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请您保持距离 [第420期][2020-5-16]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鲁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许多公众场合都贴出“请保持距离”告示。有的地方还出动无人机,一看到有人扎堆聚集,就大声警告驱散。因为,医学专家一致认为: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离,是防止病毒感染的三大法宝。

也有人不信邪,我就是要亲密接触,就是要扎堆凑热闹,就是要与人零距离,哪儿人多我就往哪儿去。遇到这种较劲冒傻气的“杠头”,谁也没办法,只有让病毒去教育他。许多病例已证明,不保持距离就是自投罗网。最夸张的是,有一例病患,仅与感染者打一个照面,擦肩而过,就被感染了。据报道,英国首相染病原因,就是因其没有保持距离,甚至还和患者握手。病毒可不管你是王公贵族还是贩夫走卒,谁粘上谁倒霉。如果说,“普世”在别的地方可能是迂阔空话,在这里倒是不打折扣地落实了。

保持距离,固然是时下防疫驱毒的现实要求,其实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即便没有病毒肆虐,我们也应在公众场合适当保持距离。银行取钱,商场购物,车站买票,机关办事,食堂吃饭,举凡要排队的地方,都应有条不紊,疏密有度。

有一个著名美学原理叫“距离产生美”。挂在罗浮宫里的蒙娜丽莎画像,两三米外看起来妙不可言,可你要贴近来看,就是一堆麻点和五颜六色的油彩。泰山天下雄,那气势也要从远处来看,真进了山中,那石那树那峰那云,和别的山也没啥两样。埃菲尔铁塔远看蔚为壮观,可走近了看,不过是一堆锈迹斑斑的钢条加铆钉。与人交往也是如此,保持适当距离,会欣赏到对方的种种优点,走得太近,则会发现一堆毛病,一无是处。“仆人眼里无伟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因而,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才能巩固友谊。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朋友之间,如果不分你我,无话不谈,这种友谊看似亲密,其实很脆弱,早晚会出问题。一旦遇到大风大浪,把你卖掉的可能就是这种亲密无间的朋友,因为他知根知底,有证据啊。古时出卖苏轼,现代出卖胡风,还有告密高潮那几年,大都是那些亲密朋友所为。反倒是一些始终保持不远不近关系的朋友,能不离不弃,友谊长远。还有那些好到穿一条裤子都嫌宽的“闺蜜”,最后物极必反,关系破裂,反目为仇的,也不在少数。

保持距离,也是保护身家性命的自保之道。江湖险恶,社会复杂,为了明哲保身,不仅交友要慎重,依附更须谨慎。特别是和那些炙手可热的权贵,气焰熏天的显要们,一定要保持适当距离,跟的太紧固然可能分得若干好处,可一旦树倒猢狲散,弄不好就会惹祸上身。列子就明白这个道理,虽然他穷到吃了上顿没下顿,还是谢绝了权臣子阳为拉拢他而馈赠的粮食,刻意与他保持距离。后来子阳突然垮台,与他关系密切者都受到牵连,列子一家幸免于难。反之,“性轻躁,趋世利”的潘安,极力攀附朝中权贵贾谧,加入其“二十四友”,过从甚密,母亲劝他保持距离,不听。后发生“八王之乱”,贾谧落败被杀,潘安也被当成死党诛灭三族,令人扼腕叹息。

另外,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隐秘空间,谁都有不想让人知道的大事小情,谁也不愿让自己的隐私被他人偷窥,那就要适当与人保持距离,远近适度。偏偏有些人,不管熟悉与否,一见面就喜欢打听人家家事隐私,翻箱倒柜,看似热情亲密,其实最让人讨厌。遗憾的是,这种人却到处都是,乐此不疲,兴致大得很,就如同驱之不去的苍蝇。

疫情早晚会过去,但愿我们保持在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人与人保持适当距离,这样对你对他人都好,也是文明人的必要素质。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