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一样的离校 别样的情怀 —— 我校2020届毕业生返校第一天侧记 [第421期][2020-6-1]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今天是5月30日,是我校2020届毕业生返校的第一天。按照学校安排,今天第一批返校的是文法学院和体育学院的学生。今天是个好日子,天气不错,最高气温在摄氏32度左右,习习晨风伴着和煦的阳光,一霎时给人们心中增添了许多快意。为了做好这次毕业生返校工作,学校在近一个时期,曾先后召开14次会议专题研究返校复学工作,组织5次调研和返校复学演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董事会及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根据上级和属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和返校复学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九个到位”,第一时间购置了医用口罩、消毒液、洗手液、医用酒精、测温设备等防疫物品,设置了隔离区,在校门、教室楼、宿舍楼、餐厅等场馆,安装了各类防疫设施:测温安检门、热成像半球测温仪、热成像红外测温仪、电动喷雾器、移动紫外线消毒灯、感应洗手水龙头等。学校还在校门外为前来送学生的家长们准备了接待休息点,提供饮水、点餐、停车等服务,各项准备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升达大道两旁,早几天就挂满了彩旗和标语,在等待着学子们的归来。接待工作中最辛苦的要数学校保卫科的工作人员了,他们早上5点全班人马就到岗了,有做教工进校登记的、测体温的,有专门负责接待学生的,等等。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校门口还有一支“先行军”,是由教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等待着学生们的到来。

早上6时整,文法学院院长段丰乐、党总支书记杨明志、教学秘书李南方、行政秘书郑玲玲和学院的几位工作人员已在校门口等候了。据段院长介绍,今年文法学院的毕业生共计377人,今天有369名学生按计划返校,还有几名学生将会在明天返校办理手续。

6点40分,来自周口的于雪婷和家住郑州的程莹就来到了学校,她们均是文法学院的毕业生。一进学校大门,看到在此等候的老师和学院领导,于雪婷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她说:一进校门就感到异常亲切,这几个月在家里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学校,想念着和老师、同学们见面……今天终于回来了,终于见到了母校和老师们、同学们,但一想到又要马上同大家离别,很想大哭一场。于雪婷这番话,把在场的所有人都说哭了。杨明志书记一边用手抹泪一边说:恰遇今年这个特殊情况,以这样的形式送走朝夕相处四年的学生,他感觉心里十分愧疚和不舍。一是不能和学生们一起举行毕业典礼,合影留念;再者还有很多嘱咐的话未来得及和学生们话别,还有好多服务学生的工作没来得及做呢,就这么离别,实在是心有不甘。

接着,来自安阳的张继彤、濮阳的乔苗苗、信阳的谢静等一大波同学到校了。他们有的是赶早来的,有的是父母开车送来的,也有的头天住到郑州亲戚家今一早来校的。来自信阳的魏文露说,她昨晚激动得一直睡不着,和父母早上4点就起床开车向学校赶来,太想念学校了。为了和同学们留影,文法学院田妍妍老师还特意买了几束鲜花。

在体育馆大厅里,体育学院院长张王利、党总支书记韩炎涛、教学秘书张振中、行政秘书高建涛和一帮老师们正忙得不亦乐乎。张王利院长说,今天计划有57名学生返校。他还透露了一个喜讯:截止到今天,体育学院已有3名同学接到了考研录取通知书。

体育学院大厅里,有两名特殊的志愿者,谢婷婷和郭飘飘,她们既是毕业生又是志愿者。韩炎涛书记介绍说,这两个学生都是党员、班干部,今天一大早办完手续后就开始帮同学们打理各种事务。谢婷婷已考上河南大学研究生,郭飘飘已报名参加了滑县的中学教师招聘。

在手续办理现场,还有一批默默忙碌的工作者:学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了不让学生们多跑路、便于还书,在各个报到处都设置了工作点,可谓一站式服务。很多同学表示,他们会怀念母校的,将来在新的人生征程上,一定努力工作,为母校争光,也一定会常“回家”看看。

在这次的毕业生返校工作中,处处都体现出了学校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了回家的感觉。在一天的忙碌工作中,学校领导们到校门口慰问师生,欢迎同学们“回家”,深入到各重点场所,强调返校工作中的关键点和风险点,关心学生实时返校情况。

(宣传部    军)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