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达园鸟趣 [第422期][2020-6-16]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北流活活

我曾目睹过一桩升达校园湖上发生的鸟际大战。事过多年,仍历历在目,趣意盎然。

那年,校园湖里的一只野鸭孵出了十来只小鸭。毛绒绒的鸭宝宝憨态可掬,十分可爱。每天,它们或排作整齐的队列,跟在鸭妈妈的身后东张西望地游弋巡逻,或三三两两散落在鸭妈妈周围追逐戏水,引得不少师生驻足观看。翠柳依依、湖光楼影的水面,俨然是一幅天伦其乐融融图。

一天,鸭妈妈和孩子们正悠然自得地划水,突然间鸭妈妈惊恐地“嘎嘎”猛叫两声,同时迅速张开双翼,鸭宝宝像是听到了紧急集合令,疾速游向妈妈,躲入翼下。神态紧张的鸭妈妈,盯着上空不停振翅,大有一飞冲天之势。我往上空望去,原来是飞来了一只鸟,蓝灰色,双翅窄长,体大似鸥,喙端具钩,目光凶狠,紧盯鸭宝宝盘旋不去。看来来者不善,似有捉只鸭宝宝回去“下酒“之意。

正当鸭鸥(不知入侵者是何种鸟类,之前也未见过,权作是贼鸥吧)大战一触即发之际,湖边翠柳枝间猛然杀出三只黑色的卷尾——一种形似燕子的小鸟,径直扑向入侵者。面对体型比自己大得多的入侵者,三只卷尾表现得不仅异常勇敢,而且还有极高的“协同作战”素养:一只攻其腹,一只啄其背,一只击其尾,上下翻飞,灵活机动,紧追不放,使入侵者手忙脚乱,应接不暇。

有道是双拳难敌四手,好汉架不住人多,何况人家卷尾进行的是反侵略、保家园的“正义战争”,是见义勇为的“志愿军”行为。再加上鸭妈妈这个“两栖兵种”在下面不停地高声呐喊,随时准备斜刺里杀出投入战斗,入侵者不一会儿就败阵逃走了。大概入侵者也不曾想到,半路上会杀出这么三只多管闲事且惹不起的“程咬金”,“下酒菜”没弄到,还被三个“小朋友”揍得丢毛落羽、鼻青脸肿,狼狈之极,实在是很没面子,估计回去得生几天的闷气。

战斗结束,湖面平静,涟漪轻荡,仍旧是一幅莺歌燕舞其乐融融图。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