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忆往昔 [第396期][2018-12-16]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流光容易把人抛。细数指间流沙,回眸心路历程,往事摇曳随风而起,一幕幕都清晰无比,像一只宛转悠扬的竖笛,奏出内心悲欢离合的乐曲,余音袅袅,萦绕耳畔。

周末回家,漫步就读过的高中校园中,初冬的落叶覆满马路,尽管凛冽的寒风扑面而来,但这里仍使我感到亲切、温馨。校园依旧是充满诗书气息的知识天地,是昔日承载我们三年成长的地方。身边一路相随的同窗已各奔东西,往昔授业解惑的恩师之语又能唤起,一直珍藏于心中,不时回味。那些年,为高考而不断刷题的拼搏与上课坚持不分心、不打盹的画面,历历在目,经久不散。是往事,却也是生命深处无法撼动的弦。那些年,春季一路同行远游的欢喜,炎夏一起吐槽酷暑的烦躁,秋天一起跑操的爽快,冬日一起共沐暖阳的笑颜,是一曲悦耳的主旋律,温暖了青涩的高中时光。

岁月不经意间悄悄溜走,夜空中的皎月或繁星仿佛让我看到幼年时蹒跚学步的自己和舐犊情深的父母。父书空满筐,母线萦我襦。林徽因先生曾对长子梁从诫寄托了新生喜悦之情:“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那人间四月天。”于父母而言,我们都是他们的人间四月天。父亲是行走的座右铭,有错绝不姑息,无错言语鼓励,严肃的眼神掩盖不了爱的真情。母亲是温柔的清泉,慢慢浇灌,滋润心田,陪伴我从幼苗到良木。那些年,棍棒巴掌下决堤的泪水,其乐融融的欢声笑语,滚滚雷声下温暖的怀抱,生病时苍白担忧的面孔……是人生最美的画卷,世间良辰美景皆比之不如。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是毛泽东先生对昔日心怀天下苍生的追忆;“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是词人辛弃疾的忧国忧民、怀古忆昔。而我,仿若无际江水中的一叶扁舟,心中无限漫忆着那些年的悲欢离合。

(文法学院   王雪英)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