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一人灭一国,一骑可当千 [第413期][2019-11-16]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 管理学院学生   张 硕

王玄策,唐朝人。生卒年月不详,河南洛阳人,曾被朝廷任命为外史。贞观21年,唐太宗任命王玄策、蒋师仁等一行30人出使西域。此行有三个目的,一是出使印度,二是拜会吐蕃王,三是看望文成公主,但此时印度正在发生政变,就这样,王玄策等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出使了。

篡位的印度新王阿罗顺那听说大唐使节要入境,怕事情败露,便偷偷派出了2000左右人马伏击。三十难敌两千,厮杀过后,王玄策等人被擒。后来,王玄策、蒋师仁寻机逃出后策马北上,一路奔跑来到了尼泊尔。在尼泊尔,王玄策等得到尼泊尔王、吐蕃王松赞干布赞助的10000人马。王玄策在罗城外用“火牛阵”击溃印度数万象军。阿罗顺那大惊,守城不出。王玄策又拿出唐军的攻城手段——云梯、抛石车、火攻等,攻破城池后直扑印度。阿罗顺那惊慌失措,王玄策斩杀兵卒3000余人,落水溺毙和被俘者20000余人,阿罗顺那只得逃回印度。后来印度忙送牛马万头,财宝若干,向唐师谢罪,表示臣服大唐帝国,王玄策方才罢兵回朝,同时将阿罗顺那押回长安。唐太宗心中大喜,下诏封赏其为朝散大夫。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