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第416期][2020-1-1]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商学院   徐蒙遥

读过不少的小说,有很多引人入胜的,也有很多令我感同身受的,却很少能有一本像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那般如此深入我心的。看那个平凡世界里的故事,明明是很多年前的人和事,却好像总觉得他们就生活在我的眼前,离我很近很近。

故事是围绕一种奋斗精神展开的,老一辈的人们辛勤耕耘却无法改变贫穷的生活,代表了那个年代的生活境况。他们在经历了感情的发生与磨灭、亲友的生死与关爱,历尽人生的坎坷和磨难之后,依然不放弃追逐自己的梦想。

作为书内两条爱情主线的主人公,哥哥孙少安和弟弟孙少平区分了两代年轻人的选择和际遇。或许,在物质上,我们比孙少平富有,但是在精神上,我们却比他贫穷得多。在他们的感情历程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个字:重生。时代的变革给了年轻人一个重新认识世界的机会。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路遥的文字,对他的作品的领悟也很有限,但是我很感激他们这一辈在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作家,他们执着于对土地的热情,他们青春的勇气给我的触动是非常大的。生活在现代物质丰富和精神压力并存的社会,我们需要他们的点拨。这是我们前辈人的力量,我们前辈人的旗帜,在他们的青春岁月里,冲劲儿远比我们大得多。

茫茫天地,芸芸众生,平凡的人,平凡的世界。

人人生而平凡,但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平凡而精彩的世界。每一个平凡人的背后都有着无声胜有声的一生。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