现确实是夹住了。不过夹住的不是麻雀,不是鸽子斑鸠,也不是生产队猪圈里跑出来的猪,而是我们本家的大爷——生产队的饲养员。

大爷是个退伍复员的老兵。头皮上有道挺长的疤,据说是与小鬼子拼刺刀时留下的,后来又参加了淮海战役,还渡了江,没有什么文化,建国后复员回来又当起了社员。刚复员时他应该是有军装的,但是等我们长到记事时军衣不见了,只剩下一双翻毛皮鞋,一到天冷大爷就穿上它。这在当时,可能是全村唯一的一双皮鞋,尽管旧,但是穿着它总感觉牛哄哄的。

这天,饲养院里的一头小牛犊跑了出来。虽说饲养院也有土墙,但是有些地方成了残垣断壁,小牛犊一旦成功“越狱”,外面就是广袤的田野。它若跑到这广阔的天地里大有作为一番,糟蹋庄稼不说,把它追回来可得费点劲。此时,大爷正穿着他那双心爱的军用皮鞋,精力高度集中地与另一名饲养员对小牛形成半包围态势,在不停地左右运动中向牛圈里轰小牛。

谁曾想到这双蹚过无数战场的军鞋今天会蹚上我们的“地雷”?这冷不丁“叭”的一声被狠“咬”一口,着实把大爷吓得不轻,他歘的一下蹦了起来。这一蹦不打紧,那块拴夹弓的砖头被直接扯飞起来,不歪不斜正击中了大爷的腿。当这瞬间发生的接连两次重创被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后,大爷不由得火冒三丈,胡子都气歪了。当他看到从过道屋里探出的一个个再熟悉不过的小脑袋后,直接就骂了起来。

我们自知这次罪过不小,不但破坏了生产队的饲料、偷吃生产队的花生,还用“武器”夹住了枪林弹雨里滚打出来的老兵,别说挨骂,就是挨顿打看来也在劫难逃。我们一个个战战兢兢地站在地上,等待发落。哪知大爷高声训斥道:“还愣着干什么?还不快来轰牛!”轰牛?这不等于“特赦”了我们吗?我们一听立马来了斗志,惶恐瞬间化作抖擞的精神。可得好好表现啊,这可是戴罪立功的机会呀。在我们这些如从天降、生龙活虎的“援军”面前,小牛也自知插翅难逃,只得认输服软乖乖地回到牛圈,我们也用出色的表现顺利从饲养院里逃跑了。

回故乡(一首)

莫叹故园芜已平,

且看冬麦染霜青。

但能父老喜安乐,

游子梦中觅旧行。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